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比利亚联盟

西班牙與葡萄牙共主邦聯
(重定向自伊比利聯盟

伊比利亚联盟(西班牙语:Unión Ibérica,葡萄牙语:União Ibérica)是由于1580年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国王费利佩二世兼任葡萄牙国王费利佩一世而形成的西班牙与葡萄牙王朝联盟英语Dynastic union,为当时世界上海权最大、领土最广的国家,直到该联盟于1640年瓦解。尽管成为了共主邦联,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本土和殖民地是各自为政的,只有王位是两国共享,西班牙亦没有将葡萄牙的海外殖民地据为己有。

伊比利亚联盟
西班牙语:Unión Ibérica
葡萄牙语:União Ibérica
1580年—1640年
上:勃艮第十字旗 下:王室旗帜
上:勃艮第十字旗
下:王室旗帜
国徽
国徽
1598年西班牙帝国及葡萄牙帝国版图   卡斯提亚议会(英语:Council of Castile)管理之领土   亚拉冈议会(英语:Council of Aragon)管理之领土   葡萄牙议会(英语:Council of Portugal)管理之领土   意大利议会(英语:Council of Italy)管理之领土   印度议会管理之领土   法兰德斯议会(英语:Supreme Council of Flanders)管理之领土
1598年西班牙帝国及葡萄牙帝国版图
  卡斯提亚议会英语Council of Castile管理之领土
  亚拉冈议会英语Council of Aragon管理之领土
  葡萄牙议会英语Council of Portugal管理之领土
  意大利议会英语Council of Italy管理之领土
  印度议会管理之领土
  法兰德斯议会英语Supreme Council of Flanders管理之领土
常用语言西班牙语葡萄牙语
宗教罗马天主教
政府共主邦联复合君主国
国王 
• 1580年-1598年
费利佩二世及一世
• 1598年–1621年
费利佩三世及二世
• 1621年–1640年
费利佩四世及三世
历史 
1580年8月25日
1640年12月1日
货币西班牙雷亚尔葡萄牙雷亚尔英语Portuguese real
前身
继承
葡萄牙阿维斯王朝
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
葡萄牙布拉干萨王朝
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

1578年,年轻的葡萄牙国王塞巴斯蒂昂在征讨摩洛哥三王战役中战死,由于没有子嗣,其已出家而在教皇国担任枢机的叔公恩里克还俗,继登王位,但罗马教皇格勒哥里十三世的条件是“恩里克独身”。1580年,因年老而同样无嗣的恩里克驾崩,葡萄牙发生王位继承危机英语Portuguese succession crisis of 1580西班牙国王费利佩二世趁机宣称他作为葡萄牙国王曼努埃尔一世的外孙拥有葡萄牙的继承权,发动葡萄牙王位继承战争,派遣阿尔瓦公爵率军入侵葡萄牙,西班牙国王费利佩二世宣布兼任葡萄牙国王费利佩一世,葡萄牙及其殖民帝国至此由其统治。

1640年,葡萄牙发生革命,第八代布拉干萨公爵若昂二世被推举为葡萄牙国王若昂四世葡萄牙王国恢复独立,伊比利亚联盟解体。

背景 编辑

伊比利亚半岛的统一长期以来一直是该地区君主的目标,目的是恢复西哥特君主制[1]西班牙的两位君主桑乔大帝阿方索七世都获得了“西班牙皇帝”(Imperator totius Hispaniae)的头衔,意思是“全西班牙皇帝”(Emperor of All Hispania)。[2]1109年,阿方索七世去世后,历任君主曾多次尝试联合不同的王国来达成统一,特别是通过通婚政策。如:葡萄牙王子米格尔·达巴斯,预计将继承葡萄牙莱昂王权卡斯蒂利亚王权阿拉贡王权,但却英年早逝;还有葡萄牙阿方索亲王,他将与天主教双王的长女结婚,却因从马上摔下来而去世。

成立 编辑

1578年,24岁的葡萄牙国王塞巴斯蒂昂在出征摩洛哥北部的凯比尔堡时,在阿尔卡塞尔奎比尔战役中阵亡。塞巴斯蒂安的祖叔父兼王位继任者恩里克一世当时66岁。恩里克一世去世后,葡萄牙爆发王位继承危机(Portuguese succession crisis)。曼努埃尔一世的三个孙子继承了王位,分别为安东尼奥,克拉托修菲利普二世以及卡塔琳娜夫人。安东尼奥被圣塔伦人民拥戴为葡萄牙国王并在1580年7月24日登基,一些支持菲利普的葡萄牙总督委员会成员逃往西班牙,并宣布菲利普为亨利的合法继承人。菲利普进军葡萄牙,并在阿尔坎塔拉战役(Battle of Alcântara)中击败了效忠安东尼奥的军队。此时的卡塔琳娜夫人嫁给了第六代布拉干萨公爵若昂一世。第三代阿尔巴公爵指挥的特尔西奥斯军队抵达里斯本阿尔巴公爵在进入里斯本之前对葡萄牙各省进行占领与征服,并在占领区掠夺与搜刮了大量的财富,并允许他的士兵洗劫首都附近地区。托马尔议会被迫菲利普承认为国王。1581年哈布斯堡王朝开始对葡萄牙展开统治。1583年,菲利普前往马德里时,任命他的侄子奥地利大公阿尔伯特七世为里斯本总督。他在马德里设立了葡萄牙委员会。

1589 年 4 月安东尼奥利用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与菲利普之间的战争契机,说服英国人支持对葡萄牙发动攻击。由弗朗西斯·德雷克若昂·诺里斯率领的这次远征的部队,由 120 艘船只和 19,000 人组成,但由于计划不周而失败。

葡萄牙的地位在联盟的前两位国王菲利普二世和菲利普三世时期得以维持。两位君主都给予葡萄牙贵族在西班牙宫廷中的优越地位,葡萄牙保持着独立的法律、货币和政府。甚至有人提议将王都迁往里斯本

解散 编辑

君主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ebate Sobre la Identidad de España. El Mundo (PDF). [2023-08-3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07-14). 
  2. ^ Notice that, before the emergence of the modern country of Spain (beginning with the dynastic union of Castile and Aragon in 1479, followed by political unification in 1516), the Latin word Hispania, in any of the Iberian Romance languages, either in singular or plural forms (also rendered in English as Spain or Spains), was used to refer to the whole of the Iberian Peninsula, and not, as in modern usage, for a country of Spain to the exclusion of Portug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