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敦尼王朝

罗马帝国历史时期
(重定向自五贤帝

安敦宁王朝(96—192年),又称涅尔瓦-安敦尼王朝 (英语:Nerva Antonine dynasty)、安托尼乌斯王朝(又译“安东尼努士王朝”),是罗马帝国历史上,一个极为兴盛繁荣的王朝。王朝初期进行了达契亚战争帕提亚战争。115年时罗马帝国版图达到最大,此后哈德良放弃了两河流域领土。

安敦尼王朝计有六位皇帝:

  • “仁帝” 涅尔瓦(Nerva,96年—98年),在图密善皇帝共任执政官,其遇刺后被拥立为帝,施政宽和。
  • “勇帝”图拉真(Trajan,98年—117年,又译图雷真),涅尔瓦之养子,任内开疆拓土、战绩显赫,曾被元老院赠予“最高第一公民”称号。留有图拉真柱
  • “智帝” 哈德良(Hadrian,117年—138年),图拉真之养子。任内结束军事扩张、放弃部分领土,并兴建哈德良长城
  • “忠帝”安敦尼(Antoninus Pius,138年—161年,又译安托奈纳斯·派厄斯、安托尼乌斯·披乌斯、安敦宁·毕尤),哈德良之养子,任内帝国国势达到顶峰。
  • “哲帝” 奥理略(Marcus Aurelius,161年—180年,又译马可·奥勒留),为斯多噶学派的著名代表人物,被誉为“哲学家皇帝”,著有《沉思录》。
  • 康茂德(180年-192年),马可·奥理略的儿子,其统治残暴而不得人心,终使王朝走向终结,并开始了之后的内乱。

其中前五位被尼可洛·马基维利在其著作李维论 [1]中称为“五贤帝”,五人先后相继,令得八十多年间政治清明,与之前一百年的腥风血雨成很大的对比。这五位皇帝谦虚,关爱臣民,这段时期也是自奥古斯都(即屋大维)之后罗马帝国最强盛的时期,所以这段时期也被称为罗马治世罗马五贤君时期五贤帝时代。其中以安敦尼·毕尤在位时间最长,所以这段时期被称为安东尼努士王朝。不过,由于这些皇帝没有直接的血缘关系,严格来讲安敦尼王朝不能算一个朝代。

历史 编辑

五贤帝时期权力交替方法非常平安。罗马历代帝王中,此五人以和平传位闻名。各个皇帝选择其承继人,然后收养他为义子,以为储君,如此避免了权力交替前后的政治动乱。故而皇位平稳交替,动荡不生。

弗拉维王朝经过提图斯图密善两位皇帝的统治,涅尔瓦于96年继位,开创了安东尼王朝。罗马帝国的基础设施,如:法律、道路交通、度量衡、货币制度都在这个年代得到统一,并通行全国。图拉真在位时开拓疆土,在他死时帝国版图达到最大极限。东到美索不达米亚,南至北非撒哈拉沙漠,西起不列颠,北至喀尔巴阡山脉黑海北岸,地中海成为了帝国的内海。哈德良健全了帝国的官僚机构,并在不列颠尼亚北部兴建哈德良长城,阻挡来自北方皮克特人的侵扰。到了安东尼奥·派阿斯即位时,罗马帝国达到极盛。

五贤君时期的文治武功,在罗马帝国其他时期也是难得一见的。因此,18世纪的英国历史学家爱德华·吉本在他的著作《罗马帝国衰亡史》中,把这个年代称赞为“人类最幸福的年代”。他对五贤君的种种贤德的称赞如下:“天下历代,以民之富庶安乐论,何时居首?闻者立对曰:自图密善薨至康茂德立,可以当之。彼时罗马雄有四海,国事虽定于一尊,而以仁德聪睿导焉。四帝相继,统御诸师,颇能刚柔相济。涅尔瓦图拉真哈德良安敦尼·毕尤、马可·奥略留(奥里略)五帝威严德业,下皆景仰。御国之道,一以始终,待民宽仁,而治理皆本法度,人皆颂之,帝亦颇自傲。当是时,若夫罗马推重理性自由,则共和可复,功业皆归于贤君尔。” 到了奥理略统治的后期,帕提亚帝国不断屡犯边疆,北方蛮族也乘虚而入。帝国的实力开始出现颓势。[2]及至180年,奥理略死于维也纳的军营之中,由亲生儿子康茂德继位。康茂德不符众望,未能延续五贤帝时代贤明的统治,其于192年遇刺身亡后,安敦尼王朝正式结束。此后罗马帝国经历短暂的混乱与内战,193年由塞普蒂米乌斯·塞维鲁建立起塞维鲁王朝,在名义上仍以正统的安敦尼王朝继承者自居。

五贤帝 编辑

 
尼科洛·马基雅维利

俗称“五贤皇”的统治者是涅尔瓦、图拉真、哈德良、安东尼努斯·皮乌斯和马库斯·奥勒留。这个术语是由尼科洛·马基雅维利在他于 1531 年出版的《李维论》一书中创造的:

马基雅维利认为,这些被收养的皇帝通过良好的治理赢得了周围人的尊重:

爱德华·吉本在《罗马帝国衰亡史》中写道,他们的统治是:

吉本认为,这些仁慈的君主及其温和的政策是不寻常的,与他们更加残暴和压迫的继任者形成鲜明对比。

版图 编辑

 
公元125年的罗马帝国,此时其疆域臻于极盛

附注 编辑

  1. ^ Machiavelli, Discourses on Livy, Book I, Chapter 10.
  2. ^ Roman Empire - The Rise, Decline and Fall | UNRV. www.unrv.com. [2023-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9). 
  3. ^ From the study of this history we may also learn how a good government is to be established; for while all the emperors who succeeded to the throne by birth, except Titus, were bad, all were good who succeeded by adoption, as in the case of the five from Nerva to Marcus. But as soon as the empire fell once more to the heirs by birth, its ruin recommenced.Machiavelli, Discourses on Livy, Book I, Chapter 10.
前任:
弗拉维王朝
安东尼王朝
96年-192年
继任:
塞维鲁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