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神,这个定义一般适用于父母中一位为另一位为人类的神话人物,即是半人半神的存在。在某些神话中,有人类神化为神,或获得了神级的力量的人类,有时也被人称为半神。

库胡林杀死铁匠库林的猛犬,伊利诺伊‧霍尔的《名叫库胡林的孩子》,史蒂芬‧瑞德画,1904

比较著名的半神的例子包括:凯尔特神话中的库胡林苏美尔王吉尔伽美什(实际上被认为有三分之二的神的血统),古日耳曼的樵夫安斯艾尔希腊神话中的英雄赫拉克勒斯(对应罗马神话海格力斯)以及中国神话二郎神

中国的半神 编辑

中国神话中的半神多产生自道派神仙(多为女方)思凡入人间,与人类的女子或男子所产生的后代。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半神的定义,和人类的后代结合也可以认为是半神。中国神话中比较有名,且可考的半神为夏朝开国君主

二郎神 编辑

二郎神本名杨戬,根据《西游记》记载,其为“玉帝妹子思凡下界,配合杨君,生一男子,曾使斧劈桃山”。 [1] 他平日居于灌口,“听调不听宣”,平常不听天庭命令,但危急时会接受天庭的派遣。

希腊半神 编辑

很多希腊英雄的一个重要的属性为他们的半神身份(也即他们会成为伟大英雄的重要理由之一),描绘他们的出生,也是希腊神话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父母中一方常常是伟大的神祇(特别是奥林匹斯十二主神),另一方是人类的男女(多为贵族身份)。他们父母的结合常常发生于其与人类偶发生关系的同夜(比如忒修斯的情况)或是人类那方被神祇秘密拜访而完成交合(比如珀耳修斯的情况),因此他们一般会和完全为人类的兄弟姐妹作为孪生而一同出生,并有两位父亲(或母亲)。因此他们注定具有伟大的力量和强大的天赋,超越人类的生死界限。 [2]

希腊神话中男性的神和人类女子的后代大大多于女性的神和人类男性的后代,特别是主神宙斯,和无数人类女子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并想方设法从他的正妻赫拉手中保护她们及他和她们的后代。这也是由希腊宗教信仰以及社会组成决定的,因为在古希腊,女性应该对其丈夫保持忠诚,而男性则被容忍可以具有多个情人,大多数的神祇即时遵从这个观念,因此男性的神可以有很多人类的情人,而女性的神则不会或较少发生。

 
赫拉克勒斯希腊神话中最伟大的半神

半神们明显会比一般的人类更加的强壮,勇敢并迅速,他们的神祇父母往往会赋予他们特殊的能力。为了证明自己的英勇,他们常常会去除掉一般人类无法反抗的魔物怪兽,这样让他们的名字刻在神话历史上。另外比如像赫拉克勒斯那样为失去的荣誉而战,或者为自己的家乡而奋斗,如忒修斯去杀掉米诺陶洛斯,以结束雅典人不得不对其的祭祀。

宙斯是很多英雄的父亲,在这些英雄死后,因为他们伟大的事迹和其父亲特殊的身份常常被希腊人认为其的后代应该具有成为君主的权利并对其充满了崇拜,对这些英雄的崇拜成为了希腊宗教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其中最伟大的半神赫拉克勒斯更成为一名特例,因为他死后被宙斯神化升上了奥林匹斯山,成为了真正的神。

根据诺思罗普‧弗莱的看法,当这些神话被罗马的骑士文学文学所描写时,半神的身份更加的为统治阶层所利用。 亚历山大大帝鼓励神话记录和创造者将他自己的血统刻画为来自神秘的奥林匹斯山。他的传奇一直流传至古罗马时代的结束,中世纪 涌现了大量的记载他的传奇的文学。

赫拉克勒斯 编辑

赫拉克勒斯被认为是希腊神话中最伟大的半神,也是唯一死后升上奥林匹斯山成为真正神祇的半神。他是宙斯底比斯王后阿尔克墨涅的儿子,虽然在赫拉的阻扰下失去了本属于他的至尊王者的荣誉,但仍然用他的伟大天赋和能力完成了十二伟业

参考文献 编辑

  • Walter Burkert|Burkert, Walter,(1984) Greek Religion.
  • Karl Kerenyi|Kerenyi, Karl,(1959) The Heroes of the Greeks.

脚注 编辑

  1. ^ 西游记》,第六回观音赴会问原因小圣施威降大圣,吴承恩
  2. ^ Ruck and Staples 1984, part 3; Kerenyi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