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灵 (中土大陆)

托尔金(J. R. R. Tolkien)的小说的中土大陆里,托尔金取都灵(Durin)这名字,是源于北欧神话里矮人的姓名[1]

不死都灵 编辑

在托尔金的神话里,凯萨督姆(Khazad-dûm)国王都灵一世(Durin I),即著名的不死都灵,是矮人祖先里最年长的一位。他是由奥力(Aulë)所创造的。都灵一直在中土大陆的山下,直到精灵的出现。都灵这名字,正如托尔金的其他矮人名字,是取自古北欧语通用语来自英语。河谷镇(Dale)的语言则来自古北欧语。

都灵在迷雾山脉(Misty Mountains)以北的刚达巴山(Mount Gundabad)苏醒,其后,这里被认为是神秘的地方。他醒后,到处行走,其他的矮人祖先也苏醒了。最后他抵达迷雾山脉的镜湖(Mirrormere),他在那里建立了矮人城市凯萨督姆,其后被称为摩瑞亚。

都灵的子民是长须族矮人(Longbeards),通常称为都灵部族(Durin's folk)。

都灵被称为不死都灵是因为他的存活年龄比其他矮人更长,他被其他矮人所尊敬,包括他苏醒的刚达巴山。

都灵被相信可再生六次,的确,在历史上,有六位都灵后裔被认为与都灵非常相似,认为他们是都灵的化身。

都灵二世(第一纪元) 编辑

有关都灵二世的统治知之不详,凯萨督姆的矮人和人类达成了协议,人类以粮食来换取矮人的武器,这使矮人足以有地抵抗附近的半兽人。这使两族共同对抗半兽人,往往由矮人步兵混编人类的马骑弓手。

都灵三世(第二纪元中) 编辑

都灵三世是第一个矮人七戒其中一戒的持有者,外人并不知道,直至第三纪元末。凯勒布理鹏(Celebrimbor)将那只戒指交给他。精灵与索伦之战争爆发,都灵三世与伊瑞詹的精灵结盟,但矮人未能保卫领地,使凯萨督姆的人口减少。

都灵四世(第二纪元末/第三纪元初) 编辑

他居住在凯萨督姆,在戒指的协助下复兴。他加入了伊兰迪尔(Elendil)及吉尔加拉德(Gil-galad)的最后同盟。

都灵五世(第三纪元初) 编辑

都灵五世居住在凯萨督姆,在戒指的协助下复兴。

都灵六世(第三纪元中) 编辑

都灵六世是凯萨督姆的矮人国王,矮人挖掘秘银(mithril)过深而唤醒了炎魔(Balrog)。第三纪元1980年,炎魔杀死都灵六世,炎魔遂成为都灵的克星(Durin's Bane)。都灵六世是首个被杀的都灵化身。其子耐恩(Náin)继位,在翌年亦被炎魔所杀。凯萨督姆被废弃。

都灵七世及其后(第四纪元初) 编辑

都灵七世是索林三世(Thorin III Stonehelm)的后裔,甚至说是索林三世之子。都灵七世是孤山(Erebor)及铁丘陵(Iron Hills)的统治者。他似乎是在五军之战(Battle of Five Armies)时出生。第四纪元开始后不久,他带领都灵部族返回凯萨督姆。

注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