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资料
弹体直径: 450毫米
弹体重量: 852千克
动力来源: 空气+汽油驱动8汽缸星型引擎,140匹马力
速度/距离: 422000
最大入水限制速度: 454公里/小时
最大入水限制高度: 200米
弹头重: 240千克

九一式鱼雷日本帝国海军使用的空射鱼雷,战后中华民国海军曾委托日本改装少量的九一式鱼雷于复仇级鱼雷快艇上操作。

在日军航舰上的九一式鱼雷

有别于日本海军于船舰上使用的鱼雷有多种款式,九一式鱼雷为日本帝国海军唯一服役的空射鱼雷,在日军文书上所论及的航空鱼雷皆为此款鱼雷之家族。

简介 编辑

此款鱼雷由1923年留学英国考察鱼雷技术的成濑正二成瀬正二上尉(战争结束时官阶少将)的回国报告作为基础,于1928年由成濑少校带领之技术团队以试制鱼雷戊的代号进行先期研究,1930年开始进行实战版本开发,原型于1931年完成,并获得日军采用并成为日本海军攻击机的标准配备。

不过,九一式鱼雷的初期型与其他国家的空射鱼雷一样有故障率偏高的毛病。

九一式鱼雷经过不断改良增强效能在二战中偷袭珍珠港一役成功打击了位于浅水港口的美军战舰因此一战成名,另外在马来亚战役中成功的击沉了英军战舰成为空射鱼雷击沉战舰的首例;由于日本海军空射氧气鱼雷的研发并不顺利,因此九一式鱼雷持续改良沿用至战争结束,对于盟军来说此款鱼雷在稳定度以及航速上皆优于自身使用的Mk 13型鱼雷,因此给予此款鱼雷极高评价。

九一式鱼雷主要生产地为三菱重工业长崎兵器制作所。

型号 编辑

  • 九一式空射鱼雷

第一种服役的九一式,于1931年配发至部队,主要使用机为十三式舰上攻击机八九式舰上攻击机九二式舰上攻撃机日语九二式艦上攻撃機,此型号可调节航速以增加射程至3000米(36节状态)。

  • 九一式改一型空射鱼雷

1934年服役,主要为修改鱼雷气室设计让鱼雷本体移出部分空间安装更多炸药,此时九一式鱼雷最大投掷速度限制已经与新型飞机最大速度有一定差距,但因为日军高层寄望正在开发的氧气鱼雷空射版九四式鱼雷日语酸素魚雷#各種酸素魚雷の要目服役,因此对更大规模的修改设计持保留态度,这批鱼雷到美日开战前通通修装为改二型。

  • 九一式改二型空射鱼雷

1938年服役,由于九四式空射鱼雷日语酸素魚雷#各種酸素魚雷の要目开发失败,因此日军回头进行九一式鱼雷的更新计划,借由改善安定舵的方式让鱼雷在增加部分重量下大幅度提升投掷速度及高度限制,并且可以让鱼雷于12米深浅水运作,原先此项改良计划是遭到日军军令部以及舰政本部的联手反对;但是因为山本五十六的珍珠港偷袭计划因此这项改良案强制推行,太平洋战争初期盟军折损的船舰大多数是此型鱼雷的杰作,不过由于此项改良案仅为应急手段,在生产了部分数量之后生产线转移至改三型。

  • 九一式改三型空射鱼雷

1942年后服役,太平洋战争日军主要使用的空射鱼雷,此型鱼雷也是战争中日军各式空射鱼雷之原型,与前面生产的鱼雷有大量修正点。主要修改点为重新设计鱼雷重心,并借此修改稳定舵以及鱼雷弹头构型并再次增加弹头重量以及小幅增加投掷速度限制。

  • 九一式改三型(改)空射鱼雷

1943年服役,由于天山舰上攻击机的服役,原先鱼雷的投掷速度限制不足,另外入水冲力也影响到鱼雷操作, 因此鱼雷外壳增厚增加鱼雷强度,性能不变

  • 九一式改三型(强)空射鱼雷

1944年服役,增加鱼雷弹头重量的强化型九一式,但是增加的弹头空间是用鱼雷气室换取,因此射程缩减了500

  • 九一式改四型(强)空射鱼雷

1944年服役,增加鱼雷弹头重量的改良型,弹头重量增加到308千克,鱼雷总重增加至923千克

  • 九一式空射鱼雷改五型

1944年服役,航空本部设计的第一款空射鱼雷(原先空射鱼雷是由舰政本部管辖),性能与四型没有明显差别,随后生产线转移至四式一号鱼雷

  • 九一式空射鱼雷改七型

1944年服役,陆上攻击机用重型鱼雷弹头,鱼雷弹头重量大幅度提升到420千克,因此速度降低1节,主要于银河和飞龙装备

  • 四式一号二型空射鱼雷

1944年服役,由九一式改五型空射鱼雷为蓝本修改设计,由于战争末期物资缺乏因此实战用鱼雷必须改装为练习弹头负担训练任务,实战时装配九一式改四型弹头。

  • 四式一号四型空射鱼雷

1945年服役,由九一式改五型空射鱼雷为蓝本修改设计,由于战争末期物资缺乏因此实战用鱼雷必须改装为练习弹头负担训练任务,实战时装配九一式改七型弹头。

战后 编辑

 
现存于成功岭的九一式鱼雷。

按照战后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应放弃战争的发动权与军备开发的权利,因此不只军队,民间亦不允许存在设计武器的团队,鱼雷开发小组除了少数人继续留在大学任教,大多数开发人员转入民间谋职。

在战争结束的12年后因为日本三菱造船厂接到中华民国海军因太平舰沉没(详见大陈岛撤退)而募集经费订制的鱼雷快艇标案,流散在各地的鱼雷技师将台湾遗留的库存20枚九一式鱼雷改装为船用型,改装费用50万美金[1],为了学习操作这批鱼雷海军曾派遣一批军官至日本见学,其中一位是日后担任海军总司令与国安会秘书长的庄铭耀[2],这批舰用鱼雷直到1980年代海鸥级导弹快艇服役后才除役,目前已知现存一枚于成功岭展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国防”杂志昭和45年8月号。
  2. ^ 海軍官校46園地珠璣篇. [2011-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20).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