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敦谷[a](英语:Jordan Valley)位于香港九龙观塘区西北部,前为佐敦谷公共房屋区(现已清拆,改建为佐敦谷游乐场佐敦谷游泳池等休憩设施)。

佐敦谷公园俯视佐敦谷(中间的树林山谷)

顾名思义,佐敦谷是一处山谷地带,其东面和西面分别为沈云山(水塘山)及平山(机场山)。北部有山上的茶寮坳顺利公共房屋区,面向飞鹅山;南面是牛头角住宅区。常被人误以为是牛头角九龙湾平山四顺甚至牛池湾的一部分,这些地方实为截然不同的地貌,不可混为一谈。

名称 编辑

佐敦谷相信是以协助香港扑灭鼠疫的病理学家佐敦医生(Dr G.P.Jordan)命名。佐敦谷又称为佐顿谷,这是由于香港政府于1966年刊宪命名道路时,使用“佐顿谷南道”(现已消失)和“佐顿谷北道”,然而路牌却使用“佐敦谷北道”。虽然政府在2006年初刻意把路牌改正为“佐顿谷北道”,但因大众已惯称该处为佐敦谷,政府在2006年9月15日刊宪把该路重新命名为“佐敦谷北道”。[1]

历史 编辑

最起初有聚落“大围村”。1924年淘化大同酱油罐头公司由厦门迁到香港,在区内设厂生产,淘大花园原址就是当时香港最大规模的豉油生产工场及国庆酒楼。其后佐敦谷于1970年代起开始发展为住宅区,兴建不少私人屋苑楼宇。

事件 编辑

SARS事件 编辑

2003年春季,香港爆发非典型肺炎(SARS)。3月期间,佐敦谷淘大花园因其高密度以及设计上的问题,导致SARS严重爆发,尤其以E座最为严重[2]。而佐敦谷亦成为香港各区中SARS感染率最高的地区。4月中时任香港特首夫人董赵洪娉在巡视离淘大一街之隔的牛头角下邨期间,穿上整套防护衣服上楼探访长者,呼吁他们不用害怕,却被市民认为未能以身作则去减低大众对SARS的恐惧,事后她指出是红十字会的人员担心她受感染,才要求她穿上整套防护衣服上楼。

煤气爆炸 编辑

 
牛头角道165号,伟景楼之夜景。

2006年4月11日发生一宗煤气大爆炸事故[3],造成2死9伤。当日中午12时30分,警方、消防及煤气公司人员接报到佐敦谷北道,处理一宗沙井泄漏煤气事件,至下午2时15分各部门正欲收队之际,沙井附近的伟景楼大堂、牛头角道一个空置铺位及附近一个电表房,差不多同一时间发生猛烈爆炸,两声巨响过后,伟景楼升降机大堂地下,被炸开一个3呎深坑洞,一名89岁老妇坠下地洞复遭杂物击中死亡,一名交通警长驾铁马途经时,被炸飞的卷闸击中头部重创,铁马也被气流推翻,多名途人也被气流及乱飞杂物击伤,跌坐人行道上。意外现场是佐敦谷北道与牛头角道交界。3个爆炸地点相距不远,分别是佐敦谷北道9号的伟景楼地下大堂、牛头角道一个空置铺位(前身为星展银行),以及伟景楼与淘大花园K座中间的一个电表房。有学者及工程师指今次大爆炸的模式十分罕见。而事件中一名94岁受重伤老妇留医多日后亦于4月29日不治[4]。2007年6月死因庭裁定2名死者死于意外[5]

淘大工业村迷你仓大火 编辑

住宅 编辑

教育 编辑

社区设施 编辑

交通 编辑

区内道路 编辑

图片集 编辑

 
佐敦谷北道

区议会议席分布 编辑

为方便比较,以下列表以彩云道彩霞道彩禧道公园以东、佐敦谷明渠以北为范围。

年度/范围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2024-2027
淘大花园
淘大选区
观塘西选区
彩霞邨彩福邨
佐敦谷选区的一部分
整个佐敦谷选区

注:以上主要范围尚有其他细微调整(包括编号),请参阅有关区议会选举选区分界地图及条目。

相关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粤语审音配词字库》 “佐”粤音zo3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