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尔-法拉松黄金大帝 Ar-Pharazôn the Golden,在昆雅语则是塔尔-卡理安 Tar-Calion第二纪元3118年——第二纪元3319年,在位期间:第二纪元3255年——第二纪元3319年)是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的史诗式奇幻小说《精灵宝钻》中的人物。他是努曼诺尔帝国第二十五任皇帝,亦是努曼诺尔帝国最后一任皇帝。他名字在阿督纳克语的意思是“黄金” Golden

亚尔-法拉松是塔尔-帕兰特侄子,亦是他女儿塔尔-密瑞尔的丈夫。塔尔-密瑞尔理应是合法的承继人,但遭亚尔-法拉松篡位。

这桩婚姻在努曼诺尔帝国中是不合法的,即使是皇室,也同样禁止二等亲内的婚姻。他们的婚姻实际上是侵害努曼诺尔法律,但因为他实力强大而无人敢反对他。他的父亲是金密卡得,塔尔-帕兰特的弟弟。

第二纪元3255年,他攻击了魔多,兵力强盛得连索伦都乖乖投降。他将索伦带回努曼诺尔,索伦用三年的时间腐化努曼诺尔人,由人质成为皇帝最亲近的国师。索伦诱使皇帝改信奉魔苟斯,建筑了一座五百呎高的神庙,并将忠实者烧死作活祭。并使他出兵攻打阿门洲而换取长生。

在这时间,白树宁罗斯,皇帝的象征,也被砍下来烧掉作祭品。埃西铎在砍下前一刻摘下白树果子,白树果子后来移植刚铎

由于年老畏惧死亡和索伦的诱骗,亚尔-法拉松修造一队庞大的舰队为投入战争做准备。索伦则留在努曼诺尔。在第二纪元3319年,亚尔-法拉松登陆阿门洲,打算攻打维利玛曼威要求伊露维塔打破和改变世界,永远将阿门洲和伊瑞西亚岛从世界挪移。伊露维塔出面展示他的力量,努曼诺尔坠入裂缝深渊,庞大舰队都永远消失了,阿门洲和精灵所在的伊瑞西亚岛被挪移往人类永远无法到达之处。伊露维塔将贝烈盖尔海掷回中土大陆东边,阿尔达由平面变成球形。

亚尔-法拉松和军队被倒下的大山活埋,但伊露维塔没有杀害他们。据说军队如静物画在堆岩石之下,囚在无人得知的深洞里,直到末日决战

参见 编辑


前任:
塔尔-密瑞尔
努曼诺尔帝国皇帝
继任:
无,由伊兰迪尔建立了亚尔诺刚铎两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