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琛主教座堂

亚琛主教座堂(德语:Aachener Dom)是位于德国亚琛并由许多不同时期基督教建筑艺术组合而成的主教座堂。其最早及最中心的部分,建成于805年,为查理大帝国王行宫,建筑物31米高,直径约为32米。此教堂在东罗马帝国时期,为拜占廷地中海地区之国王教堂英语Imperial Cathedrals写照。特别是意大利拉韦纳圣维塔教堂(Basilica of San Vitale)影响查理大帝甚多。然而建筑并非直接地复制,而是各自独立的建筑。

亚琛主教座堂
世界遗产
亚琛主教座堂
官方名称Aachen Cathedral(英文)
Cathédrale d'Aix-la-Chapelle(法文)
位置 德国欧洲和北美地区
标准 (i)(ii)(iv)(vi)
登录年份1978(第2届会议
网站UNESCO的记录(英文)
上图,亚琛主教座堂剖面图;下左,平面结构图;下右:局部(扶壁结构)
西北角景色

世界文化遗产 编辑

查理大帝在公元800年时在亚琛建立了欧洲中心--加洛林帝国,并在这里建立他的皇宫,其中包括行宫教堂(玛丽亚教堂),也就是现在的亚琛主教座堂的主要建筑物中心。当查理大帝在公元814年过世时,这个教堂变成了埋葬查理曼的地方。从公元936年奥托一世在此教堂加冕起,之后的六百年,亚琛主教座堂具备完整的加冕史。这里所保存的文物,如四大圣坛,就是中世纪以来基督教朝圣的所在。主教座堂的型态已经维持了1200年。皇帝、国王、朝圣者在这里留下了丰富的装潢及宝物。他所代表的卡洛林式建筑,到今日欧洲仍是非常具代表性的文化纪念物。1978年登录为德国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

历史 编辑

很少有行宫教堂如亚琛主教座堂这样有名。公元786年—787年间,教宗阿德理安(Hadrian)授权于查理大帝,将意大利的大理石运到亚琛。公元798教堂里昂贵的柱列立起。公元805年在教宗利奥三世(Leo III.)的宣布下落成。西面建筑物有着最原来的主要入口大厅,在上层楼的皇帝包厢,一对旋转楼梯塔,及两层楼十六角形规模的巨大穹隆建筑等,这些至今仍存留着。接近这栋无价的建筑物,他的大厅柱列,青铜格棂与青铜大门,显示卡洛林时期工坊创意与高水准艺术。

唱诗班席于1410年建成,为哥特式建筑风格。

查理大帝的墓 编辑

查理大帝于公元814年1月28日驾崩,埋葬在他的玛丽亚教堂(亚琛主教座堂),因此行宫教堂成为皇帝的埋葬地。皇帝腓特烈一世以神圣之名,将查理大帝的骨头搬至皇帝神龛。因此埋葬的石棺放置于今日的教堂宝物室,神龛置于今日平面多边形哥特式唱诗厅中间。

1988年,德国考古学家秘密开启教堂内的一座金色圣物箱,发现了94块千年遗骨。初步鉴定,这些遗骨是一个个高瘦的老人。在经过26年研究后,苏黎世大学的解剖学教授吕厄宣布,遗骨为查理大帝本人。

罗马-德意志君主加冕教堂 编辑

奥托一世于公元936年选择亚琛为他的加冕地,此后的六百年都是亚琛的加冕史,约有三十个国王在此加冕。教堂中的加冕宝座为卡洛林形式:由昂贵的大理石片所组成。现亚琛市政厅建筑物上的石像列示当时加冕的国王石像。

具意义的朝圣教堂 编辑

哥特式建筑时期,亚琛的玛丽亚教堂为具代表性的朝圣地。自1439年起,每隔7年都有来自欧洲特别是匈牙利天主教徒前来朝圣。圆顶与西正面尖塔之间的天桥,每7年对东欧来的朝圣团开放一次。

传说 编辑

亚琛主教座堂的构筑,也带来了一些有趣的传说。

据说在查理大帝过世后,教堂仍未建完,但亚琛的居民希望能够将教堂完成,但苦无经费,因此决定跟魔鬼作交易。魔鬼答应借钱给亚琛人,但也开出条件,需要第一个进教堂的人的心脏。

亚琛人拿到钱后,不想害居民,因此想到一个方法,抓一只狼放进教堂,让魔鬼上当。后来魔鬼进教堂把狼的心脏抓出来后,才发现自己被骗了,非常生气地匆匆离开教堂,结果手指被夹在门上。

因此进入亚琛主教座堂的大厅会看到狼的与狼的心脏的铜像,并在亚琛主教座堂的大门上可以摸到恶魔的手指。

后来魔鬼想报仇,扛了一堆大包沙,打算把亚琛给淹了,但来到亚琛的路上却迷路,因此只好问当地一位老农妇。 老农妇一眼就看出这是魔鬼的乔装,便骗魔鬼说亚琛还很远很远,无法到达。 魔鬼这次又被耍了,生气地把手上那包沙丢下便离开。后来那包沙成了现在的卢斯山(Lousberg)。 在卢斯山可以看到魔鬼与老农妇的铜像。 亚琛人说的lous,也可以是小聪明之意。

图片画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胡允桓,邱秋娟,《世界遗产之旅——上帝圣殿》,2005,中国旅游出版社,ISBN 7-5032-2481-9

扩展阅读 编辑

  • Franz Borck: Das Heiligthum zu Aachen. Kurzgefaßte Angabe und Abbildung sämtlicher „großen und kleinen Reliquien“ des ehemaligen Krönungs-Münsters, sowie der vorzüglichsten Kunstschätze daselbst. Köln, Neuß 1867.
  • Leo Hugot: Der Westbau des Aachener Domes. In: Aachener Kunstblätter. 24/25 (1962/63), pp. 108–126.
  • Wolfgang Braunfels: Die Welt der Karolinger und ihre Kunst. München 1968. (ab 1984: ISBN 3-7667-0012-X)
  • Ludwig Falkenstein: Karl der Große und die Entstehung des Aachener Marienstiftes. Paderborn 1981, ISBN 3-506-73253-6.
  • Hans Belting: Das Aachener Münster im 19. Jahrhundert. Zur ersten Krise des Denkmal-Konzeptes. In: Wallraf-Richartz-Jahrbuch. Bd. 45, 1984, pp. 257–290.
  • Herta Lepie (Text); Ann Münchow (Foto): Die Domschatzkammer zu Aachen. Aachen 1986.
  • Leo Hugot: Der Dom zu Aachen. Ein Wegweiser. Aachen 1986, ISBN 3-920284-23-2.
  • Ernst Günther Grimme: Der Dom zu Aachen. Architektur und Ausstattung. Einhard-Verlag, Aachen 1994, ISBN 3-920284-87-9.
  • Herta Lepie, Georg Minkenberg: Die Schatzkammer des Aachener Domes. Aachen 1995, ISBN 3-923773-16-1.
  • Georg Minkenberg: Führer durch den Dom zu Aachen. In memoriam Erich Stephany. Aachen 1995, ISBN 3-9804836-0-6.
  • Günther Binding: Deutsche Königspfalzen von Karl dem Großen bis Friedrich II. (765–1240). Wiss. Buchgesellschaft, Darmstadt 1996, ISBN 3-89678-016-6.
  • P. J. Wynands: Der Dom zu Aachen. Ein Rundgang. Insel-Verlag, Frankfurt am Main / Leipzig 2000 (Insel-Bücherei 1205), ISBN 3-458-19205-0.
  • Walter Maas, Pit Siebigs: Der Aachener Dom. Köln 2001, ISBN 3-7743-0325-8.
  • Ernst Günther Grimme: Der goldene Dom der Ottonen. Einhard-Verlag, Aachen 2001, ISBN 3-930701-90-1.
  • Gisbert Knopp, Ulrike Heckner: Die gotische Chorhalle des Aachener Doms. Baugeschichte - Bauforschung -Sanierung. Petersberg, 2002, ISBN 3-935590-38-5.
  • Hans-Karl Siebigs: Der Zentralbau des Domes zu Aachen: Unerforschtes und Ungewisses. Worms 2004, ISBN 3-88462-195-5.
  • Andreas Herrmann (Fotos), Anne Heermann (Text): Der Aachener Dom. Bilder Pictures Images, Einhard, Aachen 2009, ISBN 978-3-936342-765.
  • Manfred Groten, Georg Mölich (Hrsg.), Gisela Muschiol (Hrsg.), Joachim Oepen (Hrsg.), Wolfgang Rosen (Redaktion): Nordrheinisches Klosterbuch - Lexikon der Stifte und Klöster bis 1815. Teil 1: Aachen bis Düren. Verlag Franz Schmitt, Siegburg 2009, ISBN 978-3-87710-453-8. (Ausschnitt zum Marienstift von Peter Offergeld: online[永久失效链接] (PDF)).
  • Hans Jürgen Roth: Ein Abbild des Himmels. Der Aachener Dom - Liturgie, Bibel, Kunst, Thouet, Aachen 2011.
  • Helmut Maintz: Sanierung Mosaiken, Marmorverkleidung und Fußböden im Zentralbau des Aachener Doms. Schriftenreihe Karlsverein-Dombauverein, Heft 14, Thouet, Aachen 2012.
  • Walter Maas, Pit Siebigs: Der Aachener Dom. Schnell & Steiner, Regensburg 2012, ISBN 978-3-7954-2445-9.
  • Andrea Pufke u. a. (Hrsg.): Die karolingische Pfalzkapelle in Aachen. Material - Bautechnik - Restaurierung. Wernersche Verlagsgesellschaft, Worms 2012, ISBN 978-3-88462-325-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