蟠桃(学名:Prunus persica f. compressa 或 Prunus persica var. platycarpa,英语:Saturn Peach或 doughnut peach or flat peach),又称盘桃扁桃,是的一个变种,形状扁平。在神话中西王母(王母娘娘)在瑶池设的品尝蟠桃的宴会;《西游记》第五回:“一朝,王母娘娘设宴,大开宝阁,瑶池中做‘蟠桃盛会’。”[1]

蟠桃
蟠桃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蔷薇目 Rosales
科: 蔷薇科 Rosaceae
属: 李属 Prunus
亚属:
种:
P. persica
变种:
蟠桃 P. p. var. 蟠桃'''
三名法
Prunus persica var. 蟠桃
(Mill.) D. A. Webb

王母娘娘的蟠桃是神仙延年益寿、保命延生的长生不老之源。《西游记》第五回记载:

大圣看玩多时,问土地道:“此树有多少株数?”
土地道:“有三千六百株:前面一千二百株,花微果小,三千年一熟,人吃了成仙了道,体健身轻;中间一千二百株,层花甘实,六千年一熟,人吃了霞举飞升,长生不老;后面一千二百株,紫纹缃核,九千年一熟,人吃了与天地齐寿,日月同庚。”

由于蟠桃形状扁平,别称扁桃,常有人把它和同属不同种的扁桃(Prunus dulcis)混淆。但两者形状和食用部分皆不同[2]

文献记载 编辑

  • 论衡》引《山海经》:“沧海之中,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三千里,其枝间东北曰鬼门,万鬼所出入也。”[3]
  • 《汉武帝内传》:“又命侍女索桃,须臾,以玉盘盛仙桃七枚,大如鸭卵,形圆,色青,以呈王母。母以四枚与帝,自食三桃。桃之甘美,口有盈味。帝食辄留核。王母问帝曰:“何谓?”帝曰:“欲种之。”母曰:“此桃三千年一生实,中夏地薄,种之不生!”帝乃止。”[4]
  • 《金台纪闻》:偷桃事有两:一说王母献桃于武帝,东方朔从旁窃视之。王母指之曰:“此儿已三度偷吾桃矣。”一说武帝时,东方之国贡小人至,使朔辨之。朔曰:“王母种桃三千岁一结子,此儿已三度偷桃矣。”未知孰是。[5]
  • 酉阳杂俎》:王母桃,洛阳华林园内有之。十月始熟。形如括篓。俗语曰:“王母甘桃,食之解劳。”亦名西王母桃。[6][7]
  • 洛阳伽蓝记》:“景阳山南,有百果园,果别作林,林各有堂。有仙人枣,长五寸,把之两头俱出,核细如针。霜降乃熟,食之甚美。俗传云出昆仑山,一曰西王母枣。又有仙人桃,其色赤,表里照彻,得霜即熟。亦出昆仑山,一曰王母桃也。”[8]
  • 齐民要术》引《神农经》曰:“玉桃,服之长生不死。若不得早服之,临死日服之,其尸毕天地不朽。”[9]
  • 宋·张孝祥《水调歌头·为时传之寿》词:“蟠桃未熟,千岁容与且人间。”
  • 清·黄遵宪《车驾驻开封府》诗:“诸侯香草方毡幕,西母蟠桃又绮筵。”
  • 宋·毛滂《清平乐》词:“欲助我公寿骨,蟠桃等见开花。”
  • 唐·柳宗元《游南亭夜还叙志七十韵》:“披山穷木禾,驾海逾蟠桃。”
  • 八仙得道传》:“但朕闻王母园中蟠桃最盛,五千年一开花,更五千年方能结子。好在每次结子,王母必留下许多,备作赏赐之用。有万年不摘者,也承久不坏。这种仙桃,人能吃得一枚,不但百病消除,还能延年益寿。”[10]
  • 《七真因果传》:“这蟠桃于昆仑山,一千年开花,一千年结子,一千年成熟,总共三千年方得完全。其桃大如巴斗,红如烈火,吃一颗能活千岁。西王母不忍独享,欲与天下仙佛神圣共之,故设一会,名曰“群仙大会”。”[11]
  • 女仙外史》卷一也有记载:

那瑶池之北,有三座大殿。中间一座名碧桃殿,东名青鸾,西名石麟。三殿皆因物命名。其碧桃树在西池之南,高八十寻有咫,俗所云蟠桃,万年一结子者,正对中间大殿。玲珑盘郁,势若虬龙,不但下界所无,即佛家之娑罗、广寒之丹桂与夫三岛之珠林琼树,亦迥乎不同。这是何故?只为他有瑶水浸润:故其枝叶花葩皆带玉之精华,在仙树为独冠。所结蟠桃,食一枚寿与天齐,若是三枚,能超万劫。西母于桃熟之日开宴,止请佛菩萨、道祖天尊与上帝及诸大仙真。其余一切仙官仙吏、海岛洞府散仙、斗牛宫二十八宿,总不得与。是以岁星东方朔,每至窃食。今此一度,碧桃繁盛,倍于从前,凡散仙列宿,亦多邀请,为万劫以来第一盛会。西王母陪席。其蟠桃每人一颗,上帝、三清、佛祖各两颗,唯释迦如来是三。
迦叶在侧垂涎,阿难睨而笑之,如来即以一桃与迦叶,一桃与阿难。道祖老君亦以一枚与金银二童子分食。大士见善财童子在旁注视,亦授以一枚。有嫦娥左右二仙女,一名素英,一句寒簧,是最亲近的。嫦娥以蟠桃分作三分,以二小分与二仙女,一大分自尝。王母见了,便问侍女董双成、谢长珠:“还剩下蟠桃多少?”
董仙女就知要与嫦娥,因答云:“往年结得少,到剩二十余枚;今岁结得多,反剩得十一颗。”王母云:“这丫鬟悭吝!可取一个来,余十枚留与你们分吃罢。”董仙女因检一枚送到,王母随递与嫦娥道:“嫦娥,今将远别,分外申敬一枚。”嫦娥不知所谓,只道是筵散分别的话,欠身谢道:“佛祖、道祖止有二颗,小仙何德敢承?”坚辞不受。斗战胜佛大言曰:“谁谓仙家无情?以我看来,比凡人还胜。请看王母剩下蟠桃,独与嫦娥,若说不是有情,因何不多送我一颗?”如来曰:“王母送与嫦娥,礼也,非情也。犹如下界饯行一般。悟空你已成佛,何犹似旧日粗鲁?”老君云:“前次蟠桃会,他一人偷食许多,今止一个,岂能遂意?怪不得他要争了。”斗战胜佛笑曰:“我这个成佛,犹之乎盗贼做了官,今日撞着了对头。”合座皆笑。王母与众仙亦各微笑。只有嫦娥,又闻如来饯行之言,与王母远别二字,适相吻合,心下十分疑惑,全无笑容。大士曰:“这颗蟠桃,王母是该送的,嫦娥是该受的,不须推辞。”嫦娥只得勉强受了,便稽首大士前曰:“小仙常愿皈依如来,因自爱其发,不肯遽剃,深以为惭。今愿皈依大士,恳救指示未来。”[1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吴承恩. 第五回〈亂蟠桃大聖偷丹 反天宮諸神捉怪〉. 《西遊記》.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2. ^ 扁桃和蟠桃一样吗. [2011-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0). 
  3. ^ 王充. 訂鬼篇第六十五. 《論衡》.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4. ^ 班固. 全文. 《漢武帝內傳》.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7). 
  5. ^ 陆深. 全文. 《金臺紀聞》.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6. ^ 段成式. 續集卷十. 《酉陽雜俎》.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7. ^ 李昉. 卷第四百一十. 《太平廣記》.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8. ^ 杨衒之. 卷一. 《洛陽伽藍記》.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9. ^ 贾思勰. 卷第十. 《齊民要術》.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2). 
  10. ^ 无垢道人. 第六十四回〈王月英計探藁砧 東方朔智竊蟠桃〉. 《八仙得道传》. [2022-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7). 
  11. ^ 黄永亮. 第三回〈受天詔山東度世 入地道終南藏身〉. 《七真因果傳》. [2022-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7). 
  12. ^ 吕熊. 第一回〈西王母瑤池開宴 天狼星月殿求姻〉. 《女仙外史》.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