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 馨(1836年1月16日—1915年9月1日)是日本幕末以及明治时代的政治人物。幼名勇吉、从藩主拜受的名字是“闻多”,惟精(これきよ Korekyo)。

井上馨
明治13年(1880年)穿上大礼服的井上馨
日本 第4任农商务大臣
任期
1888年7月25日—1889年12月23日
前任榎本武扬
继任岩村通俊日语岩村通俊
日本 第5任外务卿 外务大臣
任期
1879年12月22日—1887年9月17日
内阁第一次伊藤内阁
前任寺岛宗则
继任伊藤博文
日本 第6任财务大臣
任期
1898年1月12日—1898年6月30日
内阁第二次伊藤内阁
前任松方正义(兼任)
继任松田正久日语松田正久
日本 第7任内务大臣
任期
1898年1月12日—1898年6月30日
内阁第三次伊藤内阁
前任野村靖日语野村靖
继任河野敏镰日语河野敏鎌
个人资料
出生天保6年11月28日
(1836-01-16)1836年1月16日)
周防国吉敷郡汤田村(今山口市汤田温泉
逝世1915年9月1日(1915岁—09—01)(79岁)
 大日本帝国静冈县静冈市
伴侣井上武子
儿女
  • 志道芳子
  • 井上千代子
  • 藤田闻子
亲属
  • 井上光茂(祖父)
  • 井上光亨(父)
  • 井上光远(兄)
  • 井上胜之助(养嗣子)
  • 志道慎平(义父
  • 新田俊纯(义父)
  • 福原彦七(妹夫)
  • 藤田四郎(女婿)
  • 井上三郎(养孙・婿)
  • 井上光贞(孙)
  • 森祐三郎(甥)
  • 伊藤博邦(甥)
母校明伦馆日语明倫館
职业武士长州藩藩士
获奖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井上 馨
假名いのうえ かおる
平文式罗马字Inoue Kaoru

太政官制时期历任外务卿、参议等职务,在黑田内阁担任农商务大臣,大隈重信内阁先后任外务大臣农商务大臣第二次伊藤博文内阁时的内务大臣。在第3次伊藤内阁担任大藏大臣等要职,从一位大勋位侯爵元老

生平 编辑

长州藩士时代 编辑

1862年8月,在江户游学中的文久2年(1862年)8月,根据藩的命令,从横滨的贾丁·马塞森商会购买了西洋船壬戌丸,但后来与逐渐兴起的尊王攘夷运动产生了共鸣。同年11月,虽然因攘夷计划泄漏而受定广的命令禁闭了几天,但作为御盾组的一员,高杉晋作久阪玄瑞伊藤博文等人一起参加了12月的英国公使馆的焚毁等,对于冲动下的民族主义之举,实践了过激的行动。

次年文久3年(1863年),通过执政、周布政之助向藩请愿洋行,与伊藤、山尾庸三、井上胜、远藤谨助一起作为长州五杰之一偷渡到英国,在伦敦大学环球学院伦敦学习。在英留学期间看到国力的差异后,反而敬佩起敌手英国,于是转向了开国论,在次元治元年(1864年)的下关战争中与伊藤博文一起紧急回国,致力于和平协商,以阻止盲目排外,但在爱国主义高涨下失败,不过四国联军的入侵,也让多数日本志士认识到西方科技的威力。

归国后,遇到幕府第一次长州征讨,在久坂玄瑞、吉田稔麿、桂小五郎等长州志士领袖或死或逃的失利局面下,于元治元年九月二十五日山口藩厅作为“第二等人才”代表“正义党”参与最后一场御前会议,讨论对幕府采取恭顺还是武装恭顺,舌辩群臣,最终使得藩厅采取了武装恭顺态度。

当夜,在老家汤田赞井町袖解桥头为刺客所击,背部、后脑、下腹、胸口多处受刀重伤,刺客以为井上闻多已死离开后,却仍留有一口气,被附近农夫用网篮抬往家中。正在他的弟弟不忍其苦将要实施介错之时,他从医的朋友美浓浪士所郁太郎碰巧拜访井上家,在他周身缝了五十针,竟然暂保不死。此后一段时间,井上浑身绑着绷带,唯有一口露出,经人喂食。(司马辽太郎 《幕末》第九章《不死之身》)

 
长州藩士时代的井上馨

明治维新后 编辑

明治维新后,在木户孝允的带领下进入大藏省,与伊藤博文一起行动,主要致力于财政。

明治4年(1871年)7月参加了废藩置县的秘密会议,同月晋升为副大臣相当职的大藏大辅,大藏卿大久保利通与木户、伊藤等一起参加了岩仓使节团,在外游期间负责留守政府。

进入官界后,着力治理财政。1873年、被司法卿江藤新平尾去泽铜山的贪污事件为由被追究,辞职。之后一度进入实业界,开创纺织业・铁道事业等。后复归政界,历任外务卿外务大臣农商务大臣内务大臣大藏大臣

明治40年成为侯爵,和日本邮船三井财阀藤田组有密切联系,在财界也有强有力的发言权。最后成为三井财阀的最高顾问,被讥为“三井的掌柜”。

致力于外交和条约修改 编辑

退出政界后,曾一度以三井组为背景设立先收公司(三井物产的前身)等,在实业界,但在伊藤的强烈要求下重返政坛,在说服辞职的木户和板垣退助的过程中,围绕被伊藤说服的大久保之间,促成了双方的会见,促成了明治8年(1875年)的大阪会议。作为同年发生的江华岛事件的处理,次年明治9年(1876年)与正使黑田清隆一起作为副使渡海、与朝鲜进行协商时,于2月签订了《北日修好条例》。6月,以学习欧美经济为目的,与妻子武子、养女小儿子、日下义雄等人一起前往美国,到英国、德国、法国等地旅游。虽然与中上川彦次郎、青木周藏等结下了不解之缘,但在旅行途中,伊藤得知因木户的死亡、西南战争的爆发、大久保的暗杀等原因,日本政局变得不稳定,于明治11年(1878年)6月离开英国,7月回国。

大久保暗杀后,伊藤博文成为政权首脑后,同月被伊藤博文任命为参议兼工部卿,次年12年(1879年)被调任为外务卿。

明治14年(1881年)大隈重信和伊藤博文围绕国家构想发生矛盾时,与伊藤博文合作,将大隈重信驱逐出政界(明治14年政变)。此后,为了应对与朝鲜的外交,次年明治15年(1882年)壬午事变爆发后,与朝鲜签订济物浦条约,回避战争,并从条约修改角度推进欧化政策,致力于鹿鸣馆和帝国酒店的建设。同年,针对海运业垄断的三菱财阀系列邮轮三菱公司,三井等企业联合成立了共同运输公司,但后来双方和睦合并,诞生了日本邮轮。

明治16年(1883年)建立鹿鸣馆,与各国进行不平等条约修改协商,明治17年(1884年)根据华族令被授予伯爵称号。同年创立了防长教育会和防长新闻,还致力于通过三井物产咨询员罗伯特•W•欧文移民夏威夷官约(与明治14年访问日本的国王卡拉考尔约定)。同年12月,朝鲜宗主国清朝介入甲申事变后渡海。明治18年(1885年)1月与朝鲜签订汉城条约,摆脱了危机(4月伊藤博文与清朝签订天津条约)。

明治18年(1885年),伊藤就任内阁总理大臣,诞生了第1次伊藤内阁,井上作为代替外务卿的职位,就任第5代外务大臣(外务大臣的代数从外务卿开始计算,因此不是第一代外务大臣)。继续致力于修改条约。

1894年10月,接替大鸟圭介成为驻朝鲜公使,推动了朝鲜的现代化运动[1]

功绩和人品 编辑

霸占矿山 编辑

江户末期,陷入财政危机的南部藩从御用商人钥匙屋村井茂兵卫那里借了很多钱,但是根据当时的身份制度,其证件在形式上是从藩借给作为商人的村井的。藩所有的尾去泽矿山是用从村井借来的钱来运营的,但文件上却是村井从藩借来的矿山来运营的。1869年(明治元年)开采权从南部藩转移到了村井,井上担任着处理诸藩外债偿还的大藏大辅职务,1871年(明治4年)以该证书为基础要求偿还,大藏省因无法偿还而扣押了尾去泽矿山,村井最终破产。井上还拍卖了尾去泽矿山,让同乡冈田平藏无利息地购买,然后挂出"从四位井上馨所有"的高牌,谋求私物化。

村井向司法部检举,司法卿佐贺藩的江藤新平对此进行了追究,要求逮捕井上,但因长州派的抵抗未能如愿,只是井上辞去大藏大辅之职。江藤下野后,在佐贺之乱中被判斩首,因此真相未能查明而告终,被称为尾去泽铜山事件

离开政界的井上于1873年(明治6年)秋天与获得矿山的冈田一起成立了东京矿山公司,第二年1月与益田孝等人一起成立了在矿山经营、大米买卖、军需品进口的贸易公司"冈田组",冈田猝死(在银座砖街发现尸体)后分离矿山事业,同年3月与益田等人成立公司,发展为三井物产。

人物 编辑

逸事 编辑

很多人误会井上馨是吉田松阴开设的松下村塾学习,其实他没有在松下村塾读书而是在长州藩校明伦馆学习。不过井上馨受到松下村塾的学生高杉晋作影响,令其政见与吉田松阴相近,所以很多人才误会井上馨是吉田松阴弟子。

外部链接 编辑

 大日本帝国
官衔
大藏省
前任:
松方正义
大藏大臣
1898年1月12日-1898年6月30日
继任:
松田正久日语松田正久
前任:

(上一相同头衔:
大隈重信)
大藏大辅
1871年7月28日-1873年5月14日
继任:

(下一相同头衔:
松方正义)
前任:

(上一相同头衔:
吉井友实日语吉井友実
大藏少辅
1870年11月12日-1871年6月25日
与伊藤博文共同在任
继任:

(下一相同头衔:
津田出日语津田出
内务省
前任:
河野敏镰日语河野敏鎌
内务大臣
1892年8月8日-1894年10月15日
继任:
野村靖日语野村靖
农商务省
前任:
榎本武扬
农商务大臣
1888年7月25日-1889年12月23日
继任:

(下一相同头衔:
岩村通俊日语岩村通俊
外务省
前任:
职位创建
外务大臣
1885年12月22日-1887年9月17日
继任:
伊藤博文
前任:
寺岛宗则
外务卿
1879年9月10日-1885年12月22日
继任:
职位废止
参议
1878年7月29日-1885年12月22日
议会席位
统治者头衔
井上(馨)侯爵家日语日本の華族一覧
前任:
陞爵
1907年9月21日-1915年9月1日 继任:
井上胜之助日语井上勝之助
井上(馨)伯爵家日语日本の華族一覧
前任:
叙爵
1884年7月7日-1907年9月21日 继任:
陞爵
  1. ^ Bruce Cumings <朝鲜半岛现代史> P15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