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救助总会

中华救助总会,原名中国大陆灾胞救济总会,简称救总,成立于1950年4月4日,为当时中华民国总统蒋中正以“以胞爱发扬民族精神,以救济团结反共力量”为宗旨,反共复国理念下的一个组织。其业务受中华民国内政部监督指导并接受中华民国政府委托,以人道主义为出发点,专门办理救济中国大陆流亡人士之救济活动,包括募款、空飘、接运及安置因中国共产党暴政而流落海外的大陆人士等。救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50年间相当活跃。

中华救助总会
(救总)
成立时间1950年
地址
服务地区 中华民国
网站中华救助总会

总会于1991年更名为中国灾胞救助总会,2000年起改为现名。

2021年6月,行政院党产会认定中华救助总会为国民党附随组织,名下公告现值八亿余元不动产须全部移转国有,救总不服提行政诉讼、声请停止执行,最高行政法院本月廿四日裁定,北高行原审准许停止执行的裁定予以废弃。党产会官员昨受访表示,国有财产署接下来会将救总名下不动产,直接所有权移转登记为国家名下。[1]

成立宗旨与目的 编辑

1950年4月4日,中国大陆灾胞救济总会成立,简称“救总”,以“以胞爱发扬民族精神,以救济团结反共力量”为宗旨。救总在性质上属于民间团体,但实际上长期受中华民国政府掌控,其业务受内政部监督指导并接受政府委托,以人道主义为出发点专门办理救济中国大陆流亡人士之救济活动,包括募款、空飘、接运及安置因共产暴政而流落海外的大陆人士等。其经费来源主要有三:一为向国内外劝募;二为接受国际授款(如美援);三为政府补助。救总成立之目的除了有社会救助的性质之外,还带有政治宣传(对中国大陆进行空投政治文宣),并解决国共对峙期间所衍生出的流亡人士问题;所以救总并不是单纯之民间团体,而是具有浓厚官方性质的半民间社团。

主要工作内容 编辑

救总最初的工作内容为:

  • 救济从中国大陆逃抵香港难胞。
  • 接运从中国大陆流亡海外各地难胞(包括泰缅等地的孤军及其后裔)来台安置。
  • 救助中国大陆流亡海外难胞。
  • 资助中国大陆流亡青年求学,设置各项助学金。
  • 救济金门马祖战地灾民[2]。除此之外,救总的业务可以说是包罗万象,包括安置朝鲜战争中国大陆战俘(后称为反共义士)、协助大陈义胞赴台定居、协助北越侨胞撤离、安置五月逃亡潮之中国大陆难民、实施泰北难民村救助计划、救助中南半岛流亡难民等重大工作。协助与救济各地中国难民,是救总最主要的工作。除此之外,还有安置难民的任务,安置的地方除台湾外,还包括香港、越南、泰北等等,尤其在台湾的安置工作,后续还有难胞子弟之就养、就业、就医、就养、生活辅助等。救总还设立如台北儿童福利中心、职业训练所、五指山老人安养设施等,[3]都是因应安置所做的相关设施。
  • 协助帮忙中国大陆籍配偶适应问题。

空投 编辑

救总第一次空投在1950年5月8日,用七万斤上等蓬莱米分装成三千五百袋,每袋二十斤、以两层麻布包装,每袋均印有“大陆灾胞挨饥饿,台湾同胞送米来”、“救济米”、“中国大陆灾胞救济总会赠”等。除此之外,还附带蒋介石总统文告与救总告大陆同胞书等政治文宣。空投的区域广大,包含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江西省湖南省湖北省等地,几乎包含华中和华南地区。空投次日,还在机场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说明空投的理想和目的。[4] 

空飘 编辑

1961年起,救总试用各型汽球夹带各式物资与文宣,由外岛、沿海地区及航经台湾海峡之中华民国海军军舰,以空飘方式将物品送至大陆人民。其发送物品包含众多,计有衣服、营养口粮、收音机、手表、盥洗包、文具、急救药品等。使用空飘的原因可能是受限于经费与安全问题:用飞机空投每趟均需大量的油费,加上1960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已明显成长,冒然飞至大陆领空可能会因挑衅而被击落,所以才选择用空飘的方式进行。[5]

现况 编辑

目前两岸开放交流逐渐热络,救总开始转型,从名称改成中华救助总会,就可看出历史转折的变化,现在救总主要的服务内容共分为

  • 灾害救助:针对世界各地受到大型天灾人祸进行海外救助。
  • 大陆配偶:辅导与协助大陆配偶,使其能适应台湾的生活环境,融入台湾社会。
  • 社区关怀:关怀独居老人与成立高山青教助奖助金。
  • 弱势救助:关怀花东地区原住民在学青年学习成长、独居老人救助服务。
  • 关怀泰北:持续对泰北华人进行援助。[6] 
  • 关怀泰缅侨生:持续对泰缅侨生给予奖助学金的支持。

救总从过去针对大陆人民流亡来台或流亡海外的救助,其触角开始慢慢走向对台湾的关怀,不论是独居老人或原住民青年,都展现出不一样的救总,从过去以政府政策为导向的单位,变成一个较单纯的社会救助团体。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救总8亿不动产 直接收归国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21/06/28 自由时报
  2. ^ 作者不详,《谷正纲先生年谱》(出版项不详),页62。
  3. ^ 中国灾胞救助总会编,《谷正纲先生与救总》(台北:中国灾胞救助总会,1991),页3。
  4. ^ 中国灾胞救助总会编,《谷正纲先生与救总》,页80。
  5. ^ 中国灾胞救助总会编,《谷正纲先生与救总》,页109-111。
  6. ^ 中華救助總會. [2008-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18). 

参考书目 编辑

  • 中国灾胞救助总会编,《谷正纲先生与救总》(台北:中国灾胞救助总会,1991)。
  • 作者不详,《谷正纲先生年谱》(出版项不详)。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