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列斯利

亚历山大·列斯利(英语:Alexander Leslie,1731年—1794年12月27日),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英国军官。

亚历山大·列斯利阁下
The Honourable Alexander Leslie
亚历山大·列斯利画像。
出生1731年
逝世1794年12月27日
威尔士纽波特
效命英国 英国
军种 英国陆军
服役年份1753-1782年
军衔少将
参与战争美国独立战争

列斯利生于1731年,父亲是第五代利文伯爵及第四代梅尔维尔伯爵亚历山大·列斯利-梅尔维尔英语Alexander Leslie-Melville, 7th Earl of Leven,家族与北美殖民地关系密切。当本杰明·鲁殊英语Benjamin Rush苏格兰爱丁堡学医时,利文伯爵将他接到家中居住,而鲁殊更与列斯利的侄子威廉·列斯利(William Leslie)结为至交。鲁殊后来是美国独立宣言的签署人之一。

列斯利在1753年从军,后来成为第64步兵军团英语64th (2nd Staffordshire) Regiment of Foot的中校,并派驻北美波士顿殖民地。北美火药危机后,列斯利曾经带军到沙仑缉查火炮走私,但无功而还。后来美国独立战争列星顿和康科德战役而爆发,列斯利的部队于波士顿之围期间留守城内。

1776年,列斯利获提拔为准将,并先后参与了长岛会战基普湾登陆战白原战役。英军进入新泽西州后,列斯利被派往驻守普林斯顿。当时驻守特伦顿约翰·拉尔饱受新泽西州起义压力,列斯利是惟一一个英国将军有派兵前往增援。不过列斯利的援军仍于事无补,而拉尔也在12月26日的特伦顿战役兵败身亡。后来查尔斯·康沃利斯到特伦顿追击乔治·华盛顿时,列斯利在后方的梅登黑英语Lawrenceville, New Jersey驻守。不料华盛顿乘夜绕道,突袭梅登黑后方的普林斯顿。列斯利虽赶忙通知康沃利斯回军,而自己也领兵赶往救援,但华盛顿在两人抵达时已开始撤退。讽刺的是,威廉·列斯利在普林斯顿战役中阵亡,而鲁殊正在大陆军担任战地医生。两人的悲剧成为画家约翰·特朗布尔英语John Trumbull的绘画题材。

列斯利后来的服役纪录不明。到1780年,列斯利被亨利·克林顿派往南方援助康沃利斯,并参与了查尔斯顿围城战吉尔福德县府战役。不过列斯利却在战后患上重病而回到纽约,侥幸避过约克镇围城战役。康沃利斯兵败投降后,列斯利带病接管查尔斯顿英军,一直到1782年12月才撤走回国。

1782年列斯利升为中将,但其余的服役生涯不明。1794年列斯利因病去世。

约翰·特伦布英语John Trumbull的《梅沙将军之死》,描绘普林斯顿战役中休·梅沙英语Hugh Mercer准将(左)被刺刀杀死。由于列斯利的侄子威廉·列斯利与本杰明·鲁殊英语Benjamin Rush本为至交,却在独立战争中各为其主,最后威廉于普林斯顿战死。故此,鲁殊刻意将中弹受伤的威廉描绘于右,而同时将不在场的鲁殊描绘于左(骑马者华盛顿身后)。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