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杰因斯·方达(英语:Henry Jaynes Fonda,1905年5月16日—1982年8月12日),美国著名电影电视舞台剧演员。简·芳达之父。亨利·方达被他的亲友称为“Hank”。

亨利·方达
Henry Fonda
男演员
本名亨利·杰因斯·方达
Henry Jaynes Fonda
昵称Hank
出生(1905-05-16)1905年5月16日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格兰德艾兰
逝世1982年8月12日(1982岁—08—12)(77岁)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
教育程度明尼苏达大学新闻系肄业
配偶玛格丽特·苏利文
1931年结婚—1933年结束)

弗朗西丝·西摩·布罗考
1936年结婚—1950年结束)

苏珊·布兰查德
1950年结婚—1956年结束)

Afdera Franchetti
1957年结婚—1961年结束)

Shirlee Maye Adams
1965年结婚—1982年结束)
儿女简·方达(1937年-)
彼得·方达(1940年-2019年)
代表作品怒火之花》、《淑女夏娃》、《侠骨柔情》、《十二怒汉》、《狂沙十万里》、《金色池塘
活跃年代1935年–1982年
奖项
奥斯卡金像奖
奥斯卡荣誉奖
1980年 The consummate actor, in recognition of his brilliant accomplishments and enduring contribution to the art of motion pictures
最佳男主角
1981年 《金色池塘
英国电影学院奖
最佳男主角
1957年 《十二怒汉
金球奖
塞西尔·B·德米尔奖
1979年
最佳戏剧类电影男主角
1981年 《金色池塘
托尼奖
最佳舞台剧男主角
1948年 《Mister Roberts》
特别奖
1979年 终身成就奖

方达早年参加百老汇的舞台剧演出,1935年后开始从影。在其长达46年的演出生涯中,方达出演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电影,胜任正派及反派的角色。他是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金球奖最佳男主角奖奥斯卡终身成就奖金球奖终身成就奖得主。1999年,他被美国电影学会评为百年来最伟大的男影星第6名。

个人生活 编辑

亨利·方达前后一共五任妻子。除了第一次与女星玛格丽特·苏利文的婚姻,是因为彼此个性不合而结束,离婚后仍继续当朋友以外。他之后的三次婚姻,都以外遇离婚收场。他的两名子女都是第三任妻子Frances Ford Seymour所生。Seymour原本即为精神疾病所苦,再加上受不了与亨利·方达离异的打击,1950年在精神病院割喉自杀。方达与子女的关系疏远,儿子彼得·方达在他书名《别告诉爹》的自传中表示,他一辈子都不知道父亲对他的看法。女儿简·芳达因为母亲自杀而长期与亨利·方达关系矛盾,父女直到亨利·方达去世前不久才和解。

他的女儿简·方达(Jane Fonda)、儿子彼得·方达(Peter Fonda)、孙女布莉姬·方达(Bridget Fonda)、外孙特洛伊加里蒂(Troy Garity)都是知名的演员。外孙女Vanessa Vadim(特洛伊·加瑞帝同母异父姊)是一名独立制片人与电影摄影师。

亨利·方达是忠实的民主党支持者[1]。但是他与支持共和党詹姆斯·斯图尔特约翰·韦恩仍是好朋友与工作伙伴。反而是简·芳达因为党派之见,与父亲的两位老友关系极度紧张。亨利·方达与詹姆斯·斯图尔特在一次剧烈争执、挥拳相向之后,他们言归于好,并且决定再也不谈政治。据他们两人各自的子女回忆,两位老朋友除了工作以外,最喜欢默不作声的一起做飞机模型。

亨利·方达擅长素描粉蜡笔水彩等绘画技术。

传奇 编辑

 
西部开拓史》,1962年。

亨利·方达除了奥斯卡奖项、金球奖奖项得奖以外,他也是英国影艺学院东妮奖美国电影评议会最佳男主角奖得主、格莱美奖最佳诵读专辑奖得主、艾美奖最佳男主角提名。他还得到AFI终身成就奖、东妮奖终身成就奖、肯尼迪中心荣誉奖。方达是少数能够问鼎多种领域著名奖项的影星之一。1999年,他被美国电影学会评为百年来最伟大的男影星第6名。

美国的二次大战背景著名小说第22条军规中,小说人物Major Major Major少校被认为是以方达为人物塑造原型。在美国电视系列剧《Angel》中,有演员以方达为模仿对象。亨利·方达的名字也在一首畅销流行歌曲中被提及。

亨利·方达在二次大战时从军,加入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战区的Satterlee号驱逐舰(USS Satterlee (DD-626))服勤。在三年之内从下士升至中尉。他曾积功得到总统表扬,以及获颁铜星勋章

方达在好莱坞星光大道有属于他的星。洛杉矶好莱坞有以他为名的“亨利·方达剧院”。位于奥克拉荷马州奥克拉荷马市的“国立牛仔与西部史迹博物馆”(National Cowboy & Western Heritage Museum),将他列入西部演员的展览厅。

2005年亨利·方达百岁诞辰时,美国邮政管理局(United States Postal Service)发行了纪念他的邮票透纳经典电影频道于当日全天候放映其电影作品。

部分主要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enry Fonda, Republican? Yes, Says His Son. June 26, 2013 [November 11,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November 30, 20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