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良亲王(1329年—1383年4月30日)是日本南北朝时代的一位皇族,也是南朝的重要政治人物。他是后醍醐天皇之子,其母亲权大纳言三位局则是二条为道的女儿。因担任征西将军,亦被尊称为征西将军宫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懐良親王
假名かねながしんのう /
かねよししんのう
平文式罗马字Kanenaga Shinnō /
Kaneyoshi Shinnō
怀良亲王
征西大将军
怀良亲王
懐良亲王(‘前贤故実’)
出生后醍醐天皇元徳元年
1329年
逝世长庆天皇弘和三年
1383年4月30日(1383岁—04—30)(54岁)

据守九州 编辑

1336年,后醍醐天皇为压制足利尊氏的势力,怀良亲王被任命为征西大将军,由五条赖元辅佐,前往四国伊予国忽那岛(即今爱媛县松山市)。在当地人宇都宫贞泰熊野水军濑户内海海盗的帮助下据守该地。

1341年,怀良亲王在萨摩国坊津登陆,与北朝室町幕府岛津氏势力对峙。在肥后国菊池武光阿苏惟直的协助下,怀良亲王于1348年在肥后国隈府熊本县菊池市)建立征西府,开始了对九州经营。与此同时,室町幕府亦在博多设立镇西总大将一职,与南朝对峙。

1350年,室町幕府发生内乱足利尊氏足利直义争夺权力。直义的养子足利直冬进入九州,为筑前国少贰赖尚所拥立,九州形成三足鼎立的状态。1352年,足利直义被杀害后,直冬离开九州前往中国地方。足利尊氏的部将一色范氏趁机进攻少贰氏,少贰氏向菊池武光求援。在针折原之战中,菊池大破一色军。怀良亲王趁几率菊池、少贰军击破丰后国大友氏泰,一色范氏逃出九州。

一色势力退出九州后,少贰赖尚转而支持室町幕府。怀良亲王率部将菊池武光赤星武贯宇都宫贞久草野永幸等人迎击少贰氏。1359年,发生筑后川之战。南朝军大破幕府军,幕府势力退往大宰府,南朝赢得了十年的九州统治权。室町幕府则任命斯波氏经涉川义行九州探题,以对抗怀良亲王的势力。1367年,辅佐足利义满管领细川赖之任命今川贞世为九州探题。

与明朝的关系 编辑

明朝建立以后,因倭寇骚扰沿海一带,明太祖于1369年遣行人杨载出使日本,要求“日本国王良怀”取缔倭寇并向明朝朝贡。怀良亲王拘禁了使者杨载、吴文华二人,杀死其他五人,而倭寇依然横行于山东浙江福建一带。次年,明朝又遣莱州府同知赵秩出使日本,怀良亲王遣僧祖出使明朝,送还被倭寇掠夺的沿海人口。

然而倭寇势力依然很大,并不断骚扰明朝沿海一带。因此明太祖在1381年遣使责备“日本国王良怀”,威胁将要出征日本。“日本国王良怀”则复书表示若明朝征讨日本,自己将积极备战:

臣闻三皇立极五帝禅宗,惟中华之有主,岂夷狄而无?乾坤浩荡,非一主之独权;宇宙宽洪,作诸邦以分守。盖天下者,乃天下之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臣居远弱之,褊小之国,城池不满六十,封疆不足三千,尚存知足之心;陛下作中华之主,为万乘之君,城池数千余,封疆百万里,犹有不足之心,常起灭绝之意。
夫天发杀机,移星换宿。地发杀机,龙蛇走陆。人发杀机,天地反复。昔有德,四海来宾。施仁,八方奉贡。
臣闻天朝有兴战之策,小邦亦有御敌之图。论文有孔孟道德之文章,论武有韬略之兵法。又闻陛下选股肱之将,起精锐之师,来侵臣境。水泽之地,山海之洲,自有其备,岂肯跪途而奉之乎?顺之未必其生,逆之未必其死。相逢贺兰山前,聊以博戏,臣何惧哉?倘君胜臣负,且满上国之意;设臣胜君负,反作小邦之羞!
自古讲和为上,罢战为强,免生灵之涂炭,拯黎庶之艰辛。特遣使臣,敬叩丹陛,惟上国图之。

这国书以骈文方式写作,颇富文采,又充满挑衅的意味,表示日本根本不怕明朝,要打仗便打仗。明太祖十分生气,但鉴于元朝征讨日本的覆辙,决定暂不出兵日本。

1387年,明太祖得知了日本使者如瑶曾支持胡惟庸造反,暗藏火药等兵器,试图刺杀自己时,大为光火,立即断绝了明朝与日本的关系。

战败和退隐 编辑

室町幕府九州探题今川贞世的征讨下,足利直冬的余党被镇压,支持南朝的九州大名丰后大友亲世萨摩岛津氏久也纷纷转向支持幕府。1372年,今川贞世在筑后国高良山(今福冈县久留米市)击败了由菊池武光率领的南朝军,夺回了大宰府。怀良亲王见大势已去,将征西将军一职让给了后村上天皇的儿子良成亲王,自己退隐到了筑后矢部

1383年,怀良亲王病死于自己的隐居地。临终前作和歌一首:

雲井にものぼるべき身のさはなくて 雲雀の床に音をのみぞなく

怀良亲王的相关建筑 编辑

相传怀良亲王的坟墓在熊本县八代市明治年间,日本政府在该市建立八代宫,对其进行祭祀。1928年(昭和三年),又在鹿儿岛县谷山市建立谷山神社,对他进行祭祀。

系谱 编辑

北朝

 
 
治仁王日语伏見宮治仁王
 
 
 
(北1)光严天皇
 
(北3)崇光天皇
 
荣仁亲王
 
 
贞成亲王
(后崇光院)
 
(102)后花园天皇
 
 
 
 
 
 
 
 
 
 
 
 
(北2)光明天皇
 
 
 
 
贞常亲王
 
伏见宫家
 
 
 
 
 
长助法亲王
 
 
(北4)后光严天皇
 
(北5)后圆融天皇
 
(北6)(100)
后小松天皇
 
(101)称光天皇
 
 
 
 
 
 
 
 
珣子内亲王
(后醍醐天皇中宫)
 
 
皇子某(小川宫)日语小川宮
 
 

南朝

 
(96)后醍醐天皇
 
尊良亲王日语尊良親王
 
守永亲王日语守永親王
 
 
 
 
 
 
 
世良亲王日语世良親王
 
 
基良亲王
(良玄法亲王)
 
 
 
 
护良亲王
(尊云法亲王)
 
兴良亲王
(大塔若宫)
 
 
 
 
恒良亲王日语恒良親王
 
 
(98)长庆天皇
 
 
 
 
 
成良亲王
 
 
(99)后龟山天皇
 
小仓宫
 
 
 
 
 
(97)后村上天皇
 
 
某亲王(护圣院宫
 
 
 
 
宗良亲王
(尊澄法亲王)
 
兴良亲王
(远江宫)
 
 
 
 
 
怀良亲王
 
 
尹良亲王
(源尹良)〔后醍醐源氏之祖
 
 
 
 
满良亲王日语満良親王
 


相关条目 编辑

相关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