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战争(日语:西南戦争せいなんせんそう Seinan Sensō */?,1877年2月—10月),又称西南战役西南之役西南事变,是发生在今日本熊本县宫崎县大分县鹿儿岛县九州地区,以西乡隆盛为新政大总督、征伐大元帅的士族清君侧之名义发动的起事,也是日本至今最后一场内战

西南战争

鹿儿岛武士出阵图 月冈芳年
日期1877年
地点
结果 官军胜利
参战方
大日本帝国政府 萨摩藩
指挥官与领导者
有栖川宫炽仁亲王
山县有朋
川村纯义
西乡隆盛 
兵力
约60,000人 约30,000人
伤亡与损失
6,400人死亡 6,800人死亡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西南戦争
假名せいなんせんそう
平文式罗马字Seinan Sensō

西乡隆盛自1873年(明治六年)返回鹿儿岛后,广收子弟,设立“私学校”大兴教育,传扬武士道,集结了大批志趣相投之士,引发政府的怀疑猜忌,故而被迫起事,并遭到政府全数歼灭。

战争导火线 编辑

西乡隆盛自明治六年政变下台后,其身边就聚集有仰慕其人望或是对大久保留守的新政府的各种政策不满的旧士族。跟随西乡下野而辞官归地的就多达二百多人,这些人都是幕末对于倒幕战争与日后维新政府成立时作出莫大贡献的人,因此大多勇猛彪悍,且思想行动上皆较激进。在鹿儿岛的西乡隆盛为管理这些既无职业又对政府不满的元士族,便创立私学校,让这些元士族成为私学校的学生,借以约束控制。但西乡在私学校中讲授武道兵法,因此私学校拥有自己的铳剑与火炮;又宣扬武士道思想,使得旗下的私学校被明治政府所忌惮。明治政府派遣警视厅中同是元萨摩藩出身的警视中原尚雄等多名密探前往鹿儿岛,查探私学校与西乡隆盛等人的动向,同时欲将鹿儿岛陆军火药库内的武器弹药撤到大阪,但此举被激进的私学校学生察觉;学生将中原逮捕后严加逼问,迫使中原承认此次来是为了刺杀西乡隆盛(实际上政府并无此意)。明治十年一月三十一日夜里,私校学生袭击鹿儿岛草牟田陆军火药库,不久矶集成馆,上之原等火药库也遭袭击,鹿儿岛市内亦有多处遭纵火,骚乱一发不可收拾,当时西乡隆盛不在鹿儿岛上,但筱原国干、桐野利秋相继连夜拜访西乡住所,劝说西乡举兵。西乡无奈只得以“欲有事询问于政府”为由向东京进军。

战争经过 编辑

 
鹿儿岛战事图。

当时萨摩军有一万二千人,还有来自九州各地不满的士族,合计四万多人,萨军编制为七个大队,在正式举兵以前的2月6日,萨军就召开了一次作战会议,会中否决了西乡隆盛之弟西乡小兵卫日语西郷小兵衛提出:占领长崎以确保物资供应、阻止官军从水路攻击,并趁熊本镇台援救长崎时占领熊本,以期完全控制九州的提案,决议直接强攻熊本城。 政府方面陆军卿山县有朋密令熊本镇台防备鹿儿岛暴动,又与伊藤博文(政府参议、工部卿)、川村纯义(海军大辅)商议出兵,经太政大臣三条实美同意后进行整备。19日天皇颁布敕令,任命有栖川宫炽仁亲王为征讨总督,山县有朋陆军中将、黑田清隆陆军中将、川村纯义海军中将任参军。后征讨军团规模又扩增。 2月21到23日的熊本攻略战中萨军受挫,于是决定分兵包围熊本,在此期间政府军已逐渐完成出兵准备。在熊本外围,萨军警戒部队与自小仓来援的政府军第十四联队(代理联队长乃木希典少佐)在植木,木叶一带爆发遭遇战,结果政府军战败,联队旗被夺。

 
田原坂会战图。左为官军(警视拔刀队),右为西郷军。

萨军包围熊本后,企图北上控制马关和长崎,然而此时政府军已经从福冈南下,双方于高濑展开激战,最后萨军败战。3月,双方又进行了吉次、田原坂两次交战,在最关键的田原坂会战(3月3日至17日)中,双方的损失都接近各自兵力的四成,同时物资消耗也十分惊人。

结局 编辑

 
城山之战

田原坂战役仍在进行的同时,政府又派军在熊本以南的日奈久、八代登陆,萨军陷入了腹背受敌的局面,西乡隆盛决定解除熊本之围。同日萨军全线撤退,政府军持续追击。9月兵至西乡的总部鹿儿岛城山,经过23天的围城恶战,城山终于被政府军攻破,西乡中弹后“徐徐跪坐,俨然正襟,向东遥拜”,请别府晋介担任介错,斩下了自己的头颅。

西南战争的结束,亦代表明治维新以来的倒幕派正式收尾,此战验证了明治军事改革的成果,显示了建设“四民皆兵”的国民军队的正确性和西化的成果,也宣告了武士时代的结束。

相关作品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