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地球上最为广袤的陆地——欧亚大陆亚洲欧洲两洲之间漫长的边界,传统上由乌拉尔山脉乌拉尔河里海大高加索山脉黑海黑海海峡(包括马尔马拉海)所构成,这些土地因为诸多原因而被数个国家所占有,这些国家或横跨,或以之为界,使得这些国家被称为亚欧交界国,包括了以下五个国家:

  •  阿塞拜疆,主体在高加索山脉南侧,小部分位于高加索山脉北侧。惟因主体民族属于信奉伊斯兰教的突厥语系民族,一般被认为是亚洲国家。
  •  格鲁吉亚,主体在高加索山脉南侧,小部分位于高加索山脉北侧。因信奉东正教及与欧洲关系密切,一般被认为是欧洲国家。
  •  哈萨克斯坦,主体在中亚,小部分位于乌拉尔河西侧。惟因主体民族属于信奉伊斯兰教的突厥语系民族,一般被认为是亚洲国家。
  •  俄罗斯,横跨乌拉尔山脉,小部分领土(索契)位于高加索山脉南侧。因信奉东正教及与欧洲关系密切,一般被认为是欧洲国家。

在这些横跨亚欧两洲的国家里面,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的国土分别位于亚欧边界线的两旁,而阿塞拜疆乔治亚则有部分边界线与亚欧两洲的分界线重叠,并以之为界与俄罗斯相邻。

其它国家 编辑

以下国家虽然全境属于亚洲,但因文化、政治等因素,有时也会被视为欧洲国家:

  •   塞浦路斯,地理分类上位于西亚,但主体民族为希腊人,信仰东正教。该国自古与欧洲的人文和贸易往来关系密切,自我认同为欧洲国家,现为欧洲联盟成员国[1]
  •   以色列,地理分类上位于西亚,但因位于亚欧大陆交界处,自古为各民族交汇之处。近代由于在国际上经常遭受邻近的阿拉伯及穆斯林国家联合杯葛,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参加欧洲组织的各种体育比赛、歌唱比赛和各种国际组织、政治经济会议等。

参考 编辑

  1. ^ The World Factbook. CIA. [2021-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