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顺

順利邨、順安邨、順天邨、順緻苑的合稱

四顺(英语:Sze Shun,亦作Four Shun4S[1])是香港九龙观塘区北部茶寮坳附近的一个通俗分区,西邻平山,北邻西贡区清水湾道九龙最高的山峰飞鹅山,南面为佐敦谷龙山,东南面则为沈云山。四顺并不是正式的地名,而只是居民约定俗成的称呼而已,也因此不能在政府官方地图和私营出版者的地图上找到它。

自沈云山附近上空拍摄四顺(顺利邨顺致苑顺安邨顺天邨)一带,以及右上角属于秀茂坪安泰邨
顺利纪律部队宿舍至顺安邨一带,摄于佐敦谷公园
顺利邨至顺天邨一带,摄于佐敦谷公园

根据2016年中期人口评估,四顺区域人口为42809人。

四顺指的是公共屋邨顺利邨顺安邨顺天邨居者有其屋顺致苑四个以“顺”字为首的住宅的所属区域,面积达1130公顷。四顺原名“五顺”(Ng Shun / Five Shun / 5S),还包括顺利临时房屋区,临屋区清拆后便成为四顺区。

观塘区议会分区委员会的分界中,四顺还包括了秀茂坪的宝达邨[1],观塘区议会在2007年也有以“四顺分区委员会”之名在宝达邨举行活动,而且在直至2004年区议会选区重新划界前,宝达邨以至将军澳隧道九龙出口所在的山坡均属于顺天东选区。但在一般人的用法中,宝达邨并不包括于四顺内,因宝达和四顺所在的地方有一段距离;宝达现在已经独立成为一个区议会分区,大概位置于四顺及秀茂坪以东,沿安达臣道以南伸延至将军澳隧道收费站,幅员相当广阔。

现时观塘区议会于四顺分为三个选区:“双顺”(范围包括顺利纪律部队宿舍、顺利邨利明楼、利祥楼、利恒楼及整个顺致苑)、“安利”(范围包括顺利邨利业楼、利康楼、利溢楼、利富楼、顺安邨、安泰邨明泰楼及和泰楼)及“顺天”(范围包括顺天邨及前佐敦谷垃圾堆填区)。

名称来源 编辑

这地区原称为“七号坟场”。1972年,徙置事务处计划于安达臣道以西和佐敦谷以北兴建“顺利新区”[2],但该计划后来搁置。数年后,香港房屋委员会接手此地建屋,1978年第一个公共屋邨落成后,该屋邨便用顺利邨命名[3]

香港区议会选举引入直选议席后,顺利邨、顺安邨、顺天邨、顺致苑、顺利临时房屋区,划为“顺利区”,共有2个议席;在及后的区议会选举中,“顺利区”分拆成多个选区。居民为联系各邨关系,遂创造出“五顺”这个词汇来形容该区。临屋区清拆后,“五顺”减去了一个,变了“四顺”。

从沈云山(观塘上配水库)远观四顺,背景为大上托安达臣道石矿场

四顺屋邨及屋苑 编辑

康体设施 编辑

 
顺利邨公园,后方的出口为新清水湾道

学校 编辑

中学 编辑

 

小学 编辑

 

幼稚园 编辑

 

特殊学校 编辑

教会 编辑

交通 编辑

 
顺安道

主要交通干道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顺利巴士总站/利安道/新利街
顺利邨道/顺清街
红色小巴
新清水湾道
顺天巴士总站/顺安道
秀茂坪道
利安里
步行
  • 安达臣道发展区行人接驳系统

区议会议席分布 编辑

为方便比较,以下列表以佐敦谷以东、新清水湾道天桥至新清水湾道及清水湾道的交界以南、秀茂坪道邻近顺利邨道顺安道一段以北为范围。

年度/范围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新顺街顺景街以北、新清水湾道以南(沿新清水湾道及清水湾道的交界至利安道交界)
双顺选区
顺景街以南、利安道以西、顺安道以北、顺利邨道以东 利安选区的一部分 利安天选区的一部分
安利选区
顺安道以南、顺利邨道以东、秀茂坪道以北 顺天西选区及
顺天东选区
顺天选区

注:以上主要范围尚有其他细微调整(包括编号),请参阅有关区议会选举选区分界地图及条目。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见于《观塘社区通讯二〇〇六年》,观塘区议会社区通讯编辑工作小组编印
  2. ^ 香港地方網站:房委會早期公共屋村. [2007-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15). 
  3. ^ 1979.jp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照片摄于1979年,从当时英国皇家空军九龙湾兵房高空俯瞰四顺、彩云邨、清水湾道坪石邨彩虹邨,可见兴建中彩云邨。版权属香港公共图书馆所有。
  4. ^ 西貢市中心—觀塘宜安街. [2016-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1). 
  5. ^ 西貢市中心—銅鑼灣登龍街. [2016-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1). 
  6. ^ 荃灣荃灣街市街>坪石及順安. [2016-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