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恩二世·铁足

托尔金(J. R. R. Tolkien)的奇幻小说里,邓恩二世·铁足(Dáin II Ironfoot)是中土大陆孤山(Erebor)的矮人王国国王[1]。他在 《霍比特人历险记》首度登场,其生平在《魔戒》的附录西班牙语Apéndices de El Señor de los Anillos中有较详细的叙述。

邓恩二世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别名铁足
头衔山下国王,孤山之王
种族矮人
家族都灵部族西班牙语Casa de Durin
出生日期第三纪元2767年
逝世日期第三纪元3019年
领土铁丘陵
孤山
性别
演员比利·康诺利
书目霍比特人历险记
魔戒
未完成的故事

生平 编辑

丹恩二世·铁足是葛尔(Grór)的后裔,都灵部族(Durin's folk)丹恩一世(Dáin I)的年轻一员。他是矮人领地铁丘陵(Iron Hills)的统治者,是一位强大的战士,勇气过人且拥有无可匹敌的战斧战斗技俩。矮人与半兽人之战争(War of the Dwarves and Orcs)期间,他的父亲在南都西理安之战(Battle of Nanduhirion)中被半兽人首领阿索格(Azog)所杀,丹恩二世·铁足随之击杀了阿索格。他在当时非常年轻(只有32岁,矮人于30岁才成年),被誉为壮举。随后丹恩二世·铁足曾独自一人进入摩瑞亚(Moria)大门,并睿智地认为矮人在当时是不可能进入摩瑞亚的,因为都灵的克星仍盘据在那里。

丹恩二世·铁足是索林·橡木盾(Thorin Oakenshield)的远亲,他响应索林·橡木盾对孤山的争夺,亲自派遣数万个矮人来到孤山增援索林,不料阿索格之子波格领着半兽人大军也赶到现场意图夺下孤山,在甘道夫周旋下,丹恩二世·铁足与瑟兰督伊巴德的部队联合起来抗敌,五军之战(Battle of Five Armies)爆发[2]

索林·橡木盾死后,丹恩二世·铁足成为山下国王(King under the Mountain)以及都灵部族的领袖,与河谷镇人类幽暗密林木精灵英语Silvan Elves皆保持着友谊[2]第三纪元3019年,丹恩二世·铁足在魔戒圣战(War of the Ring)时期参与对抗索伦军队的河谷镇之役,他在守护盟友河谷镇国王布兰德(Brand)遗体时战死。当时丹恩二世·铁足虽在矮人部落里是最年长的,但他的战技依然精湛。战后,丹恩二世·铁足之子索林三世(Thorin III Stonehelm)继位。[3]

改编描述 编辑

他在电脑游戏《魔戒:中土大战2》当中出现。他的战斧名称是(Barazanthual),被形容为“矮人最优秀的武器之一”,“敌人亦为之恐惧”。

在电影《霍比特人:五军之战》里,他由苏格兰演员比利·康诺利饰演[4]。影片中他骑着一只出场[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ain. TheOneRing.net. 2010-11-17 [2018-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8) (美国英语). 
  2. ^ 2.0 2.1 托尔金. 哈比人. 台北: 联经. 2014年1月初版第四刷. ISBN 978-957-08-4103-9. 
  3. ^ 托尔金.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台北: 联经. 2012年12月二版. ISBN 978-957-08-4102-2. 
  4. ^ Billy Connolly joins Hobbit cast. ONE News. 2012-02-09 [2018-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9). 
  5. ^ 6 New Hobbit 3 Photos Reveal Billy Connolly as Dain Ironfoot. MovieWeb. 2014-12-01 [2018-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5) (美国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
索林·橡木盾
都灵部族国王
丹恩二世·铁足
继任:
索林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