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仙姑(?—?),原名何琼盛唐永州零陵人,[1]一说广州增城人。道教八仙之一,原型为一个容貌非凡的美女,经常手持荷花。其身世有多种说法,最早可见于戴孚广异记·何二娘》,《太平广记》卷六二引《广异记》,称广州有何二娘,以织鞋子为业。在流传比较多的传说中,何仙姑是何氏之女,[2]十三岁时入山采,巧遇仙人(或指吕洞宾)收为女弟子,赐仙桃或仙枣、云母粉,食之成仙。[3]在各类传说中,何仙姑兼具仙女道姑女巫三重身份。何仙姑祠庙碑记中记载,万历年间两广总督刘继文平乱时向何仙姑问卦求签,得签“用兵勇往是良图,惧敌全身岂令谋,将相协心同赞事,何愁山寇不消除”,刘继文照此而行果然大胜。

何琼
何仙姑画像
籍贯永州零陵
国籍唐朝
种族汉族
师承吕洞宾

故事 编辑

仙女说 编辑

在《仙佛奇踪》中,何仙姑是广州增城何泰之女,十六岁时梦见仙人教自己吃云母粉,可以长生不死。她照指示吃云母粉,发誓不嫁,经常来往山谷之中,健步如飞,后逐渐不吃五谷武则天曾召她进宫面圣,入京途中失踪,据称白日升仙。天宝九年,出现在麻姑坛内,站立在五朵云中;其后,又在广州小石楼出现等。

道姑说 编辑

道家典籍《吕祖志》中吕洞宾所度乃“赵仙姑”,因她手持荷花,谐音为“何”。《古今图书集成》中亦载“吾道成以来,所度者何仙姑、郭上灶”之语。

女巫说 编辑

宋朝曾敏行的《独醒杂志》记载,狄青征讨南侬时路过永州,听说何仙姑能预知吉凶,便特地去询问战争的结果。何仙姑说:“公不必见贼,贼败且走。”狄青不信。后来宋军与侬智高交战,不到几回合,侬智高战败并逃入大理国

纪念地 编辑

广东省增城市有多处何仙姑庙,较著名的有小楼何仙姑家庙、正果何屋何仙姑祠、凤凰山仙姑庙。

何仙姑家庙 编辑

 
位于广州增城小楼的何仙姑家庙

家庙位于荔城的小楼仙源,始建于唐朝,明清两代都有过大规模的修缮。每年三月初七仙姑诞、八月初八仙姑得道日,信众都会举行大规模的纪念活动,场面十分壮观。现在的何仙姑家庙是增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当地八景之一。

新加坡仙姑殿 编辑

仙姑殿成立于“壬申年”,位于新加坡东部,主要供奉八仙即主神“何仙姑”。相传殿内住着活女仙何仙姑,仙姑殿成立之日便是仙姑下凡的日子。八仙何仙姑得道日为农历八月初八日,每逢庆典,殿内更是人山人海。

影视作品 编辑

 
惠山泥人《何仙姑》,无锡博物院藏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剧名 饰演者 备注
1985年 八仙过海 阮佩珍 香港版ATV电视剧
1985年 杨家将 郑裕玲 香港版TVB电视剧
1992年 何仙姑 慕钰华 台湾版台视电视剧
1996年 西游记 黄凤琼 香港版TVB电视剧
1998年 西游记(贰) 黄凤琼 香港版TVB电视剧
1998年 东游记 郑秀珍 新加坡版电视剧
1998年 李铁拐 李蕙瑛 台湾版台视电视剧
2002年 笑八仙之素女的故事 杨若兮
2003年 蓝色水玲珑 羽庭 民视单元剧
2006年 八仙传奇 许秀年
2008年 八仙全传 康华
2011年 碧波仙子 孙菲菲
2014年 剑侠 蔡雅同
2017年 财神驾到 邵珮诗 香港版TVB电视剧
2018年 小戏骨:八仙过海 王亭文
待播出 蓬莱八仙 骆文博

电影 编辑

年份 片名 饰演者 备注
1949年 吕洞宾三戏白牡丹 林家仪 林川执导香港电影
1957年 八仙闹江南 郑碧影 赵树燊执导香港电影
1957年 六渡何仙姑 吴君丽 冯志刚执导香港电影
1958年 何仙姑 江帆 袁秋枫执导香港电影
1963年 八仙闹东海 林凤 罗志雄执导香港电影
1965年 真假猴王斗八仙 贾醉凤 陈焯生执导香港电影
1971年 八仙渡海扫妖魔 陈莎莉 陈洪民执导台湾电影
1976年 八仙过海 王君惠 大陆版戏剧电影
1985年 八仙的传说 田晓梅 赵焕章执导大陆版电影
1991年 何仙姑传奇 梅长芬 林政勋执导台湾电影
1993年 笑八仙 关之琳 蒋育臻执导香港电影
2016年 仙班校园 姜萌轩 网络电影
2016年 仙班校园2 梁宝羚 网络电影
2017年 八仙后传之国舅探亲 田乐 网络电影
2017年 八仙归位 覃炜 网络电影
2017年 笑八仙前传之驯妖记 赵智芳 网络电影
2019年 何仙姑修仙记 赵一默 网络电影
2020年 八仙传之曹国舅鸣冤 王溪鹭 网络电影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曾敏行《独醒杂志》卷四记载:“何仙姑永州民女子也”。
  2. ^ 孔传白孔六帖》卷五及王象之舆地纪胜》卷八九皆称何仙姑为广州增城何泰之女。
  3. ^ 《祁阳县志》载何仙姑“年十三,随女伴入山采茶,失伴独行,迷路。遇异人出一桃与之,曰: ‘食此尽当飞升,不然止居地中。’”魏泰《东轩笔录》卷十四:“永州有何氏女,幼遇异人,与桃食之,遂不饥无漏。自是能逆知人祸福,乡人神之,为构楼以居,世谓之何仙姑。”《独醒杂志》说何仙姑“因放牧野中,遇人啖以枣,因遂绝粒,能知前人事”。陈梿《罗浮志》:“何仙姑,广州增城县何泰之女也。唐天后时,住云母溪。年十四五。一夕,梦神人教食云母粉,可轻身不死。因饵之,誓不嫁,常往来山顶,其形如飞。每朝去暮回,持山果归贻其母,后遂辟谷。天后遣使召赴阙,中路失之。中宗景龙中,白日升仙。”《吕祖志》卷三《何仙遇道》条:“何仙姑零陵市道女也。始十三岁,随女伴入山采茶,俄失伴。独行迷归路,见东峰下一人,修髯绀目,冠高冠,衣六铢衣,即洞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