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街 (悉尼)

悉尼街道

乔治街(英语:George Street),又译佐治街左治大街[2],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悉尼的街道。乔治街是悉尼最早的大街,至今仍是悉尼市中心最繁忙的街道之一。乔治街长约3公里[3],南北向贯穿悉尼市中心,并连接悉尼市部分最重要的建筑和区域。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一百所规模最大的企业中总部位于这条街的多过全国任何其他街道。这条街上的高层建筑也是澳大利亚最多的。乔治街北起悉尼市北端的岩石区The Rocks),悉尼港大桥附近,南至悉尼市中心南端,悉尼中央火车站附近。在此处乔治街汇入铁路广场(Railway Square),穿过广场后成为百老汇街Broadway),转向西后成为通往西区的主干道巴拉马打道Parramatta Road)。

乔治街
George Street
轻便铁路实施后的乔治街
道路信息
道路总长3.00公里(1.86英里)
主要连接道路
北端下堡垒街(Lower Fort Street)
多兹角英语Dawes Point
南端 百老汇街
欧迪模
地点
悉尼商业中心区禧市
悉尼乔治街中段,悉尼市政厅在照片的右边。

历史 编辑

 
油画《乔治街》(1842年),亨利·柯曾·奥尔波特(Henry Curzon Allport)作

乔治街最早来源于1788年建立的悉尼湾殖民地。当时的总督亚瑟·飞利浦船长将流放犯海军陆战队士兵安置在悉尼湾西侧的石岗上——即现在的旅游景点岩石区。从石岗北端的流放犯营地逐渐开辟了一条小径,向南经过海军陆战队营房,然后沿着一条小溪(水箱溪,Tank Stream)的岸边抵达一处砖窑(位置在现在的中央火车站附近)。这条小径后来成为乔治街,当时是殖民地最早的两条道路之一,另一条是东西向穿越水箱溪的小径,现在的桥街(Bridge Street)。乔治街很可能是澳大利亚的第一条街道。

 
油画《乔治街》(1883年),阿尔弗莱德·提希鲍尔(Alfred Tischbauer)作

直到1810年,乔治街作为悉尼镇的主街一般按照英国习惯称为“大街”(High Street),其北端也称为“军士长联排”(Seargent Major's Row)或“泉水联排”(Spring Row),后者是因为当时的水贩从水箱溪取水后经由此路运往军营和医院。[4]1810年,总督拉克伦·麦考瑞正式以英国君主乔治三世将此街命名为“乔治街”。

沿街区域 编辑

 
20世纪初年的悉尼市政厅——从乔治街朝西北方向看,市政厅左边的是圣安德烈座堂
 
岩石区内的乔治街北段

作为悉尼市中心最主要的街道之一,乔治街两旁的街区被习惯分割为几段各有特色的段落或区域。从南到北,这些区域包括:

  • 铁路广场(Railway Square)——乔治街南端,是几条繁忙道路的交汇处。该广场得名于邻近的悉尼中央火车站,广场上则有大型巴士中转站。广场四周现在主要是旅馆、零售业商铺,以及悉尼成人及职业教育学院的校舍之一。
  • 华埠(Chinatown,唐人街)——悉尼传统的、中心的华埠,位于禧市(Haymarket)区,靠近乔治街南端。华埠主要位于乔治街西,但也延伸到街东。华埠是悉尼市中心的零售业和餐饮业中心之一。靠近乔治街的特点包括位于禧街(Hay Street)转角的一段梧桐树残端,顶部镏金,内置水管从顶部不断滴水。这件艺术品由艺术家赠送给悉尼的华人社区,称其会为华人社区带来好运。这里附近还有卡皮杜戏院(Capitol Theatre),经常上演音乐剧世界巡演时在悉尼的演出。悉尼图书馆唐人街分馆也在乔治街上。
  • 电影院区——华埠往北的小山丘上,此处原来有悉尼最大的三座电影院,后来在20世纪末合并为一,这座超大型的电影院现在是此区域最大的特征。电影院区还有许多游戏机房、网吧、快餐店以及酒吧,入夜之后非常繁忙。2013中国绿地集团宣布将在此区建造超高层住宅楼——悉尼绿地中心。
  • 岩石区(The Rocks) ——亚扶列街以北,乔治街进入岩石区。这里是1788年英国人在澳大利亚的第一个定居点,此处的乔治街仍然保留了过去作为小镇大街的风貌,两旁有许多纪念品商店,餐厅和传统式酒吧,以及画廊。悉尼当代美术馆也在这里。乔治街在此到达杰克逊湾(悉尼港)结束。此区域最瞩目的特点是庞大的悉尼港大桥引桥和桥墩。隔着环形码头则是著名的悉尼歌剧院。附近有环形码头火车站和轮渡码头。

图片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age 8. 广益华报 The Chinese Australian Herald. 1905-07-15 [2024-04-25]. 
  2. ^ Page 1. 东华新报 Tung Wah News. 1898-10-26 [2024-04-12]. 
  3. ^ 存档副本. [2013-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26). 
  4. ^ 存档副本. [2020-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6).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33°52′23″S 151°12′25″E / 33.873°S 151.207°E / -33.873; 15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