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面饼泛指中国菜中各种面饼食品,包括烧饼大饼饼子火烧等等。

简介 编辑

 
山西运城饼子

中国,简单的面饼口味淡或略咸,用作早餐或其他正餐的主食。火烧一般只有手掌大小,大饼则直径经常在20厘米以上。主要原料是用面粉加水揉成的面团。有些配方还预先用酵母发酵,称为发面饼。面团加入花椒食盐等少量调味料食油,揉匀后折叠几次,擀成扁平圆形。烹制方法有多种。

大饼及衍生食品 编辑

一种大型面饼,大小一般为20cm或以上,以面皮制成,有烙、烤、蒸等多种做法。

烙饼 编辑

北方特色食物,用面皮制成,在铁锅或饼铛内烙至而成,为山东主食之一。

山东油饼 编辑

山东特色食物,用面皮制成,在面皮上刷油在铁锅或饼铛内烙制而成,也可撒上葱花。

千层大饼 编辑

潍坊特色食物,在面皮中抹油揉压使其分成多层,上蒸锅蒸制而成,面饼分为多层,香嫩可口。

熏肉大饼 编辑

东北小吃,用肉汤和面制成大饼,配熏肉食用。

大饼卷大葱 编辑

山东名吃,用煎饼烙饼卷上山东大葱,沾大酱甜面酱吃。

烩饼 编辑

用大饼撕成条,加上各种材料和水煮成面食。

煎饼及衍生食品 编辑

中国传统食品,用调成糊状的杂面摊烙而成,多由粗粮制作,也有细面制作。成品水分少较干燥似牛皮,可厚可薄,方便叠层,口感筋道,食后耐饥饿。一般为圆形,也有方形,疏松多孔。

煎饼馃子 编辑

天津小吃,现在有多处流行。用煎饼卷油条(馃子)或者薄脆(馃箅儿)加面酱和大葱或葱花制成;可加摊鸡蛋,称鸡蛋煎饼馃子。

煎饼卷大葱 编辑

北方名吃,用煎饼卷大葱食用,可沾大酱甜面酱豆瓣酱等各种酱料食用。

火烧 编辑

北方常见的一种小型面饼,大小一般为直径10cm左右,以面皮添加各种内馅或只用纯面粉制成。制作办法为用饼铛/鏊子煎烙而成。

肉火烧 编辑

山东名吃,一种以面皮和肉馅做成的食物,有圆形和长形两种。比较有名的有泰山肉火烧、潍县肉火烧、酥皮肉火烧等。

  • 泰山肉火烧:泰安小吃,用发面和肉馅做成,一般为长形,形状像鞋底,外皮焦黄。
  • 潍县肉火烧:潍县炉烤火烧,潍坊小吃,三大名吃之一,与普通山东火烧的不同潍县肉火烧是用烫面做外皮内加肉馅做成,一般为圆形,外皮烤至焦脆,外酥内软。最有名的为城隍庙肉火烧
  • 北京褡裢火烧:长条形状的肉馅火烧。
  • 酥皮肉火烧:潍坊小吃,用电烤炉制成,俗称电烤火烧。用油刷面皮将外皮分层,内中夹有肉馅,成品外酥里嫩,十分好吃。

菜火烧 编辑

山东小吃,以肉火烧的制作方法,但用素馅。常见的有豆腐馅、菠菜粉丝馅、韭菜鸡蛋馅等等。

点心火烧 编辑

潍坊小吃,以酥皮火烧的制作方法,但用甜馅,如豆沙馅、果酱馅等等。

白吉馍 编辑

一种用白面制成的火烧,烙制而成,常用来夹上各种馅料吃。

  • 肉夹馍陕西小吃,是以白吉馍从中间刨开夹上腊汁肉而成。又叫白吉馍夹腊汁肉。
  • 河间驴肉火烧:河间名吃,以白吉馍从中刨开加上驴肉制成。

杠子头 编辑

潍坊小吃,以面制成,用铁杠子将面团捣成面饼以得名,烤成的火烧十分坚硬利于携带,可以长时间保存。

潍坊烩火烧 编辑

潍坊小吃,将杠子头火烧撕成小块加各种材料和水煮制而成的面食。

脂烙酥火烧 编辑

潍坊小吃,香油拌面粉和成面皮;取猪油加热,加入花椒、桂皮,油化后剔出已炸酥的花椒、桂皮,拌以蒸好的面粉,再和面成馅;入炉烤制而成。皮酥,内馅有异香而不腻。

瓤子火烧 编辑

潍坊小吃,以酥皮火烧的制作方法做成,但没有内馅,面皮用花椒水和成。

砍火烧、梭火烧、簸箕火烧 编辑

均为潍坊小吃

延庆火勺 编辑

 
火勺双夹(炒蛋、火腿肠)

北京延庆小吃,采用先烙后烤的制作方法。火勺为半发酵面食,其内无馅心,馅为制作过程中通过多次折叠形成的一层一层的馅,并不是一块馅心 。

卤煮火烧 编辑

北京小吃,用半发酵的无馅火烧与猪内脏、油豆腐等一锅卤成。

中式馅饼 编辑

 
门钉肉饼

在面饼中加内馅制而成,各种带馅的火烧、烧饼也可以算作馅饼。

脂饼 编辑

潍坊名吃,以猪油、花椒水和以蒸好的面粉作内馅,再以白面做外皮,在外皮外面抹一层油上笼蒸制而成。软香可口,为潍坊传统主食之一。

小粑 编辑

 
贵池小粑

贵池小粑以精面粉做皮,粉丝、萝卜丝、豆角或咸菜为内馅,在平底锅中用菜籽油生煎而成。香脆可口,为池州传统主食之一。

金华饼 编辑

  • 永康肉麦饼[1]
  • 兰溪鸡子馃
  • 义乌东河肉饼
  • 浦江麦饼
  • 武义方饼
  • 磐安饺饼筒

油饼 编辑

以油炸制或煎制而成的面饼,大小不一。

北京油饼 编辑

北京小吃,将面饼抻成圆状,在上边弄几个洞,再涂上食用油,放入油锅中炸制而成;是老北京传统早餐食物之一。

葱油饼 编辑

由葱花、面、油和各种调味料和成面饼,放入平底锅中煎制而成。在华人社会的街头、夜市中经常可以见到,是一种传统的中华小吃。用口味分有北方葱油饼、南方式葱油饼、葱抓饼葱肉饼等等。

割包 编辑

又叫刈包挂包,一种发源于福州的小吃,以白面作饼蒸制而成。常用来夹其他菜肴食用,闽南语又叫虎咬猪

烧饼及衍生食品 编辑

 
梅菜和猪肉作馅的缙云烧饼

一种面饼,将面皮在烤炉里烤制而成,可硬可软,焦香可口。

芝麻烧饼 编辑

在面皮上撒芝麻烤制成的烧饼,有芝麻的香味令烧饼更可口。

脆烧饼 编辑

山东名吃,用油和面皮,放在烤炉里烤至焦脆而成,其味道酥香可口,为山东著名小吃之一。

肉烧饼 编辑

在烧饼面皮中加上肉馅烤制而成,上面也可撒芝麻。

豆馅烧饼 编辑

北京小吃,又叫蛤蟆吐蜜,以烧饼中加上豆沙馅制成。因烤制时在烧饼边上开一小口,烧饼吐出豆馅挂在边上而得名。

甜烧饼 编辑

在烧饼内加入糖制成。

烧饼油条 编辑

烧饼夹上油条吃,是中国传统早餐食品之一。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吃货福音!金华土烧饼、义乌东河肉饼、永康肉麦饼、兰溪鸡子粿、武义方饼……. 金华新闻网. 2019-03-30 [2021-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4).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