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式重机枪

92式重机枪日本陆军在1930年代改良三年式重机枪开发的重机枪,口径从6.5mm改为7.7mm,改用九二式7.7×58毫米有坂弹。另外将握把从框式改为折叠式,将扳机从扣动式改为压铁式。盟军士兵因为其特殊的联发间隔声响取其外号称啄木鸟[1]。中国军人则是认为它的连发时射击噪音像是母鸡下蛋后的叫声,因此称其为鸡脖子。

92式重机枪
92式重机枪
类型风冷式重机枪
原产地 大日本帝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32—1945年
参与战争/冲突日苏国界战争
第二次中日战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
太平洋战争
日苏战争
国共内战
朝鲜战争
越战
生产历史
研发者南部麒次郎
研发日期1932年
生产商日立兵器公司
生产日期1932—1941年
制造数量至少4万5千挺
基本规格
重量55.3千克(连三脚架)
长度1,156毫米
枪管长度721毫米

炮弹7.7×58毫米有坂子弹
口径7.7毫米
枪机气动式
发射模式全自动
射速400—450发/分钟
枪口初速800米/秒
有效射程800米
供弹方式30发保弹板
瞄具机械瞄具
光学瞄准镜

简介 编辑

 
中国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海军兵器馆展示九二式重机枪
 
瓜达康纳尔岛战役期间日军的九二式重机枪组

日本帝国陆军在一战前开始配赋国产化的三年式重机枪,这挺机枪的最大有效射程约2公里,单纯就营级作战与人员杀伤角度来说已经足够,然而一战中茁壮的航空武力让重机枪负担了前线单位的对空任务,6.5 x 50毫米子弹对木头与金属混合结构的破坏力即显得不足,当时战斗机的主流枪械口径是7毫米以上,强化重机枪火力势在必行。

在规划火力提升的同时,日本陆军航空队也配赋新的空用机枪,分别是仿造英国维克斯机枪八九式固定机枪大正十一式轻机枪改良的八九式旋回机枪,两种机枪经过日本陆军的评估之后发现都不太适合直接转换为陆上使用,最后决定与采用与空用机枪相同规格的子弹,枪体则由现有的三年式重机枪设计改膛放大,在1932年开始研发,1933年完成测试,定名为九二式重机枪。陆军对它的日文称呼是九二式重机关枪,海军陆战队则称为九二式重机枪[2]

由于设计上只是对现有机枪实施改造,因此第一批换装的九二式机枪也是直接拿现役的三年式重机枪改造而成,1933年改造了816挺机枪后,1934年才开始正式量产第一批157挺新造枪,到停产为止共生产了45,000挺,单价为2175日圆

为了九二式机枪的远程射击与对空射击,日本开发光学瞄准镜与高射用瞄准具配赋给九二式运用,包括有九三式眼镜照准具九四式眼镜照准具九六式眼镜照准具,主要量产以九六式为主,量产由日本陆军东京第一兵工厂日语東京第一陸軍造兵廠日本光学公司负责。

比起三年式重机枪或是霍奇克斯M1914重机枪,九二式重机枪的重量又往上增幅至27千克,增加部分主要集中在枪机与枪管,当时日本陆军并没有改良钢材以承受较高威力子弹的耗损,而用增厚管壁的方式处理并且增加了散热片,枪身本体的重量中有近6成是散热片的重量;相比于同时代空冷式机枪来说九二式可说是超重量级装备。

实战 编辑

日本陆军的专业重机枪支援火力编制采取四个重机枪班(戦铳分队,编制下士官1员、士兵10员、马2匹)搭配一个弹药班(弾薬分队,编制下士官1员、士兵10员、马8匹),一个重机枪班配有一挺重机枪,而这种4+1的编制组成重机枪排,3个重机枪排成为重机枪连(机関铳中队),一个日本陆军步兵营会下辖一个重机枪连。除了支援火力编组外,一般的日本步兵排也会额外配赋一挺重机枪。

日本重机枪排的设计特色在编制人数比起其它国家相对较多,尤其是驮马数量。重机枪班下有4名弹药兵,每个人要背负重22千克的甲弹药箱,弹药箱里装有540发机枪弹,一个机枪班基本会配赋2,160发子弹;而弹药班的马匹驮运的乙弹药箱则是一箱750发弹药,可载运32箱,共2万4千发子弹,平均一挺重机枪在作战初期便配赋近万发子弹,在续战力上占有优势。但这样的优势是建立在一战式思维下采取固定阵地布署架设火网的运用思想,战间期各国的步兵战术开始改革,二战时纳粹德国将原本配备给步兵连的重机枪逐渐转换为通用机枪,并将机枪下放分配给步兵班强化基层火力密度,庞大的人力编制让日本的机枪单位不适合直接为基础用兵单位提供火力援护,而是采取阵地方式布署,作战弹性上较为不足。

九二式另一个显著的缺失是枪管,空冷式机枪在持续射击时的枪管冷却向来是工程师的重要课题,但是九二式因为设计较早,没有快拆枪管,拆换枪管需要专业工具协助,相当耗时,不利持续火力发挥。

虽然在机枪班编制中有预备枪管,也有编制士兵携带,但是携带的道具箱重达20千克,作战时携带不便,大部分部队会将道具箱与预备枪管放置在后方阵地,待战斗告一段落时才整检,而让士兵携带其它装备作战。

日本投降后,九二式重机枪被其它国家继续使用,在亚洲战场中直到越战期间仍有该武器的运用纪录。在日本重新军备时,美国曾经考虑过移交缴获的九二式重机枪作为编制武器之一,但最后是移拨勃朗宁M1919中型机枪

使用国家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Japanese 7.7mm Heavy Machine Gun Type 92. [2020-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5). 
  2. ^ 1945年10月28日、海南海军警备府‘兵器还纳目录’ アジア历史资料センター(JACAR)、Ref.C08010687300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