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质琉球语尚質ショーシチ Shō Shichi ?;1629年10月1日—1668年12月20日)是琉球国第二尚氏王朝的第10代国王。1648年至1668年在位。童名思德金,是第8代国王尚丰的第四子,也是第9代国王尚贤的弟弟。

尚质王
第19代琉球国中山王
第二尚氏王朝第10代国王
在位期间:1648年—1668年
前任:尚贤王
继任:尚贞王
宗主国 萨摩藩
南明[注 1]
清朝
年号 顺治
康熙
册封年 1662年
正册封使 兵科副礼官张学礼
副册封使 行人司行人王垓
姓名 尚质
封号 佐敷王子
中城王子
童名 思德金
出生 (1629-10-01)1629年10月1日
崇祯二年八月十五日
逝世 1668年12月20日(1668岁—12—20)(39岁)
康熙七年十一月十七日
陵墓 玉陵
父亲 尚丰王
嫡母 我谢上森按司加那志尚氏(号梅岩
君丰见按司加那志马氏(号兰闺
母亲 夫人西之按司加那志松氏(号凉月
美里按司加那志向氏(号柏窗
夫人 真南风按司东氏(号本空
安谷屋阿护母志良礼章氏(号本光
宫城阿护母志良礼骆氏(号惠室
诸见里阿护母志良礼(号月岭)
直王子 中城王子尚贞
大里王子尚弘毅
名护王子尚弘仁
胁王子 北谷王子尚弘才(母东氏)
东风平王子尚弘德(母骆氏)
本部王子尚弘信(母章氏)
宜野湾王子尚弘善(母章氏)
嫡王女 安谷屋翁主(童名思乙金,号玉莲
庶王女 诸见里翁主(童名思武樽金,号宽养,母月岭)
兴那岭翁主(童名思真鹤金,号梅月,母章氏)
大岭翁主(童名真世仁金,号善室,母东氏)
宫平翁主(童名思真锅樽金,号春光,母东氏)

1637年,尚质接受佐敷间切的封地,称佐敷王子;1645年改封中城间切之地。因护得久御殿尚亨(具志川王子朝盈)无嗣,尚质曾被过继给尚亨当嗣子。1648年,兄尚贤王逝世。尚质被尚亨奉还王室,并继承了王位。

1650年,尚质王令按司向象贤(羽地王子朝秀)开始编纂《中山世鉴》。[1]同年,清朝遣梁庭汉出使琉球诏谕,但未能到达琉球。1651年,清朝使者谢必振携琉球使者周国盛至琉球,诏谕尚质归附。谢必振的船只于翌年才到达琉球。此时反清复明势力逐渐衰落,使得尚质开始考虑同清朝正式建立关系。[2]尚质王下令久米村的人不准穿中华衣冠,全部改穿琉球衣冠,并从琉球国俗。[1]

1653年(顺治十年),尚质遣王舅马宗毅、正议大夫蔡祚隆赴京师朝贡,庆祝顺治帝登基,并缴纳明朝颁发的印绶。翌年顺治帝以兵科副礼官张学礼为册封正使、行人司行人王垓为册封副使,前往福建造船,准备前去册封。但郑成功势力拥有制海权,故而无法出航。二位册封使也受到了清廷的处罚。此后琉球以“海氛未靖”为由,不再向清廷朝贡。[3]

1656年,尚质令平启祥(当间亲云上重陈)利用萨摩藩的废钱“加治木钱”,铸造了“鸠目钱”(俗称“当间钱”),取代京钱(中国钱币),作为琉球的通用货币。不过由于鸠目钱质量极差容易磨损,使得铸造费用庞大;后来尚质于1662年下令鸠目钱与京钱同为通用货币。[4]

1660年,首里城因火灾而被焚毁,尚质王迁居于大美御殿

1662年(康熙元年),郑成功逝世,清朝逐渐拥有制海权。此时琉球与清朝的关系开始出现转机。康熙帝令兵科副礼官张学礼王垓戴罪,再度启用为正副册封使,前往琉球,册封尚质为王。由于首里城尚未修复,这次册封大典在大美御殿举行。[2]

为了向清廷谢恩,尚质遣王舅向国用(北谷亲方朝畅)、紫金大夫金正春出使清朝;翌年,又派王舅英常春(惠祖亲方重孝)、正议大夫林有才庆贺康熙帝的登基。行至梅花津(在今福建长乐市梅花镇沿海一带),遭到假扮中国海盗的琉球人的袭击。英常春等人畏惧而逃;只有蒋思忠(喜屋武筑登之元持)奋力抵抗,被杀。金壶等贡品被劫。向国用、英常春归国后,萨摩藩将犯罪者处决;又以向国用、英常春失职为由,将他们罢官处死。这就是北谷惠祖事件[4][5]

在这次事件之后,向象贤(羽地王子朝秀)在萨摩藩的扶持下成为摄政,并对琉球国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1668年,尚质逝世,其子尚贞继位。

家族 编辑

  • 父 - 尚丰王
  • 母 - 西之按司加那志 (童名真锅樽金,号·凉月)
  • 妃 - 美里按司加那志(童名真松金,号·柏窗。父为羽地御殿五世羽地王子朝泰尚维藩
  • 夫人 - 真南风按司(童名恩戸金,号·本空。父为东氏四世知念殿内知念亲方政贞)
    • 安谷屋阿护母志良礼(童名思戸金,号·本光。父为章氏岛袋亲云上正次)
    • 宫城阿护母志良礼(童名真锅樽金,号·惠室。父为三世玉城筑登之亲云上春纪骆国川
    • 诸见里阿护母志良礼(童名真牛金,号·月岭。父为美里间切嘉手苅村的石川筑登之亲云上)
  • 子女
    • 长男 - 尚贞、中城王子朝周(母为妃)
    • 次男 - 尚弘毅、大里王子朝亮(母为妃。摩文仁御殿一世)
    • 三男 - 尚弘仁、名护王子朝元(母为妃。名护御殿一世)
    • 四男 - 尚弘才、北谷王子朝爱(母为夫人东氏本空。大村御殿一世)
    • 五男 - 尚弘德、东风平王子朝春(母为惠室。胜连御殿一世)
    • 六男 - 尚弘信、本部王子朝平(母为夫人东氏本光。本部御殿一世)
    • 七男 - 尚弘善、宜野湾王子朝义(母为夫人东氏本光。与那城御殿一世)
    • 长女 - 安谷屋翁主(童名思乙金,号·玉莲。母为妃。阿波根殿内二世玉城按司尚朝智之妻)
    • 次女 - 诸见里翁主(童名思武樽金,号·宽养。母为月岭。美里殿内六世嵩原亲方安依毛见龙之妻)
    • 三女 - 与那岭翁主(童名思真鹤金,号·梅月。母为夫人东氏本光。高岭御殿二世浦添按司朝式向丕承之妻)
    • 四女 - 大岭翁主(童名真世仁金,号·善室。母为夫人东氏本空。金武御殿四世金武王子朝兴尚熙之妻)
    • 五女 - 宫平翁主(童名思真锅樽金,号·春光。母为夫人东氏本空。伊江御殿五世伊江王子朝嘉向和礼之妻)

脚注 编辑

  1. ^ 奉南明监国鲁王朱以海为宗主。

  1. ^ 1.0 1.1 《球阳·卷之六》
  2. ^ 2.0 2.1 “《华夷变态》与清、琉球册封关系的形成”,川胜守
  3. ^ 《中山世谱·卷八·尚质王》
  4. ^ 4.0 4.1 《球阳·附卷之一》
  5. ^ 冲绳大百科事典,“北谷惠祖事件”条。冲绳时报,1983年。

参考文献 编辑

尚质王
前任:
尚贤王
第十九代琉球国中山王
第十代第二尚氏王朝国王

1648年—1668年
继任:
尚贞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