中务省

日本律令制所设的八省之一
(重定向自中務大輔

中务省是日本依照律令制所设置的八省之一,长官为相当正四位上中务卿(唐名:中书令门下侍中等),唐名中书省、紫微省、殿中省、凤阁,该部门的职务是负责辅佐天皇、发布诏敕与叙位等等一切和朝廷相关职务,为八省之中最为重要的省。“中”即为禁中之意。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中務省
假名なかつかさしょう
平文式罗马字Nakatsukasasyō

简介 编辑

中务省(ナカノマツリゴトノツカサ)是负责辅佐天皇、发布诏敕叙位等等一切和朝廷相关职务,为八省之中最为重要的省。一说在大宝律令以前与宫内省一同位居六省之上。

因此该机关的长官——中务卿(正四位上)自平安时代以来便从四品以上的亲王之中任命,如果出缺时没有适当的亲王可出任的话就任其出缺。

此外该机关负责从诏敕的施行到后宫女官的人事等朝廷的事务,置有(すけ)、(じょう)、(さかん)等四等官(与其他八省的相较之下,其官位相当在制定上较为高阶。),以及作为天皇近侍的侍从,负责宫中警备、杂役以及行幸时之警备工作的内舍人诏敕宣命及制作位记内记,此外还有负责大藏省内藏寮(くらりょう)等的出纳事宜的监物,负责驿铃传符之出纳的主铃典钥中务省品官(ほんかん)。此外,担任天皇侧近的侍从及负责天皇警备的内舍人有带剑之义务。

该省的属官之官司在令制里从163整并为1职6寮。

大辅以下之官员 编辑

该省在大辅以下的官员如下:

注:大辅与少辅之后也有设置权官

中务省属官的官厅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