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

攀援工具

云梯是攀援登高工具的一种,古代属于战争器械,用于攀越城墙攻城。

西安长乐门城楼中国古代云梯仿制品

历史 编辑

云梯的发明者是中国春秋时期鲁国公输般。《战国策》中:“公输般为楚设机。”《吕氏春秋》中:“公输般为高云梯,欲以攻守。”,公输般曾为楚王造云梯,由3部分构成:车轮、梯身和梯顶水陆攻战纹鉴,底部的车轮可令云梯自由移动,梯顶端装有钩,可保护云梯免遭破坏。《淮南子·兵略》训许慎注:“云梯可依云而立,所以瞰敌之城中。”唐朝时的云梯梯身主梯采用了固定式,缩短了架梯时间。攻城时将梯身停靠城墙下,并增加活动式“上城梯”,便可攻城,谓之“飞云梯”,底部“以大木为床,下置六轮”,从而减少了架梯的危险,免遭受敌军破坏。杜佑通典·兵十三》:“以大木为床,下置六轮,上立双牙,牙有栓,梯节长丈二尺。有四恍,恍相去有三尺,势微曲,递互相检,飞于云间,以窥城中。……有上城梯,首冠双辘轳,枕城而上,谓之飞云梯。”建中四年(783年),浑瑊守奉天(今陕西乾县),造云梯,“阔数十丈,以巨轮为脚”,并“施湿毡生牛革,多悬水囊以为障”,“两旁构木为庐,冒以牛革”(《旧唐书·浑瑊传》)。宋朝时的云梯结构有了更大的变化,云梯采用了折叠式的梯身,梯底增添了防护设施。《武经总要·攻城法》记载:“云梯以大木为床,下施六轮,上立二梯,各长丈余,中施转轴,四面以生牛皮为屏蔽,内以人推进,及城则起飞梯于云梯之上。”此外,更减低了梯身在攻城时的危险,增加了云梯的稳定性。明朝以后,云梯因为笨重的问题,因而渐渐地被废弃。

历史事件 编辑

据《墨子・公输》的记载,在中国战国时代初年的时候,楚国(楚惠王)想重新恢复霸权,打算去攻打宋国楚惠王重用工匠鲁班公输般,他设计了云梯用来攻打宋国。墨子请见楚惠王设法阻止这场战争,楚惠王拒绝放弃攻打宋国。墨子继续设法说服楚惠王,于是模拟战事,楚惠王用云梯攻城,墨子就用火箭烧云梯。楚惠王再用撞车撞城门,墨子就用石头砸撞车。楚惠王用地道,墨子则用烟熏。楚惠王知道没有打胜宋国的希望,便决定不进攻宋国了。《墨子·公输》中:“子墨子解带为城,以牒为城,公输盘九设攻城之机变,子墨子九拘之。公输盘之攻械尽,子墨子守圉有余。”这件事件引申出成语墨守成规。

后来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北伐曹魏,进攻陈仓时,其云梯、冲车等攻城具也遭到守将郝昭类似的抵抗,最终无功而返。

用途 编辑

 
一辆附有云梯的瑞士消防车

在古代,云梯是属于战争器械,用于攀越城墙攻城的用具,是春秋时期的鲁国公输般所发明的。在现代的用途则是在发生火警时用来拯救困在建筑物里的人,主要做消防和抢险等用途。

现代云梯 编辑

目前,能够制造消防云梯车的厂家约有百家。普通的消防云梯车高度为30至50米,更可高达60至70米,台湾最高的消防云梯车高度为72米,中国最高的消防云梯车高度为101米,香港的云梯车一般最高只有53米,大约最多只上到18层楼。目前世界最高的消防云梯车是芬兰消防工厂Bronto Skylift制造的,名为擎天抢险消防平台云梯车,这款消防云梯车最高可升至112米的高度,可以旋转360度,其安全工作负载更高达400公斤,代表了现代最高水准的消防技术。

注释 编辑

相片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