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田信澄(つだ のぶすみ,约1555年-1582年6月24日),日本战国时代武将织田信长胞弟信行的长子。幼名坊丸,通称七兵卫,被信长改继为远亲的“津田氏”。曾任近江大沟城日语大溝陣屋主、大坂城代。

正室是明智光秀之五女。有弟织田信糺织田信兼

生平 编辑

津田信澄的祖父是尾张国战国大名织田信秀,父亲是信秀的三子信行。津田信澄是织田信行的嫡子。他与伯父织田信长的长子信忠年龄相仿。

父亲织田信行因为意图谋反,被伯父信长诱杀,而信澄在祖母土田御前的恳求下保住性命,被伯父信长交由柴田胜家抚养,在织田信长打败浅井长政平定近江后,成为浅井家降将矶野员昌的养子。

津田信澄在成人后受到伯父信长重用,担任信长的侧近及部将活跃各式场合之中,不但于天正二年(1574年)二月在信长的茶会上担当御通役之职,同年三月信长前往奈良东大寺切取兰著待时也担任奉行。

在军事面上于天正三年(1575年)八月他也领兵参加讨伐越前的一向一揆,和柴田胜家丹羽长秀一同攻下鸟羽城,斩敌五百,在天正四年(1576年)时往率领伯父信长的直辖部队赴增援进攻丹波的明智光秀

天正六年(1578年)二月,信澄的养父矶野员昌因为触怒信长而出奔,津田信澄在信长的命令下顺理成章地继承了矶野员昌的旧领近江高岛郡,并与重臣明智光秀的五女成亲,接受明智光秀建议在琵琶湖对岸构筑新居城大沟城,将琵琶湖的分支水路引入城中内湖乙女池,既为水源也成沟堀要害,遂又称为鸿沟城,为琵琶湖畔护卫安土城的重要要塞。

津田信澄在战余之时还受伯父信长的命令执行内政工作,曾担任相扑会的奉行、在信长邀来名茶人津田宗及至安土时担当接待之务,并于天正七年(1579年)五月的安土宗论日语安土宗論中时负责警护之职。

天正八年(1580年),津田信澄与丹羽长秀盐川长满建筑往兵库花隈日语花隈城的付城,并于本愿寺法主本愿寺显如退出石山避居纪伊后,与矢部家定被任为检使接收大阪,津田信澄也因为负责维护警护之职而留驻大阪而被当时的基督教传教士称为“大阪的司令官”闻名。

天正九年(1581年)二月二十八日,伯父信长在京都正亲町天皇朝廷公卿面前举办大规模的马前阅兵,其中津田信澄位列一门众的第五位,仅在信长诸子织田信忠织田信雄织田信孝和叔父织田信包之下。同年九月,曾经攻打伊贺失败的织田信雄在泷川一益的协助下再度出兵,津田信澄亦随军参战。

天正10年(1582年)信长发起四国讨伐,进攻长宗我部元亲,津田信澄和丹羽长秀蜂屋赖隆并列为信长三子织田信孝的副将,同年6月2日,明智光秀京都本能寺发动了本能寺之变逼使伯父信长于本能寺纵火自尽,信孝怀疑他与明智光秀同谋而兴兵攻打,丹羽长秀家臣上田重安在大阪城千贯橹将其杀死并枭首于界市町外,并屠灭了他的全家。

附注 编辑

  • 在“耶苏年报”中曾经记载津田信澄“甚だ勇敢だが残酷”,路易斯·弗洛伊斯也在手记中对信澄有着“这个年轻人异常的残酷,仿佛暴君一般,希望他死”的严苛描述,似乎有着富有行动力而残酷、某方面类似信长的性格;而这也可能是信澄受到信长器重的原因之一。
  • 相对于传教士的恶评,奈良兴福寺的多闻院英俊则对信澄有着“一段之逸物也(一段の逸物也)”的高评价。
  • 其实津田信澄和明智光秀的叛变并没有显著关连,因此被怀疑是信长死后,织田信孝担心他加入家督争夺而先下手为强。
  • 在本能寺之变的柴田胜家阴谋论中,认为明智光秀和柴田胜家两人的联手是要拱津田信澄上位,但因为信澄忽然战死,导致合作破局。[来源请求]

关连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