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是指中国出产的类及其饮用方式。中国在很长的历史时期都是主要的茶叶出产地,因此茶叶的品种也特别多。其中有名的品种更是不少,依发酵程度,茶叶可分为绿茶红茶青茶黄茶白茶黑茶。又有多种不同的饮用方法。

白鸡冠英语Bai Jiguan tea(左)与大红袍(右)
普洱茶与绿茶

产地 编辑

中国茶的主要产地集中在中国南方,包扩浙江省四川省云南省安徽省福建省湖南省贵州省等。

 
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的茶园
 
四川蒙顶山茶园

茶叶类型 编辑

中国出产的茶叶种类繁多,其中较为知名的十种常被合称为中国十大名茶,但中国十大名茶版本繁多,尚无定论。

绿茶类 编辑

 
云南普洱茶

红茶类 编辑

青茶类 编辑

黄茶类 编辑

白茶类 编辑

黑茶类 编辑

加工方式 编辑

可分为紧压茶散茶两大类,紧压茶有团茶饼茶锭茶砖茶丸茶沱茶等,散茶又分为自然发酵茶釜炒茶两类。

食用方法 编辑

中国茶的食用方式有很多,按调味方式可分为不加其他材料的清饮茶和加入其他材料的调饮茶。按烹饮方式可分为煮茶法痷茶法泡茶法)、点茶法。调饮茶又可以分为芼茶法调茶法。除作为饮料外,茶叶还可以直接咀嚼食用,或制成不用的食品。

作为饮料的茶 编辑

 
泡茶法泡出的茶

煮茶法唐代称为煎茶法,是指把加工成茶饼的茶用火炙烤,然后放入铜制茶碾碾成颗粒,再用茶罗筛茶粒取细末,再将调和成酱,最后将茶酱用水化开成为茶汤,或配上茶食饮用。这种茶呈状,饮用时有如吃,故又称“吃茶”。如在煮茶时加入其他食材一同烹煮,则称为芼茶

痷茶法泡茶法,又称瀹茶法,是把茶叶放进容器内,加热水冲泡。可用抹茶,也可以把饼茶、团茶、散茶直接用水冲泡。既可以加入其他材料一同冲泡,也可以清饮。不同类型的茶有着不同的泡法。例如绿茶乌龙茶红茶更加清淡,因此需要用较冷的水冲泡。

点茶法是将茶末倒茶盏之中,加入热开水,以茶筅茶匙在碗中搅拌(即击拂),使得茶末和水相互混合成乳状茶液。

用水 编辑

 
天下第一泉:镇江金山寺中冷泉

中国茶的水十分讲究,认为水是茶之本。明朝人张大复在《梅花草堂笔谈》中写道“茶性必发于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试十分之茶,茶只八分耳。”。清朝乾隆帝曾说:“茗饮之本,其必资于水乎?”。可见中国传统品茶对水质的重视。

唐人对煮茶时对水质的要求极为严格,以山水为优、江水次之,井水最差。山水又以乳泉及缓流为最,汹涌湍急的山水和储积于谷中的山水,等不宜煮茶。名士刘伯刍按煮茶品质的优劣,将天下水分为七等:第一为扬子江南零水;第二为无锡惠山寺石水;第三为苏州虎丘寺石水;第四为丹阳县观音寺水;第五为扬州大明寺水;第六为吴松江水;第七为淮水。陆羽根据亲身实践,提出“楚水为上,晋水为下”,将天下煮茶治水,评品次地,分为二十等:第一为庐山康王谷水帘水;第二为无锡县惠山寺石泉水;第三为蕲州兰溪石下水;第四为峡州扇子山下石水;第五为苏州虎丘寺石泉水;第六为庐山招贤寺下方桥潭水;第七为扬子江南零水;第八为洪州西山西东瀑布水;第九为唐州柏岩县淮水源;第十为庐州龙池山岭水;第十一为丹阳县观音寺水;第十二为扬州大明寺水;第十三为汉江金州上游中零水;第十四为归州玉虚洞下香溪水;第十五为商州武关西洛水;第十六为吴松江水;第十七为天台山西南峰千丈瀑布水;第十八为郴州圆泉水;第十九为桐庐严陵滩水;第二十为雪水。

泡不同的茶又会用不同的水,例如泡铁观音宜用溪涧水等。若用井水,则宜取深井之水,

 
杭州虎跑泉

泉水也常用作烹茶,乾隆特制银斗,品试全国的泉水,按水的质量分别高下:北京玉泉山第一,中冷泉第二,无锡惠泉第三,杭州虎跑泉第四。(乾隆:《玉泉山天下第一泉记》),茶圣陆羽不但是品茶高手,也是品泉高手。泉水分为“天泉”和“地泉”,天泉即雨水、雪水、露水,无污染的雨水和雪水本身就是洁净的烹饮茶用水。明代文人讲究用天水,他们对于春、夏、秋、冬四季的天泉,有不同的评价。秋天的雨水烹茶最好、其次是梅雨季节的雨水,再次是春雨,而夏季多暴雨,水质最差,不主张用来烹茶。收集雨水时必须用干净的白布,在天井中央受雨水。至于从房檐流下的雨水,不能用。另外,古人认为雪水是五谷的精华,用来烹茶最雅。唐代诗人白居易有诗云:“闲尝雪水茶”。露水又名“天酒”,传说是神仙的饮料,《山海经》写道:“仙丘降露,仙人常饮之”。中国历代皇帝王中乾隆最讲究露水。乾隆帝夏天常到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喜欢收集太平湖中荷叶上的露水烹茶,认为胜过天下第一泉的玉泉山泉水。

地泉即各地的,各朝代对于中国各地的名泉,排名次序略有不同。唐代有杨子江金山寺中冷泉无锡惠山寺泉、苏州虎丘寺泉。明代有无锡惠山寺泉、金山寺中冷泉杭州虎跑泉,清代有北京玉泉山杨子江金山寺中冷泉无锡惠泉

食用茶叶 编辑

茶叶可以直接咀嚼食用,现时湖南还多少保留着“吃茶”的习惯——吃茶叶。毛泽东彭德怀等嗜好吃茶叶,吃完茶后习惯用手指将杯底的茶叶渣取出食用,京夫子的《血色京畿》就有这样的剧情。

以茶叶作为食材 编辑

茶食品,又称茶肴,是把茶叶作为食材之一制成菜肴或食品。有直接以茶叶作为材料的如龙井虾仁,也有以茶汤或茶叶作为调味料者,如茶叶蛋樟茶鸭等。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BoxTik. 【中國十大名茶】2023中國最佳茶葉排名. aboxtik.com. 2023-08-25 [2023-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8) (中文(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