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会(英语:Buddhist Association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缩写BAROC,简称中佛会)是于1911年成立于中华民国北京佛教宗教组织,原名“中华佛教总会”,1928年改名为“中国佛教协会”,1929年再度易名为现名。1949年总部随中华民国政府迁往台湾后复会,其下设有委员会,于各省直辖市、县市有地方分支的佛教会。

中国佛教会
成立时间1911年(成立)
1949年(在台复会)
类型宗教团体
法律地位社团法人
地址
理事长
释净耀
秘书长
释修懿
目标保护教产、整理教规、弘扬教义、宗教教化、慈善公益
网站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7470651345
台北十普寺,原中国佛教会台湾办事处

在政府支持下,中国佛教会进行全台僧侣、寺院、信徒的登记,将各乡村寺院、僧侣、居士纳入其各县市支会管辖。1953年起,每年选择一座佛寺主办的三坛大戒的传戒活动,改变日本佛教肉食妻带”的遗风。只有经由中佛会的受戒仪式,才能成为合法的僧侣、才能居住或住持寺院。

中国佛教会在戒严体制下是台湾佛教的最高组织,配合政府政令宣传佛法,透过《监督寺庙条例》迫使台湾佛教纳入其管辖,压制斋教一贯道等宗教团体。1950年代部分僧团推动“神佛分离”,排斥融合佛、道的民间信仰[1]

解严后,中国佛教会不再拥有垄断和控管的权力,与其平行的佛教团体纷纷成立,依靠服务会员得到其支持,如“中华佛寺协会”、“比丘尼协进会”、“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等[2][3],又藏传佛教有自己的联合团体,如“台湾国际藏传法脉总会”等[4]。其他类型的联合团体还有“中华佛教青年会”、“中华佛教居士会”等。近年来,随着法鼓山中台山佛光山慈济等大教团的兴起,中国佛教会在台湾的影响减弱不少。

中国佛教会总会现址

历史沿革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郑志明 ‘台湾宗教的发展与变迁’文津、2011年。
  2. ^ 黄运喜. 近代桃園地區的宗教發展. 桃园文献. 2018, 6: 7–32. 
  3. ^ 人間佛教聯合總會 倡議友好團結. 
  4. ^ 緣起. 台湾国际藏传法脉总会.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