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极高知(日语:京極 高知きょうごく たかとも Kyōgoku Takatomo,1572年—1622年9月17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初期的武将、大名。父亲是近江守护的名门京极高吉丹后宫津藩初代藩主。高知流京极家的家祖。

京极高知
宫津藩藩主
任期
1600年—1622年
继任京极高广
个人资料
出生1572年
元龟3年)
逝世1622年9月17日(1622岁—09—17)(49—50岁)
元和8年8月12日)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初期
别名羽柴伊奈侍从
墓所京都府舞鹤市本行寺日语本行寺
京都市北区的大德寺塔头芳春院
朝廷官位从四位下侍从丹后守
主君丰臣秀吉德川家康秀忠
丹后国宫津藩
氏族京极氏
京极高吉
京极玛丽亚浅井久政的女儿)
高次
龙子(丰臣秀吉的侧室)
正室津田信澄的女儿
继室毛利秀赖的女儿
高广高三满吉
八条宫智仁亲王妃、多贺某室(后来成为可儿友方室)、浅井长好室、京极高通正室、羽柴某室、落合守重室、氏家行久室、有马某室、石束某室、六乡政胜正室、泽良政室
养子高通

生平 编辑

元龟3年(1572年)出生,家中次男。仕于丰臣秀吉,因为功绩而被允许使用羽柴氏,于是自称羽柴伊奈侍从文禄2年(1593年),得到义父毛利秀赖的遗领(而秀赖的嫡男秀秋则被无视),领有信浓国饭田城6万石,并被任命为从四位下侍从。在领内允许基督教的传播,后来自身亦成为吉利支丹。文禄3年(1594年),加增至10万石。

 
关原之战中,藤堂高虎、京极高知阵迹(现今岐阜县不破郡关原町

在秀吉死后,开始接近德川家康庆长5年(1600年),参与岐阜城之战,在关原之战中,与大谷吉继队战斗等,立下战功。战后,被赐予丹后国12万3千石,以国持大名日语国持大名的身份,自称京极丹后守。在进入田边城日语田辺城后,把据点移至宫津城日语宮津城。在元和8年8月12日(1622年9月17日)死去。享年50岁。墓所在京都府舞鹤市本行寺日语本行寺京都府京都市北区的大德寺芳春院

子孙 编辑

此后,领地被分封予嫡男高广、三男高三、以及外甥兼婿养子高通,变成宫津藩田边藩峰山藩。嫡流成为宫津7万8千2百石的领主,不过在第3代被改易,子孙以高家身份存续至幕末。田边藩京极家在第3代转封至但马国丰冈。峰山藩京极家直到幕末为止,都没有转封,当中更送出若年寄日语若年寄,以准谱代大名日语準譜代大名身份参与幕政。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