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是指家格高尚、拥有权势的家族、名门。后来变成江户幕府的役职。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高家
假名こうけ
平文式罗马字Kōke

概要、历史 编辑

平安时代前期的太政官符被与“王臣家”、“势家”同义的“高家”所使用,在‘源氏物语’、‘今昔物语’等故事中亦将其当作名家、权势家的意思。亦有权威的意思。在镰仓时代的‘保元物语’、室町时代的‘太平记’等军记书中亦有出现,在武士团中为了作出对比而被用作形容有由来的武士家族、名门的武将。在江户时代变成江户幕府的役职名。例子有纪州藩设置的高家职等。

江户时代的高家 编辑

江户时代的高家主管幕府的仪式的典礼。此外还是指拥有能就职的家格的旗本高家旗本)。

由来 编辑

主要是室町时代足利氏守护、以及大名的子孙等出身“名门”的世代继承这个职位。服侍天皇的公家的次子三子、以及和德川将军家有关系的人及其子孙也能成为高家。高家的任务主是代替将军参拜伊势神宫日光东照宫久能山东照宫宽永寺凤来山东照宫、以及接待朝廷派来幕府的敕使院使、为接待敕院使的大名飨应役)提供仪典的指导,是朝廷和幕府间的沟通渠道。

德川家康为了保护战国时代没落的名家和一般的旗本加以区分而设置了这个职位。高家地位比一般的旗本高。是德川幕府以武家栋梁的身份“保护传统武家名门势力并置其于自己的支配之下”(旧來の武家の名門勢力を全て保護、支配下に置いている)来体现自己政权正统性的方式。

江户初期,第二代将军德川秀忠在元和元年(1615年)因室町将军家的缘故登用了石桥家吉良家今川家三家为高家(石桥家无法确认)。以后逐渐増加,在宝永9年(1780年)增加到26家,直到幕末也没有改变。

概要 编辑

高家由老中管辖。

高家分为奥高家表高家。奥高家中选出三名最为精通礼法的称为高家肝煎(俗称“三高”)。天和3年(1683年),大泽基恒畠山义里吉良义央三人被选为最初的高家肝煎。高家肝煎不是固定的职位。之后还制定了高家见习的职位。主要是高家的亲子。还有暂时性的御侧高家(西城高家、西之丸高家)的职位。

高家对大名传授公众场合的礼仪,传授的时候大名会习惯性赠送相应的礼品作为谢礼。这些钱对和旗本一样收入不多的高家来讲是贵重的收入来源。

职责 编辑

高家作为幕府的使者经常有机会觐见天皇,所以官位比较高,最高可以升到从四位上左近卫权少将大泽基宿等人升到正四位下左近卫中将属于例外)。一些外様大名的国主和谱代大名以外的一般大名官位也只不过从五位下,可见高家官位很高。

忠臣藏中有名的高家肝煎吉良上野介义央石高只不过4200石官位是从四位上左近卫权少将[1]。高家也不是肯定有从四位上左近卫权少将的官位。能升到这样位置的只有高家肝煎。奥高家一般官位只有从五位下、从五位上、从四位下,官职为侍从。大多数高家可能一生也就是表高家,既没有官位也没有官职。这样的高家本质上和普通的旗本也没有区别。

高家当主不可以担当高家以外职位。如果一定要担当高家以外官职必须先脱离高家降为旗本。

高家的关连事件 编辑

江户时代高家列表 编辑

有马家
公家久我通名之子堀川广益是初代。由德川家宣所封。石高5百石。
一色家
公家唐桥在数的次子成为一色氏养子的一色在通是初代。儿子在种改易。石高1千石。
今川家
清和源氏足利流。骏河的战国大名今川氏真的孙子直房是初代。和吉良家比较有血缘关系的高家。幕末时候当主今川范叙成为若年寄。石高1千石。
上杉家
清和源氏。畠山义春(能登畠山氏上条上杉家的养子)的次子上杉长员是初代。石高1千4百9十石。上杉长贞在1662年死亡,被当作是因为丢失宣旨而自杀。
大泽家
藤原北家中御门家赖宗流。持明院基盛的祖综。大泽基宿是德川家康成为将军仪式的主持。3千550石。明治维新时,大泽基寿伪装石高成立堀江藩而成为知藩事。后来在废藩置县时被发现,于是从华族士族。分家3家曾同时成为高家。
大友家
藤原北家。豊后国大名大友义统的孙子大友义孝是初代。德川家纲册封。1千石。
织田家
桓武平氏。共有3家。
  1. 织田信长的七子织田信高的子孙,石高2千石。
  2. 信长的十子织田信贞的子孙,石高7百石。
  3. 信长的次子织田信雄的子孙,石高2千7百石。幕末当主织田信爱海军奉行
京极家
宇多源氏佐佐木氏。室町幕府四职京极家的子孙宫津藩京极高国(改易为宫津藩)的儿子京极高规是初代。石高1千5百石。
吉良家 (三河吉良氏)
清和源氏足利氏。同大泽家一样式江户时代初期的高家。4千2百石。代代作为高家笔头,因元禄赤穗事件改易而断绝。
吉良氏 (武藏吉良氏)
清和源氏足利氏。和三河吉良家同祖。本来姓吉良,因为元禄赤穗事件改姓莳田。一般旗本莳田义成再次成为高家,儿子吉良义俊因为三河吉良家绝家而改姓吉良。石高1千420石。
品川家
清和源氏今川家支流。今川氏真的次子品川高久是初代。1713年品川范増去世而绝家,一个月后品川信方再兴。石高从1千5百石减为3百石。
武田家
清和源氏义光氏。甲斐国大名武田信玄的次子海野信亲的子孙武田信兴是初代。德川纲吉册封。石高5百石。
长泽家
藤原氏。公家外山光显的次子长泽资亲是初代。德川纲吉册封。石高1千4百石。
土岐家
清和源氏赖光流。有2家。
  1. 美浓国守护大名土岐赖艺的次子赖次的子孙。1706年8月18日土岐赖泰喝酒时发生伤害事件而改易。石高7百石。
  2. 土岐赖艺四子赖元的子孙。德川家纲册封。石高7百石。
户田家
公家六条有纯的儿子户田氏豊是初代。德川家光册封。石高2千石。
中条家
藤原北家长良流。公家樋口信孝的次子中条信庆是初代。德川家纲册封。石高1千石。
畠山家
室町幕府三管领之一河内半国守护家畠山氏的子孙。能登畠山氏的子孙有2家。
  1. 畠山政国畠山政长的曾孙)的孙子畠山贞政的子孙。石高5千石。
  2. 畠山义春(参考高家上杉家)的三子义真的子孙。石高3千120石。
日野家
藤原北家日野流。公家日野辉资的儿子资荣是初代。德川家光册封。石高1千530石。
前田氏 (藤原氏)
藤原北家。春日局的义兄三条西实条的子孙公家押小路公音的次子前田玄长是初代。德川纲吉册封。石高1千4百石。
前田氏 (菅原氏)
菅原氏。前田家(藤原氏)的别支。公家高辻长量的次子前田长泰是初代。德川纲吉册封。石高1千石。
宫原家
清和源氏足利流。古河公方足利高基的长子、关东管领晴直的子孙。石高1千4十石。
最上家
清和源氏。最上义光的子孙义智是初代。石高5千石。最上家成为交代寄合
由良家
清和源氏新田流。自称新田氏的子孙。
横濑家
由良贞房的次男横濑贞显是初代。德川纲吉册封。石高1千石。
六角家
藤原北家日野流。公家乌丸光广的次子六角广贤是初代。德川家纲册封。石高2千石。

关连项目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赤穗藩浅野长矩是石高5万3000石的中等大名,虽说岁数不大,官位只不过从五位下内匠头;当时幕府最高权力者侧用人甲府藩15万石的柳泽吉保也是从四位下左近卫权少将。吉良义央的官位比他们两人还要高。武士中官位比高家肝煎还要高的只有极少数大藩,比如德川宗室、彦根藩井伊家、加贺藩前田家、萨摩藩岛津家。
  2. ^ 参照英一蝶
  3. ^ 后来吉良家(三河吉良家)义央弟弟的孙子吉良义孚再兴,但是没有准予高家,只是一般旗本。吉良家的远亲高家莳田氏(奥州吉良氏)改姓吉良恢复吉良家高家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