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党 (1960年)

中国民主党中华民国史上一个胎死腹中的反对党,于1960年5月4日至1960年9月4日酝酿成立,最终失败。

中国民主党
党报自由中国
意识形态自由主义
社会自由主义
自由民主主义
反法西斯主义
政治立场中间
台湾政治
政党 · 选举

过程 编辑

1949年,雷震胡适王世杰杭立武等筹备在上海建立一份名为《自由中国》的杂志。该杂志早期与时任中华民国总统中国国民党总裁蒋中正中国国民党关系密切,但后期刊登大量批评中华民国政府的言论,碰到总统蒋中正的政治禁忌。

筹组政党 编辑

1960年5月4日,雷震发表了《我们为什么迫切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反对党》,鼓吹成立反对党参与选举以制衡执政党。5月18日,非国民党籍人士举行选举改进检讨会,主张成立新党,要求公正选举,实现真正的民主。决议即日起组织“地方选举改进座谈会”,随即筹备组织反对党。雷震担任地方选举改进座谈会召集委员,与李万居、高玉树共同担任发言人。7至8月间举行四次分区座谈会,确定党名为“中国民主党”。参与新党筹组的人员包括了当年省议会“五龙一凤”的李万居郭雨新吴三连郭国基李源栈许世贤,以及高玉树杨金虎齐世英夏涛声党外人士[1]

结果 编辑

1960年9月4日,雷震、刘子英马之骕傅正被逮捕,并被军事法庭以“包庇匪谍、煽动叛乱”的罪名判处十年徒刑。直到1970年,雷震才得以出狱,但仍被特务密切监视。到1990年代,才得以平反。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游锡堃. 台灣民主 蘭城尋縱. 财团法人仰山文教基金会. 2033: 63–85. ISBN 9789572878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