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涅姆耶欧纳

亚涅姆耶欧纳邹语:Yane mʉ'eona),是台湾邹族传说中的地底人族,邹族人从他们那里取得了小米(一说稻米)。

外表与习性 编辑

亚涅姆耶欧纳生活在很深的地底里,他们的身形相当矮小,虽然种植作物但不直接吃,而是吸取蒸熟作物后的蒸气就可以生存,还有说法认为他们听不懂人话[1]

传说 编辑

过去大洪水时期,各方人种聚集在玉山上,因为当时还没有作物,他们只能猎捕动物吃,饥荒很严重。到了某一天,有个叫巴斯亚的青年发现一根很大的山芋,想要把它挖出来,却没想到一路挖到了地底的洞窟,并且发现生活在其中的亚涅姆耶欧纳,发现他们的生活很富足,而且作物都已经成熟了,为了拯救族人,巴斯亚试图把一些谷粒带回去,但他们很严格的管制谷物,禁止外流,当他每次想离开时都会从头到脚受到仔细的检查,巴斯亚后来想出一个办法,他将谷粒藏在自己的包皮里,让他们不好意思检查,巴斯亚便成功带回了作物[2]

另有说法认为亚涅姆耶欧纳很慷慨地直接给他一袋谷物[1]

类似传说 编辑

亚涅姆耶欧纳在传说中的习性、情节,都跟布农族传说中的地底人族伊库伦很类似。而关于小米(或稻米)的由来,在邹族本身的神话中也有是女神巴耶苳乌巴耶拜)交给人类的说法。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达西乌拉弯‧毕马. 鄒族神話與傳說. 晨星. [2003-07-15]. ISBN 957455457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6). 
  2. ^ 巴苏亚‧博伊哲努(浦忠成). 台湾邹族的风土神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台湾(Taiwan): 台原. 1993年. ISBN 957926137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