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说唱Hip-hop进入中国后的产物[1][2][3]。说唱对于中国音乐来说,属于比较新颖的音乐类型。早期,驻华使馆工作人员、外国商人及其家属带入中国的电影录像带(如1984年的《热街小子 Beat Street》)等对中国说唱诞生与发展产生了影响。

中国音乐
概述
流派
特殊形式
宗教音乐
传统音乐

历史 编辑

2000年代前 编辑

1984年起,当时中国唯一一个夜总会“Juliana's”的DJ开始经常地播放嘻哈音乐。Juliana's亦每月从伦敦订阅如Sugarhill英语SugarhillTommy Boy英语Tommy BoyStreetSounds英语StreetSounds等著名的音乐厂牌

1992年起,北京昆仑饭店的水晶迪斯科舞厅每逢星期五、星期六便举办“嘻哈之夜”;1994年,上海的百老汇港口俱乐部开设中国首个夜间嘻哈俱乐部。

2000年代 编辑

2003年,随着北京“Vic's”和“Mix”夜总会的开幕,嘻哈在中国变得更为主流。

90年代初期,摇滚歌手崔健创作了第一首含有嘻哈元素的中文歌曲,但更多被视为实验性创作。早期,台湾嘻哈团体未能取得太大成功,因当时的主流市场更关注摇滚及民谣音乐。直到00年代周杰伦王力宏陶喆等创作歌手崛起,带起一波说唱风潮,而台湾的MC HotDog也乘着这风潮在中国大陆流行。

隐藏乐团是中国第一个与主流唱片公司签约的乐团。2003年百事可乐音乐奖颁奖典礼上,隐藏乐团被提名为最佳新摇滚乐团奖和中国国家广播音乐大奖,并获得了2003年度最佳新人奖。除了洛杉矶时报中国日报中国音乐杂志纽约时报的全篇报导外,该乐团还特别亮相在CCTV-1,PBS和CTV上。

2010年代 编辑

2017年,首个以嘻哈为主的网络节目《中国有嘻哈》大受欢迎,但后因参赛者问题造成中国主流娱乐媒体对嘻哈歌手在参加电视节目时进行了较为严格的管束,后在2018年改名为《中国新说唱》播出。

资料来源 编辑

  1. ^ Exploring the history and culture of Chinese hip hop. The Michigan Daily. 2011-03-13 [2014-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13). 
  2. ^ Thompson, Derek. China's Uighur Minority Finds a Voice Through American-Style Hip-Hop - Chris Walker and Morgan Hartley. The Atlantic. 2013-10-29 [2014-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7). 
  3. ^ Made in China: Hip-Hop Moves East. NPR. [2014-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