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麒次郎(日语:なんぶ きじろう,1869年4月2日—1949年5月1日),日本帝国陆军所属枪械设计师工学博士,在日本因为对陆军枪械现代化之功勋被日本人誉称为日本的约翰·勃朗宁勋二等瑞宝章获颁者,南部枪械制作所创办人。

南部麒次郎
原文名南部麒次郎
出生(1869-09-22)1869年9月22日
 日本肥前国佐贺郡
逝世1949年5月1日(1949岁—05—01)(79岁)
效命大日本帝国
军种大日本帝国陆军
服役年份1889年-1924年
军衔陆军中将

生平 编辑

生于肥前国佐贺县锅岛藩士族家庭,为炮术家南部春雍的次子。幼年丧母,因家境贫困10岁开始在商店作童工,但同时仍继续就学。在完成佐贺中学、干城学校的教育后,考入日本士官学校,为第二期炮兵科。在士官学校就学时,已表现出对兵器生产的高度兴趣。

明治24年(1891年)7月20日毕业。明治25年(1892年)3月21日,晋升炮兵中尉。1897年以28岁之龄升少校并调入东京炮兵工场,担任有坂成章上校之部下,参与三十年式步枪研发工程,后受命将三十年式步枪改造为三五式海军步枪。此后,南部麒次郎在东京炮兵工厂服务,并提出研发新型手枪替换已经老朽的二六式手枪。明治35年(1902),新型手枪试制成功,称为南部大型自动手枪,但该型手枪未被采用,南部麒次郎将手枪设计继续精进,在明治40年试制出南部小型自动手枪,并同时接受日本帝国陆海军试用,虽然性能上被获肯定,但是因为手枪制造成本较旧型手枪高昂甚多,陆军大臣寺内正毅决定不予采用。但是日本帝国海军陆战队则采购了一些南部大型自动手枪,小型自动手枪则投入民间枪械市场贩售。

1914年因三年式重机枪,荣获工学博士及勋二等瑞宝章。1922年,晋升为中将,成为东京炮兵工厂(小石川东京炮兵工厂)提理,大正12年(1923)改任东京炮兵工厂火工厂厂长兼日本帝国陆军科学研究所所长。大正13年(1924),南部麒次郎以中将军衔退役。在退役前,南部麒次郎作为兵工将领最后一件作品是十四年式手枪,虽然该枪在其退役前已设计测试完成,但是关东大地震重创了东京炮兵工厂产制机能,故当时未能量产。

退役后的南部麒次郎获得大仓财阀董事长大仓喜八郎赏识,大仓财阀出资协助南部麒次郎在大正14年(1925)开办“南部枪械制造所”(南部铳制造所),由于南部麒次郎有着丰富的生产经营与枪械研发经验,加上日本陆军在关东大地震后有部分军工产能缺口,这些缺口很快的成为南部枪械制造所的业绩,公司营运很快就步上正轨。

公司成立后,南部麒次郎就吉田智凖设计的十四年式手枪重新改良,研发出更加紧致的九四式手枪,成为日本军队普遍采用的标准武器。在昭和11年(1936),南部枪械制造所收购同样为制枪产业的昭和制作所,以及大仓财阀所属的大成工业,合并后的枪厂称为“中央工业”,除了公司原有的手枪研制作业外,南部麒次郎在昭和6年(1931)开始踏足机关枪的研制,经历许多试制研改后,在昭和15年作为百式冲锋枪量产。

二战之后,中央工业停止一切活动,实质解散。1946年(昭和21年),新中央工业(しんちゅうおうこうぎょう)作为中央工业的延续,按联军驻日本最高司令之命令为日本二战后自行生产的第一支警用转轮手枪进行设计和生产。该枪虽然称为新南部式(新南部M60转轮手枪),但基本仿自Smith&Wesson的M36/M60系列转轮手枪。并非为南部麒次郎设计。

因一生都在从事枪械研制,受长年枪炮爆炸噪音的影响,南部麒次郎晚年听力几乎全部丧失。1949年(昭和二十四年)5月,南部麒次郎去世,享寿79岁。

主要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南部麒次郎著 牧愼道编‘ある兵器発明家の一生’天竜出版社、195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