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姆霍特普

(重定向自伊姆霍特普

印何tián(英语:Imhotep,Immutef;Im-hotep或Ii-em-Hotep/ɪmˈhtɛp/;[1] 埃及语拉丁转写:ỉỉ-m-ḥtp *jā-im-ḥātap,埃及圣书字记法:𓇍𓅓𓊵:𓏏*𓊪,意为“和平之人”[2];台湾翻译作印和阗殷和泰普[3]伊姆荷太普,中国大陆则翻译作伊姆霍特普[来源请求]),是古埃及第三王朝法老左塞的御医和大臣。他曾任大维吉尔(Grand Vizier,相当于宰相)、大法官、农业大臣以及建筑总监。同时他还是赫利奥波利斯太阳神庙的大祭司。他出身平民,但因智慧过人,学识渊博,受到法老的破格重用。他在整个法老时代受到崇拜,死后被尊为神,名号被刻在法老左塞雕像的基座上。

印何阗的雕像,现藏法国巴黎卢浮宫
印何阗的圣书体
M18G17R4
X1 Q3

Imhotep
Jj m ḥtp
“和平之人”
(He who comes in peace)
M18G17R4

Jj m ḥtp
M17M17G17R4

Jj m ḥtp
古希腊语 曼涅托变体写法:
阿弗里卡努斯: Imouthes
尤西比乌斯: 缺失
尤西比乌斯,  AV:  缺失

按照传统的说法,印何阗是古埃及医学的奠基人,后来便被奉为神,成为医学的祖师爷。他被誉为历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建筑师医师,被奉为医学之神,据说他还是佐塞金字塔的设计者。

生平 编辑

印何阗是埃及古王国时期第三王朝第二位法老王左塞的大臣,原是平民出身,因为过人的天分而逐渐爬上高位。印何阗在死后以国礼隆重安葬,以一个平民出身的官员在当时来说是破格待遇。但是他的坟墓在何处至今还是个谜。

据考据,印和阗可能生于孟斐斯近郊的安赫托(Ankhtow)或底比斯南部的吉别林(Gebelen)。印何阗的父亲叫卡诺费(Kanofer),是个建筑师,母亲叫克蕾朵赫(Khreduonkh),是曼底斯(Mendes)人氏,妻子名为洛翡诺费(Ronfrenofert),但是这些资讯都不是很确定。

印和阗死后两千年之间(即公元前2850至525年),原本大臣的身份逐渐被神化,逐渐被当成神祇崇拜。神话之说中,他的父亲是普塔,母亲是Khredu-ankh塞赫美特,被与希腊传统中的阿斯克勒庇奥斯相提并论。但其实印何阗本身是平民出身的官员,并非是贵族,只是后人将他神化才有今天的结果。

成就 编辑

医学 编辑

印何阗成立了历史上第一所医学院,活跃的时间整整比希腊的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要早上两千年。当埃及的文化传播到欧洲时,希腊人原本接受印何阗与其所代表的医学知识,但本位运动[来源请求]兴起之后,印何阗便被彻底抹去,由身为希腊人的阿斯克勒庇俄斯取而代之成为医学之神。

印何阗治疗过的疾病超过两百种,其中有十五种腹腔疾病、十一种膀胱疾病、十种直肠疾病、二十九种眼疾、十八种与皮肤、指甲及舌头相关的疾病。

美国考古学家詹姆斯·亨利·布雷斯特德猜测《艾德温·史密斯纸草文稿》的作者是印何阗,但他也强调这个猜测只是个没有任何根据的纯粹猜想[4]:9

建筑 编辑

左塞曾经在作梦的时候梦见自己在向天上延伸的天梯上行走,醒来后要求当时的印何阗做出一个“延伸到天上的坟墓”,就是后来的阶梯金字塔。这个金字塔大约在公元前2630—前2611年间在萨卡拉完成。

印何阗不只完成了法老左塞的“天梯”金字塔,很可能也参与了最后并未完成的塞汉赫特法老金字塔。

流行文化中的印何阗 编辑

电影 编辑

《木乃伊》(1932年) 编辑

这是由环球公司所制作,1932年上映的电影,也是木乃伊系列的灵感来源。

故事内容是说在1921年,英国探险队挖掘到一个写着唤醒死者咒语的卷轴,并且在无意间唤醒了高阶祭司印何阗。复活之后的印何阗化身成亚顿·贝伊(Ardath Bey,木乃伊中黥面的神秘队长便则是使用错体名称Ardeth Bay),指引两位考古学家挖出一位公主(印何阗生前的爱人)的坟墓,并且将尸体带回开罗的博物馆。印何阗每夜都潜入博物馆,试图以咒语使爱人复活,公主转生的女子海伦感应到咒语而昏厥,被考古学家法兰克所救。印何阗试图以咒语使公主重生并且获得永生,代价是要杀死海伦,于是他引诱海伦到水晶之池去施咒,但在最后一刻,当初被用来唤醒印何阗的卷轴被烧毁,于是印何阗也消失了。

《木乃伊》系列 编辑

在这部1999年(续集为2001年)上映的好莱坞电影中,布兰登·弗雷泽饰演一个法国外籍兵团军队的军官,在战败后被俘虏,遇上蕾切尔·薇兹饰演的图书馆员,在因缘际会下,女主角不小心让被封印的印和阗复活。印和阗欲以女主角为活祭品使爱人安苏娜姆复活,但却在最后功亏一篑,被送回了阴间。

续集中,男女主角已有一个儿子,因为安苏娜姆转世的女子试图使印和阗复活而再次被卷入危机。

两集电影中的印和阗皆由南非裔演员亚诺·华斯洛饰演,是一个不幸恋上法老王侧室而被处以“虫噬”极刑,死后成为恶灵无法投胎的悲剧性反派。

漫画 编辑

大祭司伊姆霍特普

Im〜イム〜)作者为森下真。作为该作主角登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mhotep. Collins Dictionary. [2014-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5). 
  2. ^ 《阿蒙神典》第6章 印何阗传
  3. ^ 王曾才,《世界通史》,台北:三民,增订二版四刷,2009年1月。页46。
  4. ^ 詹姆斯·亨利·布雷斯特德. The Edwin Smith Surgical Papyrus: published in facsimile and hieroglyphic transliteration with translation and commentary in two volumes. University of Chicago Oriental Institute Publications, v. 3–4.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91 [First published 1930]. ISBN 978-0-918986-73-3. LCCN 310077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