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音,又称五十音图,是将日语假名平假名片假名)以母音子音为分类依据所排列出来的一个图表。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五十音
假名ごじゅうおん
平文式罗马字Gojūon

“50音”、“五十音图五十音図ごじゅうおんず”的名称始于日本江户时代,古时候亦有“五音ごいん”、“五音图五音図”、“五音五位之次第”、“音图音図”、“反音图反音図”、“假名反仮名反かながえし”、“五十联音いつらのこゑ”等称呼。

五十音 编辑

五十音[1][2]
假名 あ段 い段 う段 え段 お段
あ行
a i u e o
か行
ka ki ku ke ko
さ行
sa si shi su se so
た行
ta ti chi tu tsu te to
な行
na ni nu ne no
は行
ha hi hu fu he ho
ま行
ma mi mu me mo
や行 𛀆 𛄠(已弃用) 𛀁  (已弃用)
ya yi yu ye yo
ら行
ra ri ru re ro
わ行 (已弃用) 𛄟 𛄢(已弃用) (已弃用)
wa wi wu we wo
n

五十音的特征 编辑

五十音图中每行为同一子音下母音的变化,每列为同一母音下子音的变化。每行依序称为あ行か行さ行た行な行は行ま行や行ら行わ行,每列依序称为あ段い段う段え段お段。五十音图通常只包含清音,不包含拨音

五十音里一共有や行い段や行え段わ行う段是重复的,另外在现代日语也不再使用,只有古文或是名字中才可能会见到。因此,加上拨音,日常生活所使用的假名只有46个。计上有48个假名。不过,以发音来说,除了清音、拨音以外,还有浊音、半浊音、长音、促音、拗音等等,总数在100个以上。

历史背景 编辑

 
悉昙文五十音图

五十音以段和行作为排序的方式。现代五十音的顺序大概是在室町时代以后形成的。

会以あいうえお这样的顺序排序,其中一个影响是根据当时梵文的音韵学——悉昙学。将当时梵文的母音用拉丁字母表示,会是a、â、i、ī、u、û、ri、ê、ai、ô、au、an、a'这样的顺序,对应到日文的顺序正好是あいうえおあかさたな的顺序会把や‧ら‧わ行放到最后也有可能是受到悉昙学的影响。

另一个影响来自中国的汉语音韵学。古代汉语的表音方式为反切,以这种方法所形成的五音清浊韵书韵图等等方法也都传到日本。五十音图最初的提案应为天台宗的僧侣明觉。他的著作《反音作法》利用反切的方法,将同一子音的置于同一行,同一母音的置于同一段。此处母音的顺序为アイウエオ,而子音的顺序为アカヤ(喉音)サタナラ(舌音)ハマワ(唇音);子音的排序方法是按照口腔发音的位置由内至外排列(当时的ハ行是唇音ɸ)。后来将ヤラワ行往后挪,除了可能受到悉昙学的影响以外,也有可能是y、r、w有半母音性质的原因。

另亦有使用悉昙梵文拼写的五十音图,称为“悉昙五十字门”。

记忆方法 编辑

在五十音普及以前,对于假名的记忆方法,有“伊吕波歌いろは歌”“天地之歌あめつちの歌”“大为尔之歌たゐにの歌”等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2-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9). 
  2. ^ 存档副本. [2022-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9).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