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鲵

隐鳃鲵科大鲵属的一种两栖动物

中国大鲵学名Andrias davidianus[2]大鲵属的一种,俗名中国娃娃鱼娃娃鱼,乃生活在淡水中的两栖动物[3]目前世上最早的化石出土于中国内蒙古,距今约1.65亿年,所以中国大鲵可被称为活化石。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将之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

中国大鲵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两栖纲 Amphibia
目: 有尾目 Urodela
科: 隐鳃鲵科 Cryptobranchidae
属: 大鲵属 Andrias
种:
中国大鲵 A. davidianus
二名法
Andrias davidianus
Blanchard英语Émile Blanchard, 1871

描述 编辑

中国大鲵是现存两栖类当中,体型最大的一种,一般身长约60至70公分,体重约5至6公斤,大的可长达1.8米,重达30公斤。背呈棕褐色,有黑色斑块,腹色较淡,头扁宽,生有成对的疣突,头的背面有极小的鼻孔和眼,口大,躯扁而粗壮,尾短而侧扁,四很短,前肢4,后肢5,趾间有

因叫声像婴儿啼哭,故又名“娃娃鱼”,但实属两栖动物,并不属于鱼类

另外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车静说,研究团队与合作者们经过10年的考察和走访,界定了陕西种、四川种、广西种、贵州种和安徽种5个物种。其次,在养殖场种群中还意外发现了另外两个独特支系,加之记录分布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种群,推测中国大鲵可能包括8个物种。最终一项新研究确认中国大鲵其实分属三个物种[5],其中较大的获命名为华南大鲵

生活情况 编辑

娃娃鱼栖息在清澈、低温的溪流或者天然溶洞中,它们是肉食性动物,主要的食物为鱼类甲壳类动物,于夏天末期产卵,约2至4个星期即可孵化。

现时中国湖南山西陕西广东广西等地,都有人工驯养的娃娃鱼分布;野生则极为稀少,主要于长江黄河珠江流域海拔1500米以上支流被发现。

保育现状 编辑

由于娃娃鱼生存年代久远,其肉被认为具有神奇的疗效,因此价格昂贵,常遭人类捕捉来食用或观赏,再加上生活环境遭受破坏,几濒临灭绝。20世纪末期,台湾也曾盛行食用,大量从中国大陆走私,作为观赏用途的也不计其数。

IUCN红色名录内,娃娃鱼被评定为极危物种,表示其野生种群所面临灭绝的机会极高。目前野生种群主要面对滥捕的情况,栖息地的破坏也减少了它们的生活空间。

人工养殖 编辑

自1978年,阳爱生成功地实现了娃娃鱼的人工繁殖,时至今日,中国人工繁殖娃娃鱼的数量已至约10万尾,并成立有湖南省大鲵保护与发展协会。有报导指人工驯养的娃娃鱼,将能在两年后成为普罗大众的食品[6]。野生的中国大鲵至少包括五个到八个不同物种[7],而养殖场相关业者不知道各地区大鲵物种的明显差异,无意间创造出了杂交品种,其对野外基因组成的适应,有令到多数大鲵物种灭绝的风险。[8][9]

2009年,娃娃鱼主要聚居地之一的张家界大鲵自然保护区,正拟提供娃娃鱼给香港海洋公园作科普宣传及科学研究之用。此前香港有两条娃娃鱼,属1990年代末非法偷运入境,经香港渔护署搜出后交由嘉道理农场照料,2001年养于海洋公园至今[10]

争议 编辑

有部分学界人士认为“娃娃鱼叫声疑似婴儿”是谣言,可以发出这种声音可能是吃东西吞咽或从水下吐泡泡产生的声音,这是因为娃娃鱼没有声带[11][1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ang, L. et el. Andrias davidian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4. [2007年3月13日]. 
  2. ^ Andrias davidianus. ITIS. 
  3. ^ Samuel T. Turvey, Melissa M. Marr, Ian Barnes, Selina Brace, Benjamin Tapley, Robert W. Murphy, Ermi Zhao and Andrew A. Cunningham. 2019. Historical Museum Collections Clarify the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Cryptic Species Radiation in the World's Largest Amphibians. Ecology and Evolution. DOI: 10.1002/ece3.5257
  4. ^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 长江江豚等升为国家一级. 央广网. [2021-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0). 
  5. ^ 全世界最大的兩生類確認為獨特物種. [2019-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4). 
  6. ^ “娃娃鱼”两年后将摆上家庭餐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载人民网,2008年12月15日
  7. ^ 科学家研究发现大鲵至少由5个物种组成. 中国经济网. [2021-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0). 
  8. ^ 中国大鲵保育困境:放生反致野生品种走向灭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纽约时报中文 2018-06-05
  9. ^ 四川明确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范围 严格人工繁育审批管理. 中国西藏网. [2021-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2). 
  10. ^ 国宝娃娃鱼赠海洋公园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载明报,2009年1月15日
  11. ^ 娃娃鱼到底会不会叫?. 湖南省林业局. 2019-08-30 [2021-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2). 
  12. ^ 下水道惊现娃娃鱼 娃娃鱼叫声像婴儿竟是谣言. 大众网. 2016-01-18 [2021-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