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都之恋》,是张我军创作的新诗集,1925年12月出版,是台湾文学史上第一部华文新诗集。该书在台湾长期绝版,1986年经文史学者黄天横重新发掘出土,1987年由中国大陆的辽宁大学出版社重新整理出版。

内容概述 编辑

张我军在《乱都之恋》的封面标注为“抒情诗集”,收录的诗有〈对月狂歌〉、〈无情的雨〉10首、〈游中央公园杂诗〉6首、〈烦闷〉4首、〈秋风又起了〉6首、〈前途〉、〈我愿〉 3首、〈危难的前途〉、〈乱都之恋〉15首、〈哥德又来勾引我的苦恼〉、〈春意〉。所谓乱都是指1923年前后的北平。当时正值奉直军阀开战,北平城内外人心惶惶,故曰乱都。那时,张我军在北平高等师范学校办的补习班里学习。在这期间,与同班同学罗文淑发生了爱情。两人相爱至深,但遭到了罗文淑父母的坚决反对。女方家长强迫罗文淑与张我军断绝关系,另嫁他人。罗文淑离开父母,离开家乡,和张我军双双从北平私奔回到台湾,终成夫妻。张我军创作的这一组诗反映了他们当时与追求婚姻自主的精神。[1]

张我军以〈致台湾青年的一封信〉与〈糟糕的台湾文学界〉等文章引发台湾文坛的激烈争辩,然而他的诗则有截然不同的抒情风格,感情真挚,行文明白流畅。但是过于散文化,有的作品几乎就是散文的分行排列。[2]

重新出土 编辑

《乱都之恋》虽是台湾文学史上第一部华文新诗集,但当时为自费出版,发行量不广,不久后即绝版失传。1986年5月4日《自立晚报》副刊登载了黄天横撰写的〈台湾新文学的鼓吹者──张我军及其诗集“乱都之恋”〉,详载了这部诗集在1985年重新出土的过程,及张我军在文学史中的意义。根据时任《自立晚报》副刊主编向阳的回忆:“我商借了天横先生持有的《乱都之恋》,回报馆影印后,原书就送回给他。影印本则完全仿照原书尺寸(宽9.5cm、长17cm),做了三四本,其后我将其中一本影本送给林海音(1918-2001)女史,她也非常喜爱;她与张我军次子张光直(1931— 2001)先生素有往来,就将影本送给光直先生。到了1987年,这本我影印的影本辗转交到人在中国大陆的张我军长子张光正先生手上,终于1987年由中国辽宁大学出版。”因而促成本诗集的再版刊行。[3]

1987年版的《乱都之恋》,较原刊本多了“出版说明”、武治纯“重版代序”及三篇“附录”。

评价 编辑

《乱都之恋》被普遍认为是张我军根据自身的恋爱经验所作,突破了当时社会的传统束缚。洪炎秋曾说“(张我军)把他的恋爱经验,出版了一薄本用新体诗写的《乱都之恋》,为台湾诗界引起一些涟漪。……《乱都之恋》一出,(台湾诗界)才知道除了文言的旧体诗以外,还有白话的新体诗,于是慢慢地也有起而仿效的。”[4]叶笛则如此评论:“《乱都之恋》是一个青年诗人的青春之花,它开放在台湾新文学草创期,充满苦厄的、寂寥的,但却生机蓬勃的园地上,足足过了半个世纪却仍然不凋谢!”[5]吕兴昌解读《乱都之恋》的序文,认为,张我军写作目的不单纯是记录个人情感,而是企图借着这些诗文去影响其他的热血青年。“经由恋爱此一在当时时空背景下仍属禁忌的行径,冲破封建社会的无理桎梏”,就好像现实中正处于热恋中的他与女友,为了反抗传统的婚姻体制,不惜私奔出走。”[6]这些评论通常从时代背景切入,给予了《乱都之恋》正面意义的评价,但另一方面也提及了《乱都之恋》作为台湾第一部白话文诗集的重要性与影响力。

黄得时在〈五四对台湾文学的影响〉一文回忆:“他(指:张我军)特别喜欢白话文与白话诗……他曾经做了一本诗集叫做《乱都之恋》,……成为台湾第一本白话诗集,其影响力很大。”[7]武治纯曾在张我军新诗集〈《乱都之恋》重版代序〉上称赞张我军说:“他的第一部新诗集《乱都之恋》和一系列散文、小说及评论作品,完全采用以北京话为基础的汉语普通话写作,文学语言清新、活泼、明畅、通俗,适应了台湾文学语言民族化、群众化的要求,有利于全国各地人民阅读,有利于反映出他的创作主导思想中的革新意识和现代意识。”[8]叶笛认为:“在今天,我们看张我军及其诗集《乱都之恋》,必须了解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三十年代的台湾客观的情势,以及世界、整个亚洲地区的新思想、新潮流的冲击。……张我军时代的文学革新,不但要从整个台湾文学史上予以肯定,还可以从其文学运动的历史探索八十年代以后,台湾需要的是哪一种文学,其内涵、路向何在?”[9]

基于题材与体裁的独特性,《乱都之恋》收录在部分文学家针对台湾文学史所作的评论专书中,陈芳明在《台湾新文学史》肯定: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因为这是殖民地社会里(按:指台湾澎湖等日本殖民地)的第一册白话文诗集,也显现张我军想以具体作品来实践自身文学理论的决心[10]叶石涛对张我军评论散落在《台湾文学史纲》多处,然而对于《乱都之恋》,叶石涛仅记下出版年份,并没有其他的讨论。[11]古继堂在《台湾新诗发展史》给予了《乱都之恋》正面的肯定,但同时认为在诗作表现上,过分散文化,虽感情真挚,行文明白流畅,却也缺乏耐读性。并在评论中提到《乱都之恋》就是反映张我军与女友罗文淑,在当时与封建礼教搏斗、争取婚姻自主的精神表现。[12]

参考 编辑

  • 张我军,乱都之恋.沈阳:辽宁大学出版社.1987.06
  1. ^ 张, 光正. 張我軍全集. 人间出版社. 2003. 
  2. ^ 翁圣峯. 亂都之戀. 2010-03-08 [2023-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5). 
  3. ^ 向, 阳. 藏家風範,泱泱足式──追憶黃天橫先生與張我軍《亂都之戀》出土的舊事. 文讯. 2016-07-01, (369): 37-39. 
  4. ^ 洪秋炎/著,〈怀才不遇的张我军兄〉,收录张光直编辑的《张我军诗文集》(台北:纯文学出版社),1989年9月2版。
  5. ^ 叶笛/著,〈张我军及其诗集《乱都之恋》〉,《叶笛全集4 评论卷一》,页64~65。
  6. ^ 吕兴昌/著,〈张我军新诗创作的再探讨〉,《漂泊与乡土──张我军逝世四十周年纪念论文集》(台北:行政院文建会),1996年5月。
  7. ^ 黄得时/著,〈五四对台湾文学的影响〉,《评论集》(台北:台北县立文化中心),1993年6月。
  8. ^ 张我军/著,《乱都之恋》(重版),1987年6月,沈阳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版。
  9. ^ 叶笛/著,〈张我军及其诗集《乱都之恋》〉,《叶笛全集4 评论卷一》(台南市:国家台湾文学馆筹备处出版,2007年),页65。
  10. ^ 陈, 芳明. 台灣新文學史. 联经出版. 2011-11-02. 
  11. ^ 叶, 石涛. 臺灣文學史綱. 春晖出版. 2010-09. 
  12. ^ 古, 继堂. 臺灣新詩發展史. 文史哲出版. 1989-07. 

相关词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