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亚主义

意识形态
(重定向自亞洲主義

亚洲主义,或称泛亚洲主义亚细亚主义、大亚细亚主义,有时也简称为泛亚主义,是政治意识形态的一种。亚洲主义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其内容经常是围绕着亚洲范围内国家协同合作、建立新秩序等主张,但实际上内容会随着国际情势而改变。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アジア主義
假名あじあしゅぎ
平文式罗马字Ajia shugi

背景 编辑

 
日本二战时的亚细亚主义作家大川周明

明治中期以前的日本,出现以兴亚会为代表的“兴亚论”,其内容包括新日本的现代化、国家协同合作、国家合并、构筑新秩序等。日本教育家福泽谕吉在其著作《脱亚论》中,认为日本、中国之间如同近邻。而日本已经成功现代化,但中国仍然是落后地方,所以福泽认为应该想方法改善中国,不然落后的中国将会牵连日本,使日本也受到损害。为了日本的福址,日本应该不惜强占落后的中国、朝鲜,帮助其建设。而且事实上,福泽甚至还通过出资购买武器来资助过当时朝鲜的政变。这种意识形态成为日本发动大东亚战争的根源。

最初亚洲主义主张日本和大陆国家建立平等的合作关系,但是后来亚洲主义得到修正,一改过往建立平等关系的主张,提倡日本成为亚洲国家发展的导师,日本应当参与东亚的政局,积极左右大陆国家的发展。根据昭和研究会的“东亚协同体论”,二战时成为构筑“大东亚共荣圈”的根基。大东亚共荣圈的相关政策一直行使至1945年日本向同盟国投降。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曾发表一篇论文提到构筑欧盟模式的东亚共同体构想,被认为和亚洲主义有某种程度上的关系。

评论 编辑

2008年,日本经济学家渡边利夫文艺春秋出版的著作《新脱亚论》(新脱亜論),反对东亚共同体,呼吁日本建立“海洋国家联盟”以应对“大陆国家”的崛起。2012年9月21日,时任拓殖大学校长的渡边利夫说,鸠山由纪夫曾经发表一篇论文提到构筑欧盟模式的东亚共同体构想,但是东亚并不存在共同的社会理念,东亚各国政治制度迥异、甚至不具备共通的安全保障;同时,东亚是由发展阶段显著不同的国家所构成,若强行套上东亚共同体构想,必然让强国更容易控制弱小国家[1]

2011年1月19日,日本立命馆大学法学部名誉教授徐胜日语徐勝Sung Suh)说,唯有超克西方普世人权和日本亚洲主义的虚伪意识,彻底清理日本对东亚民众侵略和殖民的历史并追究其责任,才能完成东亚民众去殖民的课题,实现东亚民众共同的和平未来,实现有普遍意义的东亚人权[2]

2014年7月,北海道大学教授中岛岳志潮出版社出版的著作《亚洲主义:走向不远的近代》(アジア主義 その先の近代へ),自称“要从满面泥垢的亚洲主义中寻找璀璨文明的矿石”,“我们欲向未来进发时刻,必须凝视过去”[3]

参考书目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李文辉. 渡邊利夫:釣魚台事件讓日本威信喪失. 中评社. 2012-09-22 [2015-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徐胜(曾健民译). 東亞人權的探索. 《思想》第21期. 台北: 联经出版. 2012年5月: 1-20. ISBN 978-957-08-3998-2. 
  3. ^ 刘迪. “新亚洲主义”能否新年崛起?. 新民周刊. 2015-01-04 [2015-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