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柱 (姓名)

(重定向自塞爾柱·貝格

塞尔柱·贝格波斯语سلجوق‎;?—1009年),是塞尔柱帝国传说中的同名英雄,他是乌古斯人克尼克氏族领袖‘铁弓’杜卡克(帖木儿雅里克)之子。

塞尔柱
贝伊
逝世约1009年
毡的
王朝塞尔柱王朝
父亲杜卡克·贝格英语Tuqaq
宗教信仰伊斯兰教

他有四子:米哈伊尔、伊斯拉里(意为以色列)、穆萨(意为摩西)、羽奴思(意为约拿)。根据一些资料显示,塞尔柱本人可能曾在可萨汗国军队服务过。由于长子米哈伊尔早逝,他亲自扶养长孙图赫里勒·贝格恰格勒·贝格兄弟成人。

关于他的记载有限,只知在985年,由于与其他部族的纷争,塞尔柱从乌古斯叶护国离开,带领氏族在锡尔河右岸、现今南哈萨克斯坦州毡的驻牧,并于同年皈依伊斯兰教。之后,他担任部族领袖直至1009年去世为止,次子伊斯拉里继承了他的职位。

塞尔柱去世后三十年,在贝格兄弟率领下,塞尔柱人丹丹纳干战役击败宿敌加兹尼王国,取得呼罗珊并展开伊朗河中地区的攻略,最终在1055年进入巴格达,被阿拔斯王朝哈里发授予苏丹名号。图赫里勒选用祖父之名,将国家命名为塞尔柱苏丹国。

影响 编辑

塞尔柱之名自他之后,成为一般突厥部落男性常用小名。

参考 编辑

塞尔柱 (姓名)
出生于:?年逝世于:1009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无(部族独立)
塞尔柱部族长老
985年-1009年
继任者:
伊斯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