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时之战发生于前685年,鲁庄公讨伐齐国的战争。

乾时之战
日期前685年秋天
地点
结果 齐国获胜,鲁国军队被逐出齐国,齐军伐鲁,迫鲁国杀公子纠,交出管仲。
参战方
齐国 鲁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鲍叔牙 鲁庄公公子纠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前685年,雍林人杀公孙无知,齐僖公之子公子小白和齐国正卿高傒从小相好,一听说雍林人杀了无知,就和秘密召公子小白从莒国回来。另一方面,鲁庄公听说无知被杀,也发兵送小白的哥哥公子纠回国即位,而派管仲带兵堵截住莒国到齐国的路,管仲一箭射中公子小白带钩。公子小白咬舌吐血假装倒地而死,管仲派人回鲁国报捷。鲁国于是就慢慢地送公子纠回国,六日方抵。这时公子小白已兼程赶回齐国,高傒迎立他为国君,是为齐桓公。

鲁庄公大怒,为助公子纠争位,于是年秋天,再度领兵攻打齐国。齐、鲁两军在乾时相遇,齐军大败鲁军。鲁庄公丢弃所乘战车,改乘轻车逃回。其御手秦子及车右梁子持庄公的旗帜,在道旁诱骗齐军时被俘[1]。不久,大夫鲍叔牙率齐军至鲁国,鲍叔牙给鲁庄公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公子纠是齐君的兄弟,不忍杀他,请鲁国自己杀他。公子纠的老师召忽、管仲是仇人,请鲁国把他们送来,剁成肉泥。如不从命,将要出兵讨伐鲁国。”鲁庄公害怕,遂杀死公子纠、召忽自杀,管仲被囚。桓公听从鲍叔牙建议,假装要杀仇人,把管仲接到齐国,委以政事[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春秋左氏传 庄公九年》:秋,师及齐师战于乾时,我师败绩,公丧戎路,传乘而归。秦子,梁子,以公旗辟于下道,是以皆止,
  2. ^ 春秋左氏传 庄公九年》:鲍叔帅师来言曰,子纠,亲也,请君讨之,管召,仇也,请受而甘心焉,乃杀子纠于生窦,召忽死之,管仲请囚,鲍叔受之,及堂阜而税之,归而以告曰,管夷吾治于高傒,使相可也,公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