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克西·德·托克维尔

法国政治学家、历史学家、政治人物(1805-1859)
(重定向自亞歷西斯·托克維爾

亚历克西-夏尔-亨利·克莱雷尔,托克维尔伯爵(法语:Alexis-Charles-Henri Clérel, comte de Tocqueville,1805年7月29日—1859年4月16日),通称亚历克西·德·托克维尔(法语:Alexis de Tocqueville法语发音:[alɛksi də tɔkvil]),是法国思想家政治学家历史学家政治家外交家法兰西学术院院士法国第二共和时期的外交部长、众议院议员。以《论美国的民主》和《旧制度与大革命》等著作闻名于世。

亚历克西·德·托克维尔
亚历克西·德·托克维尔
出生(1805-07-29)1805年7月29日
法兰西第一帝国 法兰西共和国巴黎
逝世1859年4月16日(1859岁—04—16)(53岁)
法兰西第二帝国 法兰西帝国戛纳
时代19世纪哲学
地区西方哲学
学派启蒙
古典自由主义
主要领域
历史
政治哲学
社会学
著名思想
古典自由主义
协会

托克维尔致力于探讨西方社会中民主、平等与自由之间的关系,并检视平等观念的崛起在个人与社会之间产生的摩擦。在他的《论美国的民主》一书里,托克维尔以自己游历美国的经验,从古典自由主义的思想传统出发,探索美国的民主制度及其根源,这本书成为早期社会学的重要著作之一。书中提出以私人慈善而非政府来协助穷人的主张,也对于日后的保守主义自由意志主义有着深远影响。托克维尔曾积极投入法国政治,包括了从七月王朝(1830-1848)至第二共和国(1849-1851),但在1851年的政变后他便退出了政坛,并开始撰写《旧制度与大革命》,但只完成了全书的第一卷便去世了。

生平 编辑

托克维尔家族是诺曼底地主贵族,当地许多地方都以托克维尔家族为名。在取得法律的学位后,托克维尔获得任命为凡尔赛法庭的实习文官。他在那里认识担任检察官古斯塔夫·德·博蒙,两人成为了亲密的好友,并且在之后合作写下了许多著作。在1831年两人被一同送到美国以考察美国的刑法和监狱制度。在这趟旅程中,他们两人写下了Du système pénitentiaire aux Etats-Unis et de son application en France(《论美国的刑事制度及其对法国的应用》, 1832)。回到法国之后,托克维尔成为了一名律师,并且将他游历美国的见闻记载成书,于1835年发表了这本经典的著作—《论美国的民主》。这本书受到空前的好评,不久后也被译为英文,使托克维尔在美法两地都大为知名。这本书也成为社会学的早期模型,使他于1837年获得了法国荣誉军团勋章的殊荣,并且在1841年被选为法兰西学院的院士。

托克维尔相当鄙视当时的七月王朝(1830-1848),于是在同一时期开始跨入政界。他当选了芒什省的议员,并一直担任这个职位到1851年为止。在议会里,他大力替废奴主义自由贸易的观点辩护,但他同时也支持路易·菲利普政权对于阿尔及利亚的统治。托克维尔在1842年也当选为芒什省的总参事。

除了美国之外,托克维尔还曾前往英格兰考察,写下了Memoir on Pauperism一书。在1841年至1846年之间他也游历了阿尔及利亚,在阿尔及利亚的第一趟旅程使他写下了Travail sur l'Algérie,在书中他批评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治理方式。身为废除主义者,他主张应以英国的非直接统治的自治模型来管理殖民地,而不是将不同的人口混合在一起。他甚至主张应该在欧洲人与阿拉伯人之间实行民族分离,让两边都有独立的立法体制以实行自治(他的主张在半世纪后的1881年原住民法里被实行)。

在七月王朝于1848年的2月革命中垮台后,托克维尔于同年当选国民议会的议员,他在议会里参与起草第二共和国新宪法(1848-1851)。他也支持两院制以及对共和国总统的选举普选权,因为乡村地区的广大农业人口通常支持保守的政治立场,能够抗衡巴黎都市地区的劳工人口,以免巴黎市的革命情绪影响全国政治,普选权的扩张同时使托克维尔的选票从原本的700大幅增加至160,000人[1]

在第二共和国里,托克维尔与保守派的秩序党英语Party of Order结盟,对抗激进的社会主义者和劳工。在二月革命的骚乱后不久,他认为一场处于支持“民主和社会共和国”的劳工人口与由乡村人口和贵族构成的保守派之间的血腥冲突是难以避免了。如同他所预见的,两大社会群体间的紧绷关系最后爆发了1848年的6月大暴动。托克维尔选择支持路易-欧仁·卡芬雅克将军所领导的镇暴行动,卡芬雅克最后宣布了紧急状态并且暂时冻结了宪法的法条[2]。尽管身为卡芬雅克以及保守派的支持者,托克维尔仍然接受了奥迪隆·巴罗英语Odilon Barrot政府的邀请,在1849年6月至10月间担任法国外交部的部长。由于与总统拿破仑三世理念不合,他在就任后数个月便辞职而去,但仍担任国民议会议员。

托克维尔支持波旁王朝的复位,反对拿破仑家族的第二帝国(1851-1871)。他在1851年的总统选举中支持路易斯·卡芬雅克对抗拿破仑三世。在选举之后,新当选的拿破仑于1851年12月2日发动政变,下令解散国民议会。托克维尔与其他议会代表一同在巴黎聚集以对抗政变,但被拿破仑以“叛国罪”为名逮捕。在遭拘禁一小段时间后托克维尔获得释放,接着他完全退出了政坛,与他的英裔妻子Marie Mottley一同隐居于乡间的托克维尔城堡(château de Tocqueville)。在那里他也开始撰写《旧制度与大革命》,在1856年出版了全书的第一卷,但在撰写第二卷的期间因病去世。

著作 编辑

  • Du système pénitentaire aux États-Unis et de son application en France (1833年)—《论美国的刑事制度及其对法国的应用》,与古斯塔夫·德·博蒙合著
  • De la démocratie en Amerique (1835年/1840年)—《论美国的民主》,原本分为两卷出版,第一卷在1835年,第二卷在1840年
  • L'Ancien Régime et la Révolution (1856年)—《旧制度与大革命》,托克维尔第二知名的著作
  • Recollections (1893年)—《回忆录》,这是经历1848年革命而写下的纪录,托克维尔生前从没想过要将其公诸于世;在他死后他的妻子和古斯塔夫·德·博蒙将其出版
  • Journey to America (1831年 – 1832年)—《美国游记》,托克维尔游历美国时的旅行游记,由George Lawrence翻译为英文,1960年由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ocqueville, Alexis de.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Online. 2006 17 Dec.
  2. ^ 参见 Souvenirs, Third part, p.289-290 French ed (Paris, Gallimard, 1999).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