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条为氏(1222年—1286年10月3日,即生于贞应元年,卒于弘安9年9月14日),又称藤原为氏日本镰仓时代中期的公家人物、和歌歌人,歌道流派二条派始祖。他是权大纳言藤原为家的长男,御子左家嫡系。母亲是宇都宫赖纲之女,同母弟京极为教,异母弟冷泉为相冷泉为守,有子二条为世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二条 為氏
假名にじょうためうじ
平文式罗马字Nijō Tameuji

嘉禄二年(1226年)正月(日本旧历)叙爵,历任左中将、参议、右卫门督、权中纳言等职,文永四年(1267年)二月官至正二位权大纳言。

作为大觉寺统的近侍官员兼为出色的和歌歌人,二条为氏于当时和歌歌坛具极大影响力。《大日本史》评价他“才思敏捷,能赋险题”。弘安元年(1278年)奉龟山上皇之命编撰《续拾遗和歌集》。此外,他也编撰了以宇都宫歌坛为中心的歌集《新和歌集》。其本人作品收录于其子孙编撰的家集《大纳言为氏卿集》,而被录入各敕撰和歌集的作品计有232首。

不过,他与两位弟弟京极为教、冷泉为相关系恶劣:除了在和歌创作上分庭抗礼外,在建治元年(1275年),其父藤原为家逝世后,二条为氏作为长男继承御子左家,与庶母阿佛尼(冷泉为相生母)因播磨国细川庄领地相争,阿佛尼上告至镰仓幕府。诉讼纠缠两代,至阿佛尼和二条为氏死后,为氏之子二条为世当家时仍未平息。至正和二年(1313年),经镰仓幕府将军守邦亲王北条高时等裁决,终判领地归冷泉为相所有。此事使御子左家分裂为二条、京极、冷泉三家。

弘安八年(1285年),二条为氏落发出家,法名觉阿,翌年(1286年)65岁时去世。

参考资料 编辑

  1. 藤原为氏 千人万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07年10月24日验证。(日语)
  2. 大日本史 卷之二百廿一 列传第一百卌八 歌人四,2007年10月24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