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贞琉球语尚貞ショーティー Shō Tii ?;1645年1月3日—1709年8月18日)是琉球国第二尚氏王朝第十一代国王,1669年至1709年在位。他是第十代国王尚质王之子。

尚贞王
第20代琉球国中山王
第二尚氏王朝第11代国王
在位期间:1669年—1709年
前任:尚质王
继任:尚益王
尚贞王
尚贞王的御后绘
向元瑚(小桥川朝安)绘于1796年
宗主国 清朝
年号 康熙
册封年 1682年
正册封使 翰林院检讨汪楫
副册封使 内阁中书舍人林麟焻
姓名 尚贞
封号 中城王子
童名 四五郎金
名乘 朝周[1]
出生 (1645-01-03)1645年1月3日
顺治二年腊月初六
逝世 1709年8月18日(1709岁—08—18)(64岁)
康熙四十八年七月十三
陵墓 玉陵
父亲 尚质王
母亲 美里按司加那志向氏号柏窗
奥间按司加那志章氏(号月心
真壁按司加那志方氏(号慈恩
武富阿护母志良礼马氏(号仙岳
直王子 中城王子尚纯(母章妃)
丰见城王子尚经(朝良,母章妃)
小禄王子尚纲(朝奇,母方妃)
美里王子尚纪(朝祯,母方妃)
嫡王女 松堂翁主(号花丛,母方妃)
思真鹤金翁主(号窈心,母方妃)
内间翁主(号月桂,母方妃)
识名翁主(号瑞嘉,母方妃)
安室翁主(号坤德,母方妃)

童名思五郎金,名乘朝周。[1]1650年(顺治七年),被封为中城王子。1669年(康熙八年),尚质王逝世,尚贞继位。尚贞王嗣位之后,重用摄政尚象贤(羽地王子朝秀),[注 1]对政治、经济、宗教等方面进行改革。尚象贤废止了包括国王亲至久高岛祭礼在内的许多宗教活动,改革官制、服制、风俗习惯,对行政区划进行重新划分;又裁减了各典礼的费用,大量开采琉球的资源以发展经济,使得琉球得以复兴,但也为未来琉球资源枯竭埋下了伏笔。

1671年,尚贞王重修了首里城,并从大美御殿搬回首里城。翌年,下令在久米村创立至圣庙。这是琉球历史上第一个孔庙,此后每年春秋都会进行祭祀,并成为惯例。[2]

尚贞王在位时,与先王一样,维持着对清朝的朝贡关系;而在另一方面,与据守台湾明郑势力关系恶劣。为了获取硫磺,明郑将领萧启派遣海盗船,于1670年在福州五虎门外劫掠了琉球贡船。这个事件的幕后主谋是郑经。琉球王府将此事通过萨摩藩告知江户幕府,江户幕府向进入长崎的台湾商人收取了三百两白银,并将其给予了琉球。[3][4][5]

1672年,尚贞王遣耳目官向美德[注 2](名嘉真亲云上朝众)、正议大夫蔡彬(喜友名亲云上)前往清朝朝贡,途中在定海县(今浙江舟山市定海区)再度遭遇萧启部下十三艘海贼船袭击,奋力杀退海贼后滞留苏州。翌年,因进贡使团听说据守福建的靖南王耿精忠发动叛乱,便决定不再上京,迅速返回琉球报告此事。[6]

三藩之乱期间,琉球不再向清朝朝贡。[2][6]1676年,耿精忠派遣游击陈应昌来到琉球,要求购买硫磺。琉球遵照萨摩藩的指示,将硫磺送往福建。[3]不过与萨摩藩的积极相对地是,琉球在三藩之乱中持观望态度,尚贞王于翌年派遣正议大夫蔡国器(高良亲方)出使清朝,探问清朝安否以及贡使消息。此次出使使康熙帝大为感动,深嘉琉球忠顺之诚;从此之后,清廷给予琉球贡使种种优惠待遇。[2]

清朝于1678年(康熙十七年)平定三藩之乱;同年,尚贞王派遣耳目官向嗣孝(前川亲方朝年)、[注 3]正议大夫王明佐(国场亲云上怀楚)出使清朝求封;1682年(康熙二十一年),康熙帝遣翰林院检讨汪楫、内阁中书舍人林麟焻为正副册封使至琉球,册封尚贞为王。蔡肇功(湖城亲方)随向嗣孝的使团同至福州学习历法;归国之后,印刷《大清时宪历》颁行国中。[6]

1689年,尚贞王设立管理士族家谱御系图座。他命令所有士族都必须编写家谱。每家的家谱誊写两份,一份留在御系图座存档,一份由王府押御朱印后有各家族自己保存。翌年,颁赐群臣姓氏、名讳。1691年,下令将所有王族旁系子孙全部改姓“向”,名乘头则统一改为“朝”字。[7]

1692年,鄂羕宗(宫城筑登之亲云上元易)在萨摩藩学习了裱褙技术。1694年,泉崎村廖澂(塩滨亲云上芝香)跟随萨摩人弓次良学习了晒盐技术,在长虹堤大量晒制食盐,被封为亲云上,并赐“塩滨”名号;翌年琉球人关忠勇(大见武筑登之亲云上凭武)在金城郡大樋川边的自宅里开设造纸作坊,根据其在苏州学习的制纸法,成功制造了第一批球纸[8]此后,经过一系列改进,球纸成为琉球重要贡品。

1697年,尚贞王命唐荣总理官蔡铎(志多伯亲方天将)将《中山世鉴》译为汉语,取名《中山世谱》。[7]翌年,萨摩藩藩主岛津纲贵要看《中山世鉴》,尚贞王令人誊写后送往萨摩藩。[8]

1699年(康熙三十八年),尚贞王追尊先祖尚稷尚懿尚久为王,祀于圆觉寺[2]同年,在那霸创立足轻馆以安置萨摩藩派来的武士;翌年,在那霸创建大和横目馆。同年禁止京钱(中国钱币)流通,改用琉球铸造的鸠目钱[8]

1709年,将上江户使者的御使者(由王子担任)改称正使、附役者(由亲方担任)改称副使。[8]同年,首里城发生大火灾,正殿、南殿、北殿全被烧毁;不久之后,琉球风暴屡起,旱灾肆虐,最终导致了大饥荒,饿死了三千多人。饥荒使得琉球盗贼蜂起,社会动荡不安。[9]也就是在这年,尚贞逝世。因世子尚纯早卒,由世孙尚益继位。

家族 编辑

    • 长女 松堂翁主(童名思武樽金,号花丛。母为慈恩。嘉味田殿内六世小津波按司朝恒向兆凤[10]之妻)
    • 次女 思真鹤金翁主(号窈心。母为慈恩。享年10岁)
    • 三女 内间翁主(童名思真世仁金,号月桂。母为慈恩。羽地御殿八世羽地按司朝维向得滕之妻)
    • 四女 识名翁主(童名思真锅樽金,号瑞嘉。母为慈恩。马氏国头御殿九世国头按司正长之妻)
    • 五女 安室翁主(童名思真松金,号坤德。母为慈恩。尚氏金武御殿六世金武王子朝祐之妻)

脚注 编辑

  1. ^ 原名吴象贤(羽地按司重家)。此人又以向象贤(羽地按司朝秀)的名字而知名。
  2. ^ 原姓吴,后改姓向。
  3. ^ 原名陆承恩。

  1. ^ 1.0 1.1 王代记[永久失效链接]》28页
  2. ^ 2.0 2.1 2.2 2.3 《中山世谱·卷八·尚贞王》
  3. ^ 3.0 3.1 《漂流事件与清代中日关系》,67~69页
  4. ^ 华夷变态·卷二》
  5. ^ 《中国的海贼》,101~104页。
  6. ^ 6.0 6.1 6.2 《球阳·卷之七》
  7. ^ 7.0 7.1 《球阳·卷之八·尚贞王》
  8. ^ 8.0 8.1 8.2 8.3 《球阳·附卷之二·尚贞王》
  9. ^ 《球阳·卷之九·尚贞王》
  10. ^ 《向姓家谱·嘉味田家·六世向兆凤》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1-04.

参考资料 编辑

尚贞王
前任:
尚质王
第十一代第二尚氏王朝国王
1669年—1709年
继任:
尚益王
前任:
尚质王
第二十代琉球国中山王
1669年—1709年
继任:
尚益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