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君臣斗智 (电影)

1982年香港電影
(重定向自乾隆皇君臣鬥智

乾隆皇君臣斗智》(英语:The emperor and the minister),是1982年邵氏出品的一部香港喜剧电影,由李翰祥执导,为刘永系列乾隆的最后一部完结作品,故事取材于乾隆下江南野史以及民间传奇。

乾隆皇君臣斗智
The emperor and the minister
基本资料
导演李翰祥
监制邵逸夫
制片蔡澜方逸华
编剧李翰祥
主演刘永
李昆
姜南
配乐陈永煜
摄影林超
剪辑姜兴隆
制片商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台湾:1982年7月15日 (1982-07-15)
 英属香港:1982年11月20日 (1982-11-20)
发行商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票房台湾:NT$ 5,193,160.00[1]

剧情简介 编辑

电影用倒叙法述说刘锣锅(刘墉)与乾隆皇的回忆,自从避暑行宫封以锣锅名号后已经过了16年来到乾隆32年,乾隆皇君臣又经历了许多冒险故事,一日在殿上画师描绘乾隆像,他假意困倦要刘墉穿上龙袍坐龙椅代替,其实是要借故调侃找麻烦,取消其锣锅赐名并收回皇帝赐名伴随的每年2万两俸禄。

之后殿上君臣三人开始回忆起16年间的冒险点滴,当年在苏州观看四不像斗嘴,最后山野迷路误入丐帮和黑店客栈,遇到流氓和尚团伙后行侠仗义,最后发现其实所有人是一帮串通好的汉人反叛集团,意图反清复明,认为窜改诏书“传位于四太子”的故事为真所以谋反有正当性,殊不知乾隆证明所有诏书都是五族文字书写,并非只有中文,所以传言故事纯属子虚乌有。之后趁乱逃出后遇到好心乞丐,将馊水充当珍珠翡翠白玉羹,救了皇上一命。

回忆完结后乾隆借故调侃刘锣锅是狡诈之徒,现在又穿龙袍坐龙椅是大不敬要收回赐名,不料画师将画呈上故意把五爪金龙画成四爪的王爷袍,刘墉趁势表明画的是王爷像就没有不敬,顺便谢恩皇上赐与王爷爵位,每年又多了4万两俸禄。

暗喻 编辑

本作剧本适逢中国大陆文革结束的改革开放初期,所以剧中暗埋一些反讽桥段,例如叛乱团伙挟持君臣一行藏在名为“大寨”的粮库中,最后官兵疑问怎么刀子插入都没有米流出,看守才说米粮数字都是虚报,比喻“农业学大寨”运动。另有争论传位于四太子时乾隆表示又不是买烧饼油条,谁能仅凭一个小纸条“谁办事谁放心”就登基,诏书都有层层关卡审核多人检阅,比喻“你办事,我放心”事件,此外电影上映时的1982年底前华国锋已经落选政治局委员彻底失势,完全退出中共中央领导层。

人物角色 编辑

角色名称 演员 粤语配音 备注
乾隆 刘永 黄志成
刘墉 李昆 周永光
鄂容安 姜南 金贵
小红 惠英红 雷碧娜 无辜民女
龙潭 秦煌 周永光 义气乞丐
思安 韩国材 冯永和 义气乞丐
花和尚 谷峰 陈曙光
吃八方 王沙 冯永和 丐帮首领
詹森 (演员) 黄子敬 黑店老板
刘慧玲 谭淑英 黑店老板娘
四老爷 关子楝 道长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982年台灣票房. 台湾电影数据库. [2021-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10).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