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休(129年—182年),字邵公东汉任城樊(邻近曲阜)人。父何豹,曾任九卿之中的少府,何休依据汉代官员子弟可荫任为中低层官吏的制度开始任官。

何休

何休的学问渊博,时人誉之“精研六经,世儒无及者”,对孔子遗留下的经书有十分精辟的了解。当时的帝师陈蕃邀请何休担任幕僚,由于陈蕃在宫廷斗争中失败,何休党锢之祸中被禁锢而禁止任官,返归家乡。

何休被禁锢在家时,开始注解孔子的经书,目前仅存的唯一文本是他历时十七年才写成的《春秋公羊解诂》。

学术对手 编辑

贾逵曾使东汉公羊学与朝政面临重大危机,何休撰写《春秋公羊解诂》的其中一项重要动机就是在反驳贾逵的春秋左氏学主张。

郑玄是何休同时代的著名学者,也遭到党锢之祸。在禁锢期间读何休写的《公羊墨守》、《榖梁废疾》、《左氏膏肓》[1],郑玄不同意何休的见解,“蜂起而攻之”[2],也写了三本书反驳回去,史载“发《墨守》,针《膏肓》,起《废疾》”。何休看了感叹说:“康成(郑玄字)入吾室,操吾戈,以伐我乎!”[3]

党锢解除后,被朝廷征召为司徒。后授议郎,因多次陈忠言,再升谏议大夫,光和五年(公元182年)逝世。

主要作品 编辑

  • 《春秋公羊解诂》
  • 《公羊墨守》
  • 《榖梁废疾》
  • 《左氏膏肓》

学术 编辑

何休的学术主张以春秋公羊学为中心,他的公羊学著作是中国春秋学的重要内容,影响了清代晚期的常州学派以及民国古史辨派

皮锡瑞指出何休的“三科九旨”之说均可见于董仲舒的书中,并结论说:“何劭公《解诂序》自云本胡毋生条例,非出董生,而说三科九旨已见董子书中,足见微言本出孔门,非何氏创说,亦非董子创说也。”

注释 编辑

  1. ^ 《太平御览》卷六一○引《郑玄别传》
  2. ^ 《拾遗记》卷六
  3. ^ 《后汉书·郑玄传》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9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学术论文 编辑