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斯兰·伊斯拉里(?—1032年),乌古斯人克尼克部族首领。他的名字取自突厥语的“狮子”。

生平背景 编辑

伊斯拉里出身自锡尔河以北地区的乌古斯部落,为克尼克部长老塞尔柱·贝格次子。一些历史学家指出,克尼克部当时可能是可萨人的附庸。公元985年,塞尔柱带领部族离开乌古斯叶护国,在靠近喀喇汗国(即黑汗)的城镇毡的定居,由于地处要冲,氏族在河中地区影响力日增。

在黑汗-萨曼王朝战争期间(992年),克尼克部选择支持萨曼王朝一方。伊斯拉里代替年事已高的父亲及早逝的长兄领军出战,在与黑汗王朝战斗中表现出色。1009年,长老塞尔柱去世,伊斯拉里成为部落的领袖。

族长生涯 编辑

成为族长后,克尼克部与黑汗时常产生摩擦,伊斯拉里几次带领部族击败黑汗的部队。在黑汗内战期间,阿尔斯兰选择支持阿里特勤继承苏丹大位,与优素福·卡迪尔汗发生冲突。1025年,卡迪尔汗与加兹尼的马哈茂德会面,组成了反克尼克联盟。鉴于部落受到威胁,伊斯拉里带领氏族迁移到沙漠中避难。然而,他和儿子库塔尔米什仍是被马哈茂德所俘。据伊斯兰教百科全书所载,马哈茂德以阴谋逮捕了伊斯拉里。他以和平谈判为由邀请伊斯拉里前来加兹尼王宫,在会谈后的晚宴上,伊斯拉里和库尔塔米什被捕,随行的士兵被杀。马哈茂德将两人送到印度卡林加尔城堡囚禁(现北方邦班达县)。

囚禁 编辑

伊斯拉里在狱中度过余生,于1032年于狱中逝世。继任克尼克部族长的图赫里勒·贝格曾试图和马哈茂德的继任者马苏德一世英语Mas'ud I of Ghazni达成协议,但谈判失败。

后续 编辑

伊斯拉里的侄子图赫里勒和恰格里击败加兹尼军,创立了塞尔柱帝国,逃离监狱的库塔尔米什也参加了战斗,然而在后来的几年里,他也未能成功登上王位。而伊斯拉里的孙子苏莱曼沙阿一世则在日后创立了安纳托利亚的鲁姆苏丹国

参考 编辑

  • Sevim, A.; Bosworth, C. E. (1996). "The Seljuqs and the Khwarazm Shahs". History of Civilizations of Central Asia, Volume III: The Crossroads of Civilizations: A.D. 250 to 750. Paris: UNESCO. pp. 145–177. ISBN 92-3-103211-9.
  • Davidovich, E. A. (1996). "The Karakhanids". History of Civilizations of Central Asia, Volume III: The Crossroads of Civilizations: A.D. 250 to 750. Paris: UNESCO. pp. 119–145. ISBN 92-3-103211-9.
伊斯拉里
出生于:?年逝世于:1032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塞尔柱·贝格
塞尔柱部族长老
1009年-1025年
继任者:
图赫里勒·贝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