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兰迪尔Elendil),是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的史诗式奇幻小说《魔戒》中的人物[1]

伊兰迪尔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彼得·麦卡斯英语Peter McKenzie (actor)饰演伊兰迪尔
别名高大的伊兰迪尔
头衔安督奈伊亲王、亚尔诺国王、刚铎国王
种族人类
家族努曼诺尔
领土刚铎
性别男性
寿命第二纪元3119年-第二纪元3441年
武器纳希尔圣剑
演员彼得·麦卡斯英语Peter McKenzie (actor)
声音彼得·麦卡斯
书目魔戒
精灵宝钻
未完成的故事

伊兰迪尔是一个英雄人物。人称高大的伊兰迪尔(Elendil the Tall or Elendil the Fair)(托尔金表示他的身高达到7呎11)。他是安督奈伊亲王阿门迪尔之子,埃西铎安那瑞安之父,亚尔诺中土大陆北方)和刚铎(中土大陆南方)两王国开国国王。

伊兰迪尔出生于第二纪元3119年,继阿门迪尔之后领导忠实者,他维护了精灵的友谊与反对索伦亚尔-法拉松的政策。伊兰迪尔在昆雅语的意思是“精灵之友”(Elf-friend)或“星之恋人”(Star-lover)。

人物概述 编辑

伊兰迪尔、他的儿子埃西铎和安那瑞安及他们的支持者自努曼诺尔帝国陆沉后出逃了到中土大陆,七艘船航行到东方于第二纪元3320年建立亚尔诺和刚铎。他们一同带了伊瑞西亚岛精灵的礼物——七枚真知晶石白树宁罗斯的幼苗。

当他登陆在中土大陆时用昆雅语宣布:Et Eärello Endorenna utúlien. Sinome maruvan ar Hildinyar tenn' Ambar-metta,意思是:“我越过大海,来到中土大陆,我和我的子嗣将居住此地,直到世界末日。”他的承继人第39代孙阿拉贡登基成为刚铎国王伊力萨王时以此话印证第四纪元之开始。

伊兰迪尔住在亚尔诺,他建立的城市阿努米那斯Annúminas)。他的次子安那瑞安在安诺瑞安Anórien)地区建立了城市米那斯雅诺Minas Anor),他的长子埃西铎在伊希尔仁Ithilien)地区建立了米那斯伊希尔Minas Ithil),及修造了横跨安都因河城市奥斯吉力亚斯Osgiliath),以及建造了安放真知晶石之塔,与其他领土保留接触。

索伦重生于刚铎之旁的莫多,于是在第二纪元3428年攻占米那斯伊希尔,埃西铎出逃回到父亲处,在第二纪元3434年与诺多族最高君王吉尔加拉德联盟,史称精灵及人类最后同盟,一同围攻莫多。第二纪元3441年,同盟打破了索伦的堡垒巴拉多Barad-dûr)。吉尔加拉德挑战索伦并决斗,但他最后都殒落了。然后伊兰迪尔与他战斗,最后也力战而亡[1],但是,索伦也失败了。伊兰迪尔的儿子埃西铎逼近索伦并斩断他戴戒指的手指。埃尔隆德瑟丹设法说服埃西铎登上末日火山Mount Doom)毁坏至尊魔戒,不过他拒绝并宣称至尊魔戒是他的。用以纪念战争和死去的父亲和弟弟之赔偿(安那瑞安被杀害在巴拉多围困期间),但至尊魔戒背叛了他,最后被半兽人杀害。索伦的灭亡开启了中土大陆第三纪元的序幕。

伊兰迪尔是一个了不起的战士和一位明智的国王,是登丹人之中的一个英雄人物。埃西铎为他的父亲修造了一个暗藏在哈力费理安Halifirien)烽火台之中的坟茔。

魔戒圣战时期,阿拉贡在战斗中喊的正是“伊兰迪尔”。

半精灵家系 编辑


芬威
 
 
 
 
 
 
 
 
 
 
 
伊露维塔
 
 
 
 
 
 
 
 
 
 
 
 
 
 
 
 
 
 
 
 
 
 
 
芬国昐
 
高多
 
 
 
埃卢·庭葛
 
美丽安
 
 
 
 
 
 
 
 
 
 
 
 
 
 
 
 
1
 
 
 
 
 
 
 
特刚
 
胡尔
 
贝伦
 
露西安
 
 
 
 
 
 
 
 
 
2
 
 
 
 
 
 
 
 
 
 
 
 
 
 
 
 
伊缀尔·凯勒布琳朵
 
图尔
 
 
 
迪欧
 
宁罗丝
 
 
 
 
 
 
 
 
 
 
 
 
 
 
 
 
 
 
 
 
 
 
 
 
 
 
 
 
 
 
 
 
 
 
 
 
 
 
 
 
 
 
埃兰迪尔
 
 
 
爱尔温
 
埃卢瑞
 
埃卢林
 
 
 
 
 
 
 
 
 
 
 
 
 
 
 
 
 
 
 
 
 
 
 
 
 
 
 
 
 
 
 
 
 
 
 
 
 
 
爱洛斯
 
 
 
 
 
埃尔隆德
 
凯勒布理安
 
 
 
 
 
 
 
 
 
 
 
 
 
 
 
 
 
 
 
 
 
 
 
 
 
 
 
努曼诺尔帝国皇帝
 
 
 
 
 
 
 
 
 
 
 
 
 
 
 
 
 
 
 
 
 
 
 
 
 
 
 
 
 
 
 
 
 
 
 
 
 
 
安督奈伊领主
 
 
 
 
 
 
 
 
 
 
 
 
 
 
 
 
 
 
 
 
 
 
 
 
 
 
 
 
 
 
 
 
 
 
 
 
 
 
伊兰迪尔
 
 
 
 
 
 
 
 
 
 
 
 
 
 
 
 
 
 
 
 
 
 
 
 
 
 
 
 
 
 
 
 
 
 
 
 
 
 
刚铎国王亚尔诺国王
 
 
 
 
 
 
 
 
 
 
 
 
 
 
 
 
 
 
 
 
 
 
 
 
 
 
 
 
 
 
 
 
 
 
 
 
 
 
登丹人酋长
 
 
 
 
 
 
 
 
 
 
 
 
 
 
 
 
 
 
 
 
 
3
 
 
 
 
 
 
 
 
 
 
 
 
 
 
 
 
 
 
 
 
 
 
 
 
 
 
 
阿拉贡
 
 
 
阿尔温
 
伊莱丹
 
伊罗何
 
 
 
 
 
 
 
 
 
 
 
 
 
 
 
 
 
 
 
 
 
 
 
 
 
 
 
 
 
艾达瑞安
 
 
 
 
 
 
 
 
 
 
 

^ 人类和精灵结合,托尔金作品中还暗示有第四对人类和精灵的结合,不过不在此家谱中。


改编描述 编辑

彼得·杰克逊的电影《魔戒》中,伊兰迪尔由彼得·麦卡斯英语Peter McKenzie (actor)饰演[2]。在首部曲的片头精灵及人类最后同盟的战役一幕中被索伦的武器一棒打死。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克理斯·史密斯. 魔戒武器聖戰. 台北: 奇幻基地. 2003年12月. ISBN 986-7576-12-8. 
  2. ^ Elendil (Character). IMDB. [2018-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29). 
伊兰迪尔
出生于:第二纪3119年逝世于:第二季3441年
贵族爵位和头衔
前任者:
阿门迪尔
安督奈伊领主
第二纪3316年-3319年 [1]
空缺
王室头衔
新头衔
努曼诺尔流亡国度最高君王英语High-Kings of Arnor and Gondor
第二季3319年-3441年
继任者:
埃西铎
  1. ^ Amandil. Encyclopedia of Arda. [2015-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05). There are two dates given for Amandil's final journey in volume 12 of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The other is II 3310, but the date of II 3316 given here seems to represent Tolkien's final inten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