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川了俊

(重定向自今川貞世

今川贞世(1326年—1420年),南北朝室町幕府前期武将。父亲为今川家第3代家督今川范国,今川家第4代家督、骏河今川氏第2代家督今川范氏之次弟。今川贞世官至叙正四位下左京亮、伊予守。被室町幕府相继任命为远江、骏河守护,九州探题等职。赴任九州探题时又身兼备后安艺筑前筑后丰前肥前肥后日向大隅萨摩等地守护,权倾朝野。平定九州叛乱,并稳固治安,内外交好。后在政治斗争中下台,其后潜心文学,爱好和歌。著作《难太平记》等,法名了俊。后人多称他为其今川了俊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今川 貞世
假名いまがわ さだよ
平文式罗马字Imagawa Sadayo

畿内活动 编辑

早年活动不详,从目前跟随父亲的已知残余记录来看,他十二岁左右学习和歌,在因足利将军家内部对立而导致足利尊氏同弟弟足利直义两派对抗的观应之乱发生时,与父亲一起站到了足利尊氏一边。正平10年/文和4年(1355年)同细川清氏一起与足利直义和南朝军队在东寺作战。正平16年/延文6年(1361年),幕府执事细川清氏倒台,随后叛变至南朝。由于父亲命令和四处活动,从远江被调回。除继续开展军事行动外,还同时担任远江、山城守护,幕府侍所头人、引付头人等职,正平22年/贞治6年(1367年)幕府第二代将军足利义诠病逝,今川贞世出家,改称了俊。

平定九州 编辑

三代将军足利义满时期,建德元年/应安3年(1370年),被管领细川赖之推荐为九州探题涩川义行的继任者,而其后义满正式任命今川了俊为九州探题。在观应之乱后,南朝由菊池武光所拥立的征西大将军怀良亲王成立的征西府,与足利尊氏的庶子足利直冬及室町幕府的九州探题在九州三家分立,而且武光已将筑前的少贰赖尚击败,占领了太宰府,南朝在九州地区的势力已变得十分强大,派遣军队镇压南朝势力已成为幕府迫在眉睫的问题。

今川了俊在本国远江筹备后,10月从京都出发。建德2年/应安4年(1371年)5月停留于安艺地区,相继召集了毛利元春吉川经见熊谷直明山内通忠等国人众。于12月渡海至九州,到达丰前。了俊在防长大内弘世大内义弘父子等的协助下与当地新兴国人取得了联络。又在阿苏惟村的帮助下,嫡子今川贞臣田原氏能突入丰后高崎山城。然后了俊的弟弟今川仲秋依靠松浦党从肥前进攻大宰府;了俊则亲率大军从丰前向太宰府发动攻击。文中元年/应安5年(1372年)6月,打败南朝军队,南朝怀良亲王和菊池武光从筑后高良山败退至菊池氏大本营肥后隈部城。北朝重新夺回太宰府。

文中3年/应安7年(1374年)7月,战场转至肥后,今川了俊从水岛出兵。天授元年/永和元年(1375年),了俊准备在水岛进行合战,计划在此处集结势力,于是召集有“九州三人众”之称的丰后的大友亲世、筑前的少贰冬资、大隅的岛津氏久来援。 “三人众”中唯一与九州探题对立的少贰冬资原本拒绝参战,后来在岛津氏久的居中调和下,才前来驰援。但是,了俊在水岛之阵的宴会上将少贰冬资暗杀(水岛之变)。水岛之变后,岛津氏久叛离北朝,抵抗今川了俊的九州经略。而且,大友亲世也因对了俊抱持怀疑态度,而停止了对了俊的支援。

因九州有力大名的离反而陷入绝境的了俊向有同盟关系的大内氏请求协助。虽然相对的,大内弘世面有难色,但他的儿子大内义弘却支持了俊,向九州派遣援军。之后,与大内氏有婚姻关系的大友亲世以消极的态度向北朝归顺。水岛之变的两年后,天授3年/永和3年(1377年)与以菊池武朝阿苏惟武为首的南朝势力在蜷打发生激战。此战北朝势力大胜,战败了南朝很多有力武将,是为肥前蜷打之战

蜷打之战以后,了俊再次加强了对南朝方的攻势,弘和元年/永德元年(1381年),了俊把菊池武朝驱逐出本据地隈部城。

在此之前,为了对抗南九州反叛的岛津氏久和其外甥岛津伊久,今川了俊于天授2年/永和2年(1376年)派遣其第五子今川满范前往南九州,结成南九州国人一揆,迫使岛津氏在次年九月归顺。元中8年/明德2年(1391年),八代城的征西大将军良成亲王名和显兴降服。元中9年/明德3年(1392年),借着南北朝一统的时机,了俊与菊池武朝和睦,菊池家归顺幕府,九州南朝势力被彻底平定。

从1371年到1392年,今川了俊用二十一年的时间终于统一了九州,为幕府和日本的统一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九州经略期间,今川了俊在任期间,积极推进各项睦邻政策。明朝册封南朝怀良亲王为“日本国王良怀”的派遣使被今川贞世扣留,从幕府将军足利义满手里取得了与明朝交涉的权利。与高丽使者郑梦周独自秘密交涉,1392年李氏朝鲜建立后,继续与朝鲜交涉。还推行了要求大内氏镇压前期倭寇,送还被绑架的朝鲜人,寻求大藏经等睦邻政策。

九州探题的解任及晩年 编辑

应永2年(1395年)7月,幕府要求今川了俊上京述职,8月了俊上京。上京后,幕府罢免了今川了俊的九州探题职务,由涩川满赖继任。了俊被罢免后,幕府重新任命今川了俊为远江守护和骏河国半国守护。与弟弟今川仲秋,外甥今川泰范分割统治

觊觎九州探题职务的大内义弘希望与今川了俊合作,却被今川了俊拒绝,了俊一心专注于统治骏河。应永6年(1399年)大内义弘在举兵,应永之乱爆发。了俊因为镰仓公方足利满兼曾要求其呼应叛乱,而被足利义满怀疑参与叛乱。应永之乱平定后的第二年(即应永七年(1400年)),义满向关东管领上杉宪定下达了对今川了俊的追讨令。但是,今川了俊凭借上杉宪定和外甥今川泰范向幕府表达了自己的解释和乞求,并恳请幕府饶恕今川一族的性命。应永9年(1402年)今川了俊上洛,以不参与一切政事的条件赦免了罪过。

今川了俊晚年,主要进行如写作《难太平记》等著作活动,96岁前后去世,戒名当山开基今川了俊大居士,墓地在静冈县袋井市海藏寺

参考资料 编辑

大日本史》卷之卷之二百五 列传第一百卅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