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地理极点

本表列出中华民国实际统治地区和《中华民国年鉴》2005年曾宣称国土的东西南北极点。宪法规定“中华民国领土依其固有之疆域”,但并未明文定义其范围。[1]

实际统治地区的东西南北极 编辑

中华民国实际统治地区、主权要求地区的东西南北极 编辑

最北端
现在中华民国实际统治的最北端,难以用普通的交通方法抵达,但却是中华民国主张领土范围的东西南北端中,唯一一个普通人也可以去的地方,为著名渔场,可搭乘渔船前往垂钓。
普通人通常到达的最北端。
最南端
中华民国对该岛礁有主权要求,但实际为马来西亚海军实际控制。
现在中华民国实际统治的最南端,由海巡署直接管理并划入军事管制区,普通人难以抵达。
最东端
中华民国对该岛有主权要求,但实际上由日本[2]实质控制。
现在中华民国实际统治的最东端,因划入军事管制区而无人居住。位于“棉花屿、花瓶屿野生动物保护区”,岛上最东端为屏风岩,普通人透过一般的交通方法难以抵达。
最西端
中华民国对该岛有主权要求,但实际为越南势力范围,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军定期巡弋。[3]
现在中华民国实际统治的最西端,由海巡署直接管理并划入军事管制区,普通人难以抵达。

实际统治地区东西南北极点之行政区划 编辑

乡镇市 编辑

最北端
最南端
最东端
最西端

台湾本岛及近岸附属岛屿的东西南北极点 编辑

最北端
若从台湾地域来看,最北端是位于基隆外海约60公里的“彭佳屿”。
最南端
若从台湾地域来看,最南端是距离鹅銮鼻8.6海里的“七星岩”。
最东端
若从台湾地域来看,最东端是位于基隆外海约42公里的“棉花屿”。
最西端
若从台湾地域来看,最西端是位于台湾省嘉义县东石乡外海10余公里的“外伞顶洲”西端。

主要三外岛的东西南北极点 编辑

最北端 最南端 最东端 最西端
澎湖群岛 大硗屿
目斗屿,若视大硗屿为岩礁)
七美屿 查母屿 花屿
金门群岛 金门本岛 马山 翟山 复国墩 塔山
(青山,如包含烈屿乡
金门离岛 白岩
(后屿,若视白岩为岩礁)
大坵虎屏 (乌坵乡大坵村)(如考虑金门县整体)
东碇岛 北碇岛
小坵 (乌坵乡小坵村)(如考虑金门县整体)
五胆岛
马祖列岛 北固礁 林坳屿 东引世尾山 南竿津沙西壁

台澎金马的东西南北端 编辑

总合台湾岛及其附属岛屿、澎湖群岛、金门群岛、马祖列岛的东西南北端。但排除东沙群岛、南沙群岛。

最北端
  • 北固礁(福建省连江县东引乡)
最南端
  • 七星岩(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
最东端
  • 赤尾屿(台湾省宜兰县头城镇)
最西端
  • 五担岛(福建省金门县烈屿乡)

原中华民国宣称之国土地理极点 编辑

原中华民国公告疆域行政区划宣称此四极,目前已非常罕用。因中华民国政府已经承认外蒙古独立且不再发行中华民国全图。

 
原中华民国法理行政区域
 
中华民国的行政区划及领土纠纷

主权要求地区的东西南北极 编辑

最北端
最南端
最东端
  • 黑瞎子岛东端,位于北纬48°27'至48°27′东经134°24′至135°05′。 [4]
最西端

宣示主权地区东西南北极点之行政区划 编辑

最北端
最南端
最东端
最西端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华民国宪法》第四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存档副本. [2020-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4). 
  3. ^ Bộ Tư lệnh Vùng 2 Hải quân chúc Tết sớm các Nhà giàn DK1. [2021-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3). 
  4. ^ 抚远三角洲(黑瞎子岛)--人民网. 2010-08-04 [2018-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